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回收区 > 银行求职 > 中国银行笔经,面经,试题 > 中国银行2010校园招聘相关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

中国银行2010校园招聘相关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

发布时间:2010-06-10 14:52  来源:中国银行笔经,面经,试题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中国银行2010校园招聘相关的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
,希望能够对大家应聘中国银行的相关职位有所帮助~~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收集整理
更多信息...请进
《计算机网络基础》习题

一、选择题
1、完成路径选择功能是在OSI模型的(  )。
   A.物理层    B.数据链路层      C.网络层    D.运输层
2、在TCP/IP协议簇的层次中, 保证端-端的可靠性是在哪层上完成的?( )
   A.网络接口层    B.互连层     C.传输层     D.应用层
3、在TCP/IP体系结构中,与OSI参考模型的网络层对应的是( )。
   A.网络接口层       B.互联层      C.传输层     D.应用层
4、在OSI七层结构模型中,处于数据链路层与传输层之间的是( )。
   A.物理层    B.网络层    C.会话层     D.表示层
5、计算机网络中可以共享的资源包括( )。
   A.硬件、软件、数据             B.主机、外设、软件
   C.硬件、程序、数据             D.主机、程序、数据
6、网络协议组成部分为(  )。
   A.数据格式、编码、信号电平     B.数据格式、控制信息、速度匹配
   C.语法、语义、同步         D.编码、控制信息、同步
二、填空题
1、按照覆盖的地理范围,计算机网络可以分为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2、Internet采用_______协议实现网络互连。
3、ISO/OSI中OSI的含义是________。
4、计算机网络是利用通信线路将具有独立功能的计算机连接起来,使其能够和________ 和________。
5、TCP/IP协议从上向下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4层。
6、ISO/OSI参考模型将网络分为从低到高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七层。
7、建立计算机网络的目的是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
三、问答题
1、什么是计算机网络?
2、ISO/OSI与TCP/IP有和区别?
3、什么是数据的封装、拆包?
4、TCP/IP各层之间有何关系?
5、画出ISO/OSI参考模型和 TCP/IP协议的对应关系,并说明为什么采用层次化的体系结构?


第5章 局域网
一、选择题
1、在以太网中,冲突( )。
  A.是由于介质访问控制方法的错误使用造成的        B.是由于网络管理员的失误造成的
  C.是一种正常现象                                D.是一种不正常现象
2、MAC地址通常存储在计算机的(  )。
  A.内存中  B.网卡中  C.硬盘中  D.高速缓冲区中
3、网络中用集线器或交换机连接各计算机的这种结构属于( )。
  A.总线结构   B.环型结构  C.星型结构  D.网状结构
4、下面关于以太网的描述哪个是正确的?(  )
  A.数据是以广播方式发送的。
  B.所有节点可以同时发送和接受数据。
  C.两个节点相互通信时,第3个节点不检测总线上的信号。
  D.网络中有一个控制中心,用于控制所有节点的发送和接受。
5、FDDI标准规定网络的传输介质采用 (  )。
  A. 非屏蔽双绞线  B. 屏蔽双绞线  C. 光纤  D. 同轴电缆
6、在计算机网络中,所有的计算机均连接到一条公共的通信传输线路上,这种连接结构被称为(  )。
  A.总线结构  B.环型结构  C.星型结构  D.网状结构
7、下面不属于网卡功能的是( )。
  A.实现介质访问控制  B.实现数据链路层的功能  C.实现物理层的功能   D.实现调制和解调功能
8、决定局域网特性的主要技术要素是:网络拓扑、传输介质和(   )。
  A.网络操作系统   B.服务器软件  C.体系结构   D.介质访问控制方法
9、下列哪个MAC地址是正确的( )。
  A.00-16-5B-4A-34-2H   B.192.168.1.55  C.65-10-96-58-16   D.00-06-5B-4F-45-BA
10、对于用集线器连接的共享式以太网哪种描述是错误的(  )。
  A.集线器可以放大所接收的信号。
  B.集线器将信息帧只发送给信息帧的目的地址所连接的端口。
  C.集线器所有节点属于一个冲突域和广播域。
  D.10M和100M的集线器不可以互连。
11、在IEEE802.3的标准网络中,10BASE-TX所采用的传输介质是( )。
  A.粗缆       B.细缆       C.双绞线       D.光纤
12、非屏蔽双绞线的直通缆可用于下列哪两种设备间的通信(不使用专用级联口)(  )。
  A. 集线器到集线器   B.PC到集线器   C.PC到交换机    D.PC到PC
13、在某办公室内铺设一个小型局域网,总共有8台PC机需要通过两台集线器连接起来。采用的线缆类型为3类双绞线。则理论上任意两台PC机的最大间隔距离是( )。
  A.300米   B.100米   C.200米   D.500米
14、具有24个10M端口的交换机的总带宽可以达到(  )
  A.10M   B.100M   C.240M   D.10/24 M
二、填空题
1、局域网常见的拓扑结构有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等。
2、CSMA/CD的中文名称是___________。
3、FDDI的中文名称是______________。
4、光纤可以分为_______光纤和_______光纤。
5、IEEE802.1-802.6是局域网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一系列标准,常用的介质访问控制方法令牌环符合______标准,CSMA/CD符合________标准,令牌总线符合________标准,数据链路控制子层的标准是IEEE________。
6、局域网的传输介质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4种,其中,________抗干扰能力最高;________的数据传输率最低;________传输距离居中。
7、在计算机网络中,双绞线、同轴电缆以及光纤等用于传输信息的载体被称为________。
8、FDDI使用________为传输介质。
9、局域网的主要技术要素包括局域网的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常用的介质存取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计算机连接到交换机一般需要_______线,计算机连接到计算机需要_______线。
12、以太网使用__________介质访问控制方法,________使用令牌环介质访问控制方法,以太网地址称为_____地址,长度为48b。_______式以太网可以实现数据的并发传输,具备通讯过滤功能,还可以配置为_____减少网络广播风暴,有较好的安全性。
13、非屏蔽双绞线由________对导线组成,10BASE-T用其中的________对进行数据传输。
14、10BASE-T和100BASE-TX规定,以太网上各站点计算机分别将_____、____作为自己的发送线,_____、_____线作为自己的接收线。
15、在将计算机与10BASE-T集线器进行连接时,UTP电缆的长度不能大于________米。
16、常见的交换设备有_______、_______。
17、交换式局域网的核心设备是________。
18、有10个站都连接到一个10Mbit/s以太网交换机上,每一个站所得到的带宽是________。
三、问答题
1、局域网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2、常见的局域网的拓扑结构是什么?有何优缺点?
3、简述以太网CSMA/CD介质访问控制方法发送和接收的工作原理。

 

第6--7章 广域网、网络互连
一、选择题
1、因特网使用的互联协议是( )。
  A.IPX协议  B.IP协议   C.AppleTalk协议   D.NetBEUI协议
2、下列哪种说法是错误的?( )
  A.IP层可以屏蔽各个物理网络的差异。
  B.IP层可以代替各个物理网络的数据链路层工作。
  C.IP层可以隐藏各个物理网络的实现细节。
  D.IP层可以为用户提供通用的服务。
3、把网络202.112.78.0划分为多个子网(子网掩码是255.255.255.192),则各子网中可用的主机地址总数是(  )。
  A.254        B.252        C.128        D.124
4、当A类网络地址34.0.0.0使用8个二进制位作为子网地址时,它的子网掩码为 (  )。
  A.255.0.0.0     B.255.255.0.0     C.255.255.255.0     D.255.255.255.255
5、IP地址是一个32位的二进制数,它通常采用点分(  )。
  A.二进制数表示                B.八进制数表示
  C.十进制数表示                  D.十六进制数表示
6、255.255.255.255地址称为( )。
  A.有限广播地址    B.直接广播地址    C.回送地址     D.预留地址
7、以下IP地址中,属于C类地址的是 (  )。
  A. 3.3.57.0     B. 193.1.1.2     C. 131.107.2.89     D. 190.1.1.4
8、IP地址129.66.51.37的哪一部分表示网络号?( )
  A.129.66   B.129   C.129.66.51     D.37
9、按照TCP/IP协议,接入Internet的每一台计算机都有一个唯一的地址标识,这个地址标识为 (  )。
  A.主机地址     B.网络地址     C. IP地址     D.端口地址
10、IP地址205.140.36.88的哪一部分表示主机号?( )
  A.205   B.205.104    C.88       D.36.88
11、IP地址为172.16. 101.20,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则该IP地址中,网络地址占前( )位。
  A.19    B.21    C.20     D.22    E.24    F.23
12、有限广播是将广播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该范围是:( )。
  A. 整个网络    B. 本网络内    C. 本子网内    D.本主机
13、以下地址中,不是子网掩码的是( )。
  A.255.255.255.0     B.255.255.0.0
  C.255.241.0.0       D.255.255.254.0
14、假设一个主机的IP地址为192.168.5.121,而子网掩码为255.255.255.248,那么该主机的网络号是什么?(  )
  A.192.168.5.12      B.192.168.5.121
  C.192.168.5.120     D.192.168.5.32
15、哪个地址是网络123.10.0.0(掩码为255.255.0.0)的广播地址?(  )
  A.123.255.255.255     B.123.10.255.255   C.123.13.0.0    D.123.1.1.1
16、使用子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
  A.减少冲突域的规模     B.增加主机地址的数量
  C.减少广播域的规模     D.上述答案都不对
17、网络号在一个IP地址中起什么作用?(  )
  A.它规定了主机所属的网络
  B.它规定了网络上计算机的身份
  C.它规定了网络上的哪个节点正在被寻址
  D.它规定了设备可以与哪些网络进行通讯
18、一个标准B类地址129.219.51.18的哪一部分代表网络?( )
  A.129.219    B.129     C.14.1    D.1
19、假定MAC地址不在ARP表中,发送方如何找到目的地址的MAC地址?(  )
  A.它发送广播信息到整个局域网
  B.它发送广播信息到整个网络
  C.以上都不是
  D.A和B都是
20、在WINDOW 2000中,查看高速cache中IP地址和MAC地址的映射表的命令是(  )
  A.arp -a   B.tracert    C.ping     D.ipconfig
21、下列哪种情况需要启动ARP请求?(  )
  A.主机需要接收信息,但ARP表中没有源IP地址与MAC地址的映射关系。
  B.主机需要接收信息,但ARP表中已经具有了源IP地址与MAC地址的映射关系。
  C.主机需要发送信息,但ARP表中没有目的IP地址与MAC地址的映射关系。
  D.主机需要发送信息,但ARP表中已经具有了目的IP地址与MAC地址的映射关系。
22、用什么协议可以获得已知IP地址的某个节点的MAC地址( )。
  A. RARP  B.SNMP   C.ICMP    D.ARP
23、以下命令中,(  )命令从DHCP获取新的IP地址。
  A.ipconfig/all        B.ipconfig/renew
  C.ipconfig/flushdns   D.ipconfig/release
24、在通常情况下,下列哪一种说法是错误的?( )
  A.ICMP协议的报文与IP数据报的格式一样.
  B.ICMP协议位于TCP/IP协议的互联层.
  C.ICMP协议的报文是作为IP数据报的数据部分传输的
  D.ICMP协议不仅用于传输差错报文,还用于传输控制报文。
25、ICMP测试的目的是什么?(  )
  A.确定消息是否能够到达目的地,如果不能,则确定可能的原因
  B.保证网络中的所有活动都是受检测的
  C.确定网络是否是跟据模型建立的
  D.确定网络是处于控制模型还是用户模型
26、在Windows 2000中,查看IP有关参数的命令是( )。
  A.ping   B.ARP   C.net view    D.ipconfig/all
27、ping命令就是利用(  )协议来测试网络的连通性。
  A.TCP  B.ICMP  C.ARP  D.IP
28、在TCP/IP体系中与网络层不对应的协议是(  )。
  A.ARP协议   B.IGMP协议   C.ICMP协议    D.TCP协议
29、关于OSPF和RIP,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
  A. OSPF和RIP都适合在规模庞大的、动态的互连网上使用。
  B. OSPF和RIP比较适合于在小型的、静态的互连网上使用。
  C. OSPF适合于在小型的、静态的互连网上使用,而RIP适合于在大型的、动态的互连网上使用。
  D. OSPF适合于在大型的、动态的互连网上使用,而RIP适合于在小型的、静态的互连网上使用。
29、RIP路由算法所支持的最大HOP数为 (  )。
  A. 10     B. 15     C. 16    D. 32
30、路由器中的路由表 (    )。
  A.需要包含到达所有主机的完整路径信息
  B.需要包含到达目的网络的完整路径信息
  C.需要包含到达目的网络的下一步路径信息
  D.需要包含到达所有主机的下一步路径信息
31、在windows2000中,下述哪条命令用于显示本机路由表:( )
  A.route print   B.tracert   C.ping     D.ipconfig
32、RIP协议使用(  )。
  A.链路-状态算法      B. 距离-向量算法
  C.标准路由选择算法   D.统一的路由选择算法
二、填空题
1、当IP地址为210.198.45.60,子网掩码为255.255.255.240,其子网号是_______,网络地址是______, 直接广播地址________。
2、IP地址由____个二进制位构成,其组成结构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类地址用前8位作为网络地址,后24位作为主机地址;B类地址用_____位作为网络地址,后16位作为主机地址;一个C类网络的最大主机数为________。子网划分可导致实际可分配IP地址数目的_______。
3、以太网利用________协议获得目的主机IP地址与MAC地址的映射关系。(ARP)
三、问答题
1、请简述IP互联网的工作机理。
2、为什么要进行网络互联?
3、简述IP互联网的主要作用和特点。
四、计算题
1、在因特网上的一个B类地址的子网掩码是255.255.240.0。试问在其中每一个子网上的主机数最多是多少?
2.某单位分得C类IP地址,地址为192.168.5.122,选用子网掩码255.255.255.248,试问该单位所在子网地址,在该子网地址下的主机地址范围,广播地址和子网比特数。
3.假设某企业需要5个子网,每个子网支持20台主机,并申请了一个C类地址192.168.10,试写出子网掩码,每个子网的地址范围。

 

第8章 运输层
一、选择题
1、为了保证连接的可靠性,TCP通常采用( )。
  A.3次握手法      B.窗口控制机制
  C.自动重发机制   D.端口机制
2、在TCP/IP协议簇中,UDP协议工作在(  )。
  A.应用层   B.传输层   C.网络互联层    D.网络接口层
3、下面哪个协议被认为是面向非连接的传输层协议( )。
  A.IP   B.UDP   C.TCP   D.RIP
4、TCP使用(  )进行流量控制。
  A.3次握手法       B.滑动窗口控制机制
  C.自动重发机制    D.端口机制
5、下列说法哪项是错误的(  )。
  A.用户数据报协议UDP提供了面向非连接的,不可靠的传输服务。
  B.由于UDP是面向非连接的,因此它可以将数据直接封装在IP数据报中进行发送。
  C.在应用程序利用UDP协议传输数据之前,首先需要建立一条到达主机的UDP连接。
  D.当一个连接建立时,连接的每一端分配一块缓冲区来存储接收到的数据,并将缓冲区的尺寸发送给另一端。
6、关于TCP和UDP端口,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是 (   )。
  A.TCP和UDP分别拥有自己的端口号,它们互不干扰, 可以共共存于同一台主机。
  B.TCP和UDP分别拥有自己的端口号,但它们不能共享于同一台主机。
  C. TCP和UDP的端口没有本质区别,它们可以共存于同一台主机。
  D.当一个TCP连接建立时,它们互不干扰,不能共存于同一台主机。
二、填空题
1、TCP可以提供________服务;UDP可以提供________服务。
2、TCP端口21表示________;80表示________。
3、传输层依据套接字来寻址,套接字主要包括网络号、主机号和________。
三、问答题
1、什么是三次握手法?
2、请问TCP与UDP的区别?
3、为了防止数据丢失,TCP采用了重发机制,举例说明TCP的重发定时器为什么不能采用一个固定的值。

 

 

 

第9章 应用层
一、选择题
1、为了实现域名解析,客户机( )。
  A.必须知道根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
  B.必须知道本地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
  C.必须知道本地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和根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
  D.知道互连网中任意一个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即可。
2、在Internet域名体系中,域的下面可以划分子域,各级域名用圆点分开,按照(  )。
  A.从左到右越来越小的方式分4层排列
  B.从左到右越来越小的方式分多层排列
  C.从右到左越来越小的方式分4层排列
  D.从右到左越来越小的方式分多层排列
3、在Internet/Intranet中,不需要为用户设置账号和口令的服务是(  )。
  A.WWW   B.FTP   C.E-mail  D.DNS
4、下列名字中,不符合TCP/IP域名系统的是( )。
  A.www.sohu.net        B.163.edu
  C.www-sdwfvc-cn   D.www.sise.com
5、关于DNS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子节点能识别父节点的IP地址。
  B.DNS采用客户服务器工作模式。
  C.域名的命名原则是采用层次结构的命名树。
  D.域名不能反映计算机所在的物理地址。
6、域名解析的两种主要方式为( )。
  A.直接解析和间接解析    B.直接解析和递归解析
  C.间接解析和反复解析    D.反复解析和递归解析
7、下列顶级域名中,表示教育机构的是( )。
  A. .edu  B. .gov  C. .com  D. .net
1、电子邮件系统的核心是( )。
  A.电子邮箱  B.邮件服务器  C.邮件地址  D.邮件客户机软件
2、下列不属于电子邮件协议的是 (  )。
  A. POP3   B. SMTP  C. SNMP   D. IMAP
4、下列E-mail地址格式不合法的是(   )。
  A.zhang@sise.com.cn     B.yuant@sdwfvc.com
  C.wangming%163.com      D.zh_mjun@eyou.com
2、下面选项中表示超文本传输协议的是(  )。
  A. RIP     B. HTML     C. HTTP     D. ARP
3、在Internet上浏览时,浏览器和WWW服务器之间传输网页使用的协议是(  )。
  A.SMTP   B.HTTP   C.FTP   D.Telnet
4、下列哪个URL的表达方式是错误的(  )。
  A.http://www.sdwfvc.cn                   B.ftp://172.16.3.250
  C.rtsp://172.16.102.101/hero/01.rm       D.http:/www.sina.com.cn
5、超文本HTML的含义是指( )。
  A.包含有许多文件的文本    B.Internet网上传输的文本
  C.包含有多种媒体的文本    D.包含有链接关系的文本

二、填空题
1、DNS实际上是一个服务器软件,运行在指定的计算机上,完成________的映射。
2、在Internet中,计算机之间直接利用________进行寻址,因而需要将用户提供的主机名转换成IP地址,这个
过程称为________。
3、因特网上的域名服务器有________、________和授权域名服务器三种不同类型的。
4、在TCP/IP互联网中,电子邮件客户端程序向邮件服务器发送邮件使用________协议,电子邮件客户端程序查看邮件服务器中自己的邮箱使用________或________协议,邮件服务器之间相互传递邮件使用________协议。
5、将电子邮件从 Mail Server上取回,需要使用的协议是_______。
6、电子邮件系统主要由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等三部分组成。
7、SMTP邮件传递过程大致分成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三个阶段。
8、在TCP/IP互联网中,WWW服务器与WWW浏览器之间的信息传递使用________协议。
9、URL一般由3部分组成,它们是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三、问答题
1、什么是域名解析及域名解析的过程?

第10章 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一、选择题
1、常用的公开密钥(非对称密钥)加密算法有();
  A.DES   B.SED    C.RSA     D.RAS
2、常用的秘密密钥(对称密钥)加密算法是( )。
  A.DES   B.SED    C.RSA     D.RAS
3、RSA加密技术特点是()。
  A.加密方和解密方使用不同的加密算法,但共享同一个密钥。
  B.加密方和解密方使用相同的加密算法,但使用不同的密钥。
  C.加密方和解密方不但使用相同的加密算法,而且共享同一个密钥。
  D.加密方和解密方不但使用不同的加密算法,而且使用不同的密钥。
4、数字签名是数据的接收者用来证实数据的发送者身份确实无误的一种方法,目前进行数字签名最常用的技术
是()。
  A.秘密密钥加密技术        B.公开密钥加密技术
  C.以上两者都是            D.以上两者都不是
二、填空题
1、SSL协议利用_______技术和_______技术,在传输层提供安全的数据传递通道。
2、网络安全主要研究计算机网络的_______和_______,以确保网络免受各种威胁和攻击。
3、为了保障_______,防止外部网对内部网的侵犯,一般需要在内部网和外部公共网之间设置______。
4、黑客对信息流的干预方式可以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5、网络为用户提供的安全服
务应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
三、问答题
1、请简述常见的网络攻击手段?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