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辅导 > 2012年浙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第六套模拟试卷

2012年浙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财经法规》第六套模拟试卷

发布时间:2012-03-15 13:15  来源: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辅导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一、单项选择题(每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四个备选答案,有且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请从中选择最佳的答案。30道题,每题1分,共30分)
1.《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规定,( )负责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系统的会计从业资格的管理。 
A.人事部 
B.审计机关 
C.财政部 
D.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后勤部 
2.( )的记账凭证后面可以不附原始凭证。 
A.采购业务 
B.销售业务 
C.更正错误 
D.付款业务 
3.下列不属于采购人的是( )。 
A.国家机关 
B.事业单位 
C.国有企业 
D.团体组织 
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汇票的基本当事人是出票人、收款人 
B.支票的基本当事人是出票人、付款人 
C.本票的基本当事人是出票人、付款人 
D.本票的基本当事人是出票人、收款人 
5.地方各级预算支出的编制,应当贯彻( )的方针。 
A.量入为出 
B.收支平衡 
C.厉行节约、勤俭建国 
D.不列赤字 
6.( )应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 
A.邀请招标 
B.公开招标 
C.竞争性谈判 
D.询价 
7.半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于年度中期结束后( )天内对外提供。 
A.15
B.20
C.25
D.60
8.银行办理支付结算,因工作差错发生延误,影响客户和他行资金使用的,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 )计付赔偿金。 
A.同期存款利率 
B.同期贷款利率 
C.同档次流动资金存款利率 
D.同档次流动资金贷款利率 
9.各单位采用的会计处理方法,确有必要变更的,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变更,并将( )在财务会计报告中说明。 
A.变更的办法 
B.变更的背景 
C.变更的依据 
D.变更的原因、情况及影响 
10.各级预算收入的编制,应当与( )的增长率相适应。 
A.国内生产总值 
B.国民生产总值 
C.当地经济发展 
D.当地财政 

11.中央预算与地方预算有关收入和支出项目的划分、地方向中央上解收入、中央对地方返还或者给予补助的具体办法,由( )规定。 
A.全国人大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务院 
D.财政部 
12.接受汇票出票人的付款委托,同意承担支付票款义务的人,是指( )。 
A.承兑人 
B.背书人 
C.被背书人 
D.保证人 
13.下列各项中,属于查账征收方式的是( )。 
A.税务机关按照一定的程序,核定纳税人在一定经营时期内的营业额和所得额并据以征税的方式 
B.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的从业人员、生产设备、采用原材料等,对其产制的应税产品查实核定产量、销售额并据以征收税款的方式 
C.纳税人依据账簿记载,先自行计算缴纳,事后经税务机关核实,如有不符合税法规定的,则多退少补 
D.税务机关对纳税人应税商品,通过查验数量、按市场一般销售单价计算其销售收入并据以征税的方式 
14.根据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制度规定,下列情况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是( )。 
A.在美国提供加工劳务 
B.轮胎厂将轮胎销售给汽车厂(一般纳税人)
C.酒厂直接向消费者销售白酒 
D.农业生产者销售免税农产品 
15.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票据行为的是( )。 
A.收款人将票据权利转让给他人,在票据背面记载有关事项并签章的行为 
B.票据遗失向银行挂失止付的行为 
C.汇票付款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并签章的行为 
D.票据债务人以外的人在票据上记载有关事项并签章的行为 
16.( )需要企业在面临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作出职业判断时,不高估资产或收益也不低估负债或费用。 
A.相关性原则 
B.谨慎性原则 
C.重要性原则 
D.可靠性原则 
17.“慎独”是会计职业道德中更高的境界,它的前提是( )。 
A.职业职能 
B.职业信念和职业品德 
C.职业行为 
D.职业实践 
18.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中最具可操作性的是( )。 
A.会计职业道德基本原则 
B.会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 
C.会计职业道德行为指南 
D.会计职业道德行为准则 
19.消费税纳税人以1个月或者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自期满之日起( )13内申报纳税。 
A.5
B.10
C.15
D.20
20.一般来说,为了保证会计核算的正常进行和当期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填制或取得的原始凭证送交会计机构的时间最迟不应超过( )。 
A.3个月 
B.6个月 
C.9个月 
D.一个会计结算期 

21.下列关于增值税专用发票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指专门用于结算销售货物和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使用的一种发票 
B.增值税专用发票只限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 
C.一般纳税人在任何情形下都可以领购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D.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得领购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22.要做到客观公正,最根本的是要有( )的科学态度。 
A.实事求是 
B.坚持准则 
C.提高技能 
D.依法办事 
23.纳税人采用预收货款、托收承付、委托银行收款结算方式的,其增值税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为( )。 
A.货物发出的当天 
B.收到全部货款的当天 
C.合同签订的当天 
D.合同约定收款日期的当天 
24.税务机关有权对纳税人采取税收强制措施的情形是( )。 
A.纳税人未按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未缴纳的 
B.纳税人抗税的 
C.纳税人转移应纳税收入且拒不提供担保的 
D.纳税人转移应税收入的 
25.下列不属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内容的有( )。 
A.形势教育 
B.品德教育 
C.法制教育 
D.会计基础知识教育 
26.“坚持好制度胜于做好事,制度大于天,人情薄于烟”这句话体现的会计职业道德是( )。 
A.客观公正 
B.诚实守信 
C.坚持准则 
D.强化服务 
27.营业税纳税人转让、出租土地使用权,应当向( )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A.机构所在地 
B.居住地 
C.土地所在地 
D.不动产所在地 
28.会计人员故意销毁会计凭证,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则该会计人员( )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A.3年内 
B.5年内 
C.10年内 
D.终身 
29.纳税人应当在《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有效期届满后( )日内,持《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回原税务登记地税务机关办理《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缴销手续。 
A.5
B.10
C.30
D.45
30.下列有关会计职业道德和会计法律制度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会计职业道德可以代替会计法律制度 
B.会计法律制度可以代替会计职业道德 
C.会计法律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并行不悖 
D.会计法律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相互排斥 

二、多项选择题(每道考试题下有A、B、C、D四个备选答案,其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答案是正确的,请从中选择正确的答案,不选、错选、多选、少选均不得分。25道题,每题2分,共50分)
1.代理记账业务的范围包括( )。 
A.根据委托人提供的原始凭证和其他资料,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 
B.对外提供会计报告 
C.委托人委托的其他会计业务 
D.定期向税务机关提供税务资料 
2.下列属于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科目的有( )。 
A.财经法规 
B.经济法 
C.中级会计实务 
D.财务管理 
3.根据我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有( )。 
A.无固定生产经营场地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 
B.个体工商户 
C.国家机关 
D.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和从事生产经营的场所 
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规范性文件的有( )。 
A.《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B.《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 
C.《总会计师条例》 
D.《小企业会计制度》 
5.办理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有( )。 
A.单位、个人和银行办理支付结算,必须使用按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印制的票据和结算凭证 
B.单位、个人和银行应当按照《银行账户管理办法》的规定开立、使用账户 
C.票据和结算凭证上的签章和其他记载事项应当真实,不得伪造、变造 
D.填写票据和结算凭证数字应当规范 
6.按征税对象分类,可将全部税收划分为( )。 
A.所得税类 
B.财产税类 
C.关税类 
D.行为税类 
7.总会计师负责组织的工作主要包括( )。 
A.协助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和业务管理等问题作出决策 
B.负责本单位财务会计机构的设置和会计人员的配备 
C.参与技术改造、商品价格的制定 
D.组织编制和执行预算、财务收支计划 
8.下列关于会计处理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会计确认是会计处理的第一步 
B.会计记录是会计处理的第二步 
C.会计计量是会计处理的第三步 
D.会计报告是会计处理的第四步 
9.下列属于政府采购功能的有( )。 
A.节约财政支出,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 
B.强化宏观调控 
C.活跃市场经济 
D.保护民族产业 
10.财政收入的收缴方式包括( )。 
A.直接收缴 
B.间接收缴 
C.集中收缴 
D.分散收缴 

11.付款人在承付期内,对于( ),可以向银行提出全部或部分拒绝付款。 
A.货款已经支付或计算有错误的款项 
B.验单付款,发现所列货物品种与合同不符 
C.没有签订购销合同,未订名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款项 
D.无足够资金支付的款项 
12.政府采购的方式包括( )。 
A.竞争性谈判 
B.单一来源采购 
C.询价 
D.邀请招标 
13.以下关于税务登记的内容错误的有( )。 
A.纳税人应当在恢复生产经营之前,需要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复业登记 
B.纳税人税务登记表的内容发生变更,但税务登记证中的内容未发生变化的,税务机关应重新换发税务登记证 
C.纳税人在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前,需要向税务机关结算应纳税款、滞纳金等 
D.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发生解散,依法终止纳税义务,首先可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注销登记,随后办理注销税务登记 
14.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会计工作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主要包括( )。 
A.国家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 
B.国家统一的会计机构管理制度 
C.国家统一的会计工作管理制度 
D.国家统一的会计人员管理制度 
15.目前正在使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按使用的文字的不同,可分为( )。 
A.中文版 
B.中英文版 
C.蒙汉文版 
D.藏汉文版 
16.信用卡按使用对象分为( )。 
A.单位卡 
B.个人卡 
C.金卡 
D.普通卡 
17.在我国,票据包括( )。 
A.银行汇票 
B.商业汇票 
C.银行本票 
D.支票 
18.未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汇兑收款人,汇人银行可以收款人的姓名开立( )账户。 
A.应解汇款 
B.一般存款 
C.特别存款 
D.临时存款 
19.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表述中,符合规定的有( )。 
A.普通支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也可用于转账 
B.支票的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 
C.用于支取现金的支票可以背书转让 
D.支票的出票人不得签发与其预留银行签章不符的支票 
20.下列税种中,实行固定税率的有( )。 
A.土地增值税 
B.资源税 
C.车船税 
D.增值税

21.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联系主要表现在( )。 
A.在作用上相互补充、相互依托 
B.在内容上相互渗透、相互重叠 
C.在地位上相互转化、相互吸收 
D.在实施上相互作用,相互促进 
22.下列关于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联次,说法错误的有( )。 
A.第一联为发票联,购货方作付款的记账凭证 
B.第二联为记账联,销货方作销售的记账凭证 
C.第三联为税款抵扣联,购货方作扣税凭证 
D.第四联为存根联,由销货方留存备查 
23.在现行纳税申报方式中,属于数据电文申报所采取的手段是( )。 
A.电报 
B.电传 
C.电子数据 
D.电子邮件 
24.爱岗敬业的基本要求有( )。 
A.热爱会计工作,敬重会计职业 
B.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C.安心工作,任劳任怨 
D.严肃认真,一丝不苟 
25.可用于转账的支票有( )。 
A.现金支票 
B.转账支票 
C.普通支票 
D.以上选项都可以 

三、判断题(判断正误,判断正确的得分,判断错误或不作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20道题,每题1分,共20分)
1.财务会计报告仅包括财务报告分析。( ) 
2.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依据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制定对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有特殊要求的行业实施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具体办法或者补充规定,报国务院审计机关审核批准。( ) 
3.邮政储蓄机构办理银行卡业务开立的账户属于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 ) 
4.从事货物批发或者零售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180万元以下的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 ) 
5.不论单位还是个人,签发支票的金额都不能超过银行存款余额。( ) 
6.《企业会计准则》是我国会计行政法规。( ) 
7.持卡人使用单位卡发生透支的,由持卡人承担透支金额的偿还和支付透支利息的责任。( ) 
8.国家机关、个人和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 ) 
9.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自我教育是相对于接受教育而言的,是内在教育,是从业人员自我改造、自我学习、自我进行道德修养的行为活动。( ) 
10.国务院审查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及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11.即使移交人员办理完交接手续后,仍需对原工作期间经办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 
12.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 ) 
13.不良的会计行为违反会计职业道德的同时也违反了会计法律制度。( ) 
14.改变生产经营或者经营方式的纳税人,应当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 
15.集中采购机构进行政府采购活动,应当符合采购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格、采购效率更高、采购质量优良和服务良好的要求。( ) 
16.行政机关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有关权利;当事人有权陈述和申辩。( ) 
17.水上运输企业的货票应属于专业发票。( ) 
18.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忠于职守。( ) 
19.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对象仅指单位会计人员,但不包括注册会计师。( ) 
20.绝对记载事项是指《票据法》明文规定必须记载的,如不记载票据即为无效的事项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
【考点】会计人员的管理 
【解析】《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规定,财政部委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后勤部负责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系统的会计从业资格的管理。 
2.【答案】C
【考点】记账凭证的编制 
【解析】编制记账凭证的基本要求之一是,除结账和更正错账的记账凭证可以不附原始凭证外,其他记账凭证必须附原始凭证。 
3.【答案】C
【考点】采购人 
【解析】政府采购当事人是指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各类主体,包括采购人、供应商和采购代理机构等。采购人是指依法进行政府采购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 
4.【答案】D
【考点】票据的基本当事人 
【解析】汇票和支票的基本当事人是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本票的基本当事人是出票人、收款人。 
5.【答案】C
【考点】预算的编制 
【解析】各级预算支出的编制,应当贯彻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各级预算支出的编制,应当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在保证政府公共支出合理需要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其他各类预算支出。故C选项正确。 
6.【答案】B
【考点】政府采购方式 
【解析】政府采购采用以下方式: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公开招标应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故B选项正确。 
7.【答案】D
【考点】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的基本要求 
【解析】《企业会计制度》第157条规定,月度中期财务会计报告应于月度终了后6天内(节假日顺延,下同)对外提供;季度中期财务会计报告应当于季度终了后15天内对外提供;半年度中期财务会计报告应当于年度中期结束后60天内(相当于两个连续的月份)对外提供;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应当于年度终了后4个月内对外提供。 
8.【答案】D
【考点】资金清算过程中银行的责任 
【解析】银行办理支付结算,因工作差错发生延误,影响客户和他行资金使用的,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档次流动资金贷款利率计付赔偿金。 
9.【答案】D
【考点】会计处理方法的变更 
【解析】《会计法》第18条规定,各单位采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前后各期应当一致,不得随意变更;确有必要变更的,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变更,并将变更的原因、情况及影响在财务会计报告中说明。 
10.【答案】B
【考点】预算的编制 
【解析】各级预算收入的编制,应当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按照规定必须列入预算的收入,不得隐瞒、少列,也不得将上年的非正常收入作为编制预算收入的依据。故B选项正确。 
11.【答案】C
【考点】预算组织程序 
【解析】中央预算与地方预算有关收入和支出项目的划分、地方向中央上解收入、中央对地方返还或者给予补助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故C选项正确。 
12.【答案】A
【考点】票据的非基本的当事人 
【解析】承兑人是指接受汇票出票人的付款委托,同意承担支付票款义务的人,他是汇票的主债务人。 
13.【答案】C
【考点】查账征收的概念 
【解析】略 
14.【答案】B
【考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 
【解析】向消费者销售应税项目、在境外销售应税劳务、销售免税项目均属于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形。故A、C、D选项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本题正确答案为B。 
15.【答案】B
【考点】票据行为 
【解析】我国《票据法》规定的票据行为是指票据当事人以发生票据债务为目的的、以在票据上签名或盖章为权利与义务成立要件的法律行为,包括出票、背书、承兑和保证四种。A选项是背书行为,C选项是承兑行为,D选项是保证行为,B选项是票据丧失的补救办法。 
16.【答案】B
【考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解析】谨慎性原则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17.【答案】B
【考点】慎独精神 
【解析】慎独是会计道德修养的一个方法,是会计道德修养中一种更高的境界。慎独的前提是坚定的职业信念和职业品德。故B选项正确。 
18.【答案】C
【考点】会计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体系 
【解析】会计职业道德行为指南是依据基本规范的要求,针对具体的会计职业行为所提出的具体做法和具体要求,行为指南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故C选项正确。 
19.【答案】C
【考点】消费税纳税期限 
【解析】消费税的纳税期限分别为1日、3日、5日、10日、15日、1个月或者1个季度。纳税人以1个月或者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自期满之日起15日内申报纳税;以1日、3日、5日、10日或者15日为1个纳税期的,自期满之日起5日内预缴税款,于次月1日起15日内申报纳税并结清上月应纳税款。故C选项正确。 
20.【答案】D
【考点】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的基本要求 
【解析】填制或取得原始凭证必须及时送交会计机构,一般来说,为了保证会计核算的正常进行和当期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填制或取得的原始凭证送交会计机构的时间最迟不应超过一个会计结算期。故D选项正确。

21.【答案】C
【考点】增值税专用发票 
【解析】根据我国税法规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指专门用于结算销售货物和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使用的一种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只限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得领购使用。一般纳税人如果有法定情形的,不得领购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22.【答案】A
【考点】客观公正 
【解析】在实际生活中,要做到客观公正,最根本的是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没有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主观片面地看待问题,就无法根据客观情况来公正地处理问题。 
23.【答案】D
【考点】增值税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 
【解析】纳税人采用预收货款、托收承付、委托银行收款结算方式的,其增值税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为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24.【答案】A
【考点】税收强制执行的情形 
【解析】税收强制执行措施,是指税务机关在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或纳税人的担保人欠缴税款,经责令限期缴纳或扣押、查封其商品、货物及其他财产后仍未按期缴纳税款的情况下,采取强制的手段从其存款中扣缴,或者依法拍卖或变卖其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其他财产,以其所得抵缴税款、滞纳金、罚款的一种措施。 
25.【答案】D
【考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 
【解析】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主要包括形势教育、品德教育、法制教育。故D选项符合题意。 
26.【答案】C
【考点】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 
【解析】坚持准则要求单位内部的会计人员在处理业务过程中,严格按照会计法律制度办理。 
27.【答案】C
【考点】营业税纳税地点 
【解析】营业税纳税人转让无形资产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或者居住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但是,纳税人转让、出租土地使用权,应当向土地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故C选项正确。 
28.【答案】D
【考点】会计从业资格管理 
【解析】《会计法》第40条规定,因有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做假账,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贪污,挪用公款,职务侵占等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不得取得或者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29.【答案】B
【考点】外出经营报验登记 
【解析】纳税人应当在《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有效期届满后10日内,持《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回原税务登记地税务机关办理《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缴销手续。 
30.【答案】C
【考点】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联系 
【解析】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存在区别,不能相互代替。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联系:两者在根本目标上一致;两者在作用上互相补充;两者在内容上相互渗透、相互重叠、相互吸收;两者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作用、相互促进。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D
【考点】代理记账机构的业务范围 
【解析】略 
2.【答案】BCD
【考点】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科目 
【解析】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科目共有三科:经济法、中级会计实务和财务管理。 
【提示】中级会计资格考试成绩在两年内有效。 
3.【答案】AC
【考点】税务登记 
【解析】《税务登记管理办法》规定,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应税收入、应税财产或应税行为的各类纳税人,均应当按照《税务登记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办理税务登记。企业,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和从事生产经营的场所,个体工商户和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均应办理税务登记。上述规定以外的纳税人,除国家机关、个人和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外,都应当办理税务登记。 
4.【答案】BC
【考点】我国会计规范性文件的有关内容 
【解析】会计规范性文件是指主管全国会计工作的国务院财政部门以文件形式印发的制度办法。2006年10月30日财政部印发的《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小企业会计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都属于会计规范性文件。《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是2000年5月以财政部第26号部长令签发的,属于会计部门规章。《总会计师条例》属于会计行政法规。 
5.【答案】ABCD
【考点】办理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 
【解析】根据《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单位、个人和银行办理支付结算,必须使用按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印制的票据和结算凭证;单位、个人和银行应当按照《银行账户管理办法》的规定开立、使用账户;票据和结算凭证上的签章和其他记载事项应当真实,不得伪造、变造;填写票据和结算凭证数字应当规范。 
6.【答案】ABD
【考点】税收的分类 
【解析】按征税对象分类,可将全部税收划分为流转税类、所得税类、财产税类、资源税类和行为税类五种类型。 
7.【答案】BD
【考点】总会计师的职责 
【解析】总会计师负责组织的工作包括组织编制和执行预算、财务收支计划、信贷计划,拟定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开辟财源,有效地使用资金;建立健全经济核算制度,强化成本管理,进行经济活动分析,精打细算,提高经济效益;负责本单位财务会计机构的设置和会计人员的配备,组织对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核;支持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等。AC选项为总会计师协助、参与的工作。 
8.【答案】AD
【考点】会计处理方法 
【解析】会计处理方法包括会计确认方法、会计计量方法、会计记录方法和会计报告方法。其中,会计确认是会计处理的第一步,是会计处理的门槛,主要解决经济业务事项是否应该、能不能在会计中反映,以及应该在什么项目中反映。故A选项正确。会计计量是第二步,主要解决经济业务事项用什么计量属性来计量,从而决定会计反映的金额。故B选项说法错误。会计记录是第三步,这一步是会计确认和计量的具体体现。故c选项说法错误。会计报告是最后一步,对凭证、账簿等会计资料进行进一步的归纳和整理,通过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财务情况说明书等方式将财务会计信息提供给会计信息使用者。故D选项正确。 
9.【答案】ABCD
【考点】政府采购的功能 
【解析】政府采购的功能包括:(1)节约财政支出,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2)强化宏观调控;(3)活跃市场经济;(4)推进反腐倡廉;(5)保护民族产业。题中选项都正确。 
10.【答案】AC
【考点】财政收入的收缴方式 
【解析】财政收入的收缴方式包括直接收缴与集中收缴。故AC选项正确。 
11.【答案】ABC
【考点】托收承付结算方式中拒绝付款的情形 
【解析】对以下情况中,付款人在承付期内,可以向银行提出全部或部分拒绝付款: 
(1)没有签订购销合同,未订名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款项; 
(2)未经双方事先达成协议,收款人提前交货或因逾期交货付款人不再需要该项货物的款项; 
(3)未按合同规定的到货地址发货的款项; 
(4)代销、寄销、赊销商品的款项; 
(5)验单付款,发现所列货物的品种、规格、数量、价格与合同规定不符,或货物已到,经查验货物与合同规定或发货清单不符的款项; 
(6)验货付款,经查验货物与合同规定或与发货清单不符的款项; 
(7)货款已经支付或计算有错误的款项。 
12.【答案】ABCD
【考点】政府采购的方式 
【解析】政府采购采用以下方式: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题中选项都正确。 
13.【答案】BD
【考点】税务登记的主要内容 
【解析】纳税人税务登记表的内容发生变更但税务登记证中的内容未发生变化的,税务机关不必重新换发税务登记证件。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发生解散,依法终止纳税义务的,应先持有关证件办理注销税务登记,然后再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注销登记。纳税人在恢复生产经营之前,需要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复业登记;纳税人在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前,需要向税务机关结清有关应纳税款、滞纳金。 
14.【答案】ABCD
【考点】会计制度的相关内容 
【解析】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会计工作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主要包括国家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国家统一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管理制度、国家统一的会计工作管理制度。 
15.【答案】ABD
【考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内容 
【解析】目前正在使用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按使用的文字的不同,可分为中文版、中英文版、维汉文版、藏汉文版。ABD选项正确。 
【提示】增值税专用发票按“金额栏”最高限额的大小可分为:千元版、万元版(只指手工版专用发票);按开具方法的不同,可分为一般专用发票和电脑专用发票;按联次的多少,可分为四联和七联。 
16.【答案】AB
【考点】信用卡的种类 
【解析】信用卡按使用对象分为单位卡和个人卡。故A、B选项正确。按信誉等级分为金卡和普通卡。 
17。【答案】ABCD
【考点】票据的种类 
【解析】在我国,票据包括银行汇票、商业汇票、银行本票和支票。故ABCD均是正确选项。 
18.【答案】AD
【考点】汇兑结算的基本规定 
【解析】未在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汇兑收款人,凭信、电汇的取款通知或留行待取的,向汇入银行支取款项,必须交验本人身份证件,在信、电汇凭证上注明证件名称、号码及发证机关,并在收款人签章处签章;信汇凭签章支取的,收款人的签章必须与预留信汇凭证上的签章相符。银行审查无误后,以收款人的姓名开立应解汇款及临时存款账户,该账户只付不收,付完清户,不计付利息。故A、D选项正确。 
19.【答案】ABD
【考点】支票的基本规定 
【解析】用于支取现金的支票仅限于收款人向付款人提示付款,用于支取现金的支票不能背书转让,故C选项错误。ABD为符合规定的选项。 
20.【答案】BC
【考点】税法要素 
【解析】本题考核固定税率。定额税率又称固定税率。资源税和车船税都存在固定税率。选项A实行超率累进税率,选项D实行比例税率。 
21.【答案】ABCD
【考点】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联系 
【解析】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有着共同的目标、相同的调整对象、承担着同样的职责。A、B、C、D选项体现了两者的关系。 
22.【答案】ABD
【考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联次 
【解析】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联次,统一规定为四联,各联次必须按以下规定用途使用:(1)第一联为存根联,由销货方留存备查;(2)第二联为发票联,购货方作付款的记账凭证;(3)第三联为税款抵扣联,购货方作扣税凭证;(4)第四联为记账联,销货方作销售的记账凭证。故A、B,D选项符合题意。 
23.【答案】ABCD
【考点】数据电文纳税申报的内容 
【解析】数据电文纳税申报,是指纳税人利用电子手段、光学手段或类似手段生成、储存或传递申报信息,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的一种申报方式。故以上选项都正确。 
24.【答案】ACD
【考点】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 
【解析】爱岗敬业的基本要求有:正确认识会计职业,树立爱岗敬业的精神;热爱会计工作,敬重会计职业;安心工作,任劳任怨;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故A、C、D选项正确。B选项为强化服务的基本要求。 
25.【答案】BC
【考点】支票的使用范围 
【解析】支票以付款方式为标准分为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和普通支票。现金支票只能用于支取现金;普通支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也可用于转账;转账支票只能用于转账,不能支取现金。故B、C选项正确。

三、判断题 
1.【答案】×
【考点】财务会计报告的规定 
【解析】财务会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及其附注和其他应当在财务会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 
2.【答案】×
【考点】会计制度的制定权限 
【解析】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依据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制定对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有特殊要求的行业实施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具体办法或者补充规定,报国务院财政部门审核批准。 
3.【答案】√
【考点】银行结算账户的种类 
【解析】邮政储蓄机构办理银行卡业务开立的账户纳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 
4.【答案】√
【考点】增值税专用发票 
【解析】从事货物批发或者零售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180万元以下的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 
5.【答案】√
【考点】支票的办理要求 
【解析】支票的出票人签发支票的金额不得超过付款时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存款金额。禁止签发空头支票。 
6.【答案】×
【考点】我国会计行政法规的有关内容 
【解析】会计行政法规是指由国务院制定并发布,或者国务院有关部门拟定并经国务院批准发布,调整经济生活某些方面会计关系的法律规范。例如《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总会计师条例》。 
7.【答案】×
【考点】信用卡持卡人的责任 
【解析】持卡人使用单位卡发生透支的,由其单位承担透支金额的偿还和支付透支利息的责任。 
8.【答案】√
【考点】税务登记 
【解析】我国税法规定,企业及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和从事生产经营的场所,个体工商户和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均应办理税务登记。国家机关、个人和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 
9.【答案】√
【考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中的自我教育 
【解析】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自我教育是相对于接受教育而言的,是内在教育,是从业人员自我改造、自我学习、自我进行道德修养的行为活动。 
10。【答案】×
【考点】预算管理的职权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及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批准中央预算和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预算、决算的不适当的决议。 
11.【答案】√
【考点】会计工作交接人员的责任 
【解析】会计交接工作完成后,移交人员仍需对原工作期间经办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12.【答案】√
【考点】支票的记载事项 
【解析】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 
13.【答案】×
【考点】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区别 
【解析】在会计职业活动的实践中,虽然有很多不良的会计行为在违反会计法律制度的同时也违反会计职业道德,但也有的不良的会计行为只是违反了会计职业道德而没有违反会计法律制度。 
14.【答案】√
【考点】变更税务登记 
【解析】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该办理变更税务登记:发生变更名称、改变法定代表人、改变经济性质或者经济类型、改变住所和经营地点(不涉及主管税务机关变动的)、改变生产经营或者经营方式、增减注册资金(资本)、改变隶属关系、改变生产经营期限、改变或增减银行账号、改变生产经营权属以及改变其他税务登记内容的。 
15.【答案】×
【考点】政府采购当事人 
【解析】集中采购机构进行政府采购活动,应当符合采购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格、采购效率更高、采购质量优良和服务良好的要求。 
16.【答案】√
【考点】行政处罚 
【解析】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有关权利;当事人有权陈述和申辩。 
17.【答案】√
【考点】专业发票的概念 
【解析】专业发票,是指一些特别行业、部门、业务等专业性比较强的经营所适用的一种发票。水上运输企业的货票是专业发票的一种。 
18.【答案】√
【考点】职业道德 
【解析】略 
19.【答案】×
【考点】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 
【解析】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注册会计师也是以会计信息为载体从事工作,属于会计职业,所以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对象也包括注册会计师。 
20.【答案】√
【考点】票据记载事项 
【解析】绝对记载事项是指《票据法》明文规定必须记载的,如不记载,票据即为无效的事项。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