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注册会计师 > 注册会计师资讯 >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

发布时间:2011-12-16 14:15  来源:注册会计师资讯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各会计师事务所: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我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阶段。为保障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能够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尽快实现行业转型升级,以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依据《山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0]22号)等文件精神,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会协[2011]50号),我会制订了《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经征求全体常务理事意见,现予印发,请参考。

  附件: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附件: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

  引 言

  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组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督体系和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经过20多年的较快发展,已成为山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深化对外开放、提高经济信息质量、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为保障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能够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尽快实现行业转型升级,以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依据《山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0]22号)等文件精神,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确立的行业发展战略,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与面临的形势

  “十一五”时期,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认真总结自身发展经验,行业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五年来,执业队伍不断壮大,业务范围和服务对象逐步扩展,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截至2010年底,全省执业注册会计师达到3175人,非执业会员2200多人,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所282家,提供服务的企业超过35392户。2010年度全行业业务收入达到5.33亿元,比2005年翻了一番,业务收入超过千万元的会计师事务所达到12家,全省排名前50家的会计师事务所总收入达3.58亿元,占全省事务所总收入的67.58%,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正向特殊普通合伙形式转变,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不断规范,一批职业道德好、执业能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的会计师事务所加速形成,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标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0]22号),都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这些都为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政策措施,为绘制好注册会计师行业蓝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务院批复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给山西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政策机遇、空间机遇、项目机遇、开放机遇,三晋大地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也必将迎来重大的历史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看到美好发展前景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新时期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还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艰难的挑战。执业环境亟待改善,高端人才普遍缺乏,业务结构单一,服务市场的能力不足,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不够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小、散、弱”情况普遍,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以及专业机构分立专营等因素影响,行业收入增长势头趋缓,发展后劲乏力,行业的整体水平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都必须认真研究、统筹规划、合力攻坚,着力解决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诸多矛盾,才能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二、指导思想与战略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经验,积极探索行业发展规律,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维护公众利益为宗旨,以促进行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为目标,全面贯彻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不断扩大执业领域和执业范围,加强行业监管,大力改善执业环境,正确引导大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协调发展,全面提升行业的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

  (二)战略目标

  1、行业诚信度和公信力显著提 升

  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品牌建设和文化建设显著加强,全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行业的诚信水平、社会声誉和职业地位明显提高,并赢得社会的普遍信赖和尊重。

  2、行业总收入实现翻一番

  在巩固传统审计业务的基础上,以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以拓展非审计业务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新业务领域。力争实现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其中审计业务收入增长保持在10%以上,非审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实现全行业业务收入翻一番。

  3、行业发展结构明显优化

  着力优化行业发展结构,使得行业发展结构与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基本适应,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基本适应;行业发展的区域布局结构、审计与非审计业务结构、人才结构、大中小事务所结构基本合理。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