主页 > 注册会计师 > 财务成本管理 >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区分经营和金融损益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区分经营和金融损益

发布时间:2011-12-13 13:28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

 

第二章 财务分析

知识点三十七、区分经营损益和金融损益

金融损益  (1)是指金融负债利息与金融资产收益的差额,即扣除利息收入、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以后的利息费用
(2)由于存在所得税,应计算该利息费用的税后结果,即净金融损益。 
经营损益  指除金融损益以外的当期损益 
项目调整  金融损益涉及以下项目的调整:
(1)财务报表中“财务费用”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总损益以及相关的手续费、企业发生的现金折扣或收到的现金折扣。从管理角度分析,现金折扣属于经营损益,不过实际被计入财务费用的数额很少,所以可以把“财务费用”全部作为金融处理。
【注意】有一部分利息费用已经被资本化计入相关固定资产成本,甚至已经计入折旧费用,作为经营费用抵减收入。对其进行追溯调整十分困难,通常忽略不计。
(2)财务报表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中,属于金融资产价值变动的损益,应计入金融损益,其数据来自财务报表附注。
(3)财务报表的“投资收益”中,既有经营资产的投资收益,也有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只有后者属于金融损益。其数据可以从财务报表附注“产生投资收益的来源”中获得。
(4)财务报表的“资产减值损失”中,既有经营资产的减值损失,也有金融资产的减值损失,只有后者属于金融损益。其数据可从财务报表附注“资产减值损失”中获得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