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注册会计师 > 财务成本管理 >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预测程序及原理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预测程序及原理

发布时间:2011-12-20 14:23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

第三章 长期计划与财务预测

  知识点五、预测程序及原理

  (一)确定经营资产和经营负债的销售百分比确定资产和负债项目的销售百分比,可以根据统一的财务报表数据预计,也可以使用经过调整的管理用财务报表数据预计,后者更方便,也更合理。

  经营资产和经营负债项目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可以根据基期的数据确定,也可以根据以前若干年度的平均数确定。

  (二)预计各项经营资产和经营负债各项经营资产(负债)=预计销售收入×各项目销售百分比筹资总需求=预计净经营资产合计-基期净经营资产合计

  (三)预计可动用的金融资产一般为已知数

  (四)预计增加的留存收益留存收益增加=预计销售销售收入×计划销售净利率×(1-股利支付率)

  外部筹资额=筹资总需求-预计可动用金融资产-留存收增加

  (五)预计增加的借款需要的外部筹资额,可以通过增加借款或增发股本筹集,涉及资本结构管理问题。通常,在目标资本结构允许时企业会优先使用借款筹资。如果已经不宜再增加借款,则需要增发股本。
  
  知识点六、销售百分比法的另一种形式

  假设可动用金融资产为0,外部融资额=预计净经营资产-基期净经营资产-留存收益增加=预计经营资产增加-预计经营负债增加-留存收益增加=销售额增加×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销售额增加×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预计销售收入×预计销售净利率×(1-预计股利支付率)

  即:

  【思考】(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与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有什么关系?

  答案:经营资产销售百分比-经营负债销售百分比=1/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外部融资额=1/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预计收入×预计销售净利率×(1-股利支付率

知识点七、增长率与资金需求


  知识点八、销售增长与外部融资的关系

  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外部融资占销售增长的百分比)

  含义:销售额每增加1元需要追加的外部融资

  计算公式假设可动用金融资产为0:

  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经营资产的销售百分比-经营负债的销售百分比-预计销售净利率×[(1+增长率)/增长率]×(1-股利支付率)

  【公式推导】利用增量法的公式两边均除以新增收入得到外部融资额=

  两边同时除以“新增销售额”

  其中:

  【提示】在计算题中涉及计算外部融资销售增长比,也可以先计算外部融资额,然后用外部融资额除以新增销售额即可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