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基础 > 2012浙江会计证《会计基础》考试重点--利润

2012浙江会计证《会计基础》考试重点--利润

发布时间:2012-01-13 11:38  来源:会计基础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3.利润

  (1)概念: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通常情况下,如果企业实现了利润,表明企业的所有者权益将增加,业绩得到了提升;反之,如果企业发生了亏损(即利润为负数),表明企业的所有者权将减少,业绩下滑了。

  企业应当严格区分收入和利得、费用和损失之间的区别,收入、费用都是日常活动形成的,而利得、损失均是非日常活动形成的。

  【例10·单选题】以下( )不属于利得:

  A.企业接受政府补助取得的资产

  B.处理固定资产的净收益

  C.销售原材料获取的的收益

  D.流动资产价值变动

  [答案]C

  二、会计要素的计量

  会计计量是为了将符合确认条件的会计要素登记入账并列报于财务报表而确定其金额的过程。

  会计计量属性主要包括: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5种。

  (一)历史成本(过去发生的金额)

  历史成本,又称为(实际成本),就是取得或制造某项财产物资时所实际支付的现金或者其他等价物。

  (二)重置成本(现在重新取得需支付的金额)

  重置成本,又称(现行成本),是指按照当前市场条件,重新取得同样一项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金额。

  (三)可变现净值(将来可以流入的差额)

  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预计售价减去进一步加工成本和销售所必需的预计税金、费用后的净值。

  可变现净值=估计的(正常销售售价-至完工的成本-销售费用-相关税费)

  (四)现值(折现后的金额,即若干时期后的某一金额可算作现在的多少)

  现值,是指对未来现金流量以恰当的折现率进行折现后的价值,是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因素等的一种计量属性。(中级或注会中财管的基本知识)

  例如,2008年11月1日存入银行10万元,1年期利率为3.87%。1年后,即2009年10月31日账户本利和为103870元。简单说,10万元即为103870元的一年期现值。

  (五)公允价值(大家公认的公平金额)

  公允价值,是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

  【例11·判断题】在重置成本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计量。( )

  [答案]×

  在各种会计要素计量属性中,历史成本通常反映的是资产或者负债过去的价值,而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以及公允价值通常反映的是资产或者负债的现时成本或者现时价值,是历史成本相对应的计量属性。

  企业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采用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计量的,应当保证所确定的会计要素金额能够取得并可靠计量。

  【例12·单选题】企业在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 )。

  A.现值

  B.重置成本

  C.历史成本

  D.公允价值

  [答案]C

三、企业会计等式

  会计等式是反映会计要素之间平衡关系的计算公式。

  期初余额+本期增加发生额-本期减少发生额=期末余额,不算会计等式。

  (一)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产最终都是来源于所有者的投入和从债权人借入的资金以及其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所产生的效益,即分别来源和归属于所有者或投资人和债权人。归属于所有者的部分形成所有者权益;归属于债权人的部分形成负债(即债权****益)。资产表明的是资源在企业存在、分布的形态(资金占用),而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则表明了资源取得和形式的渠道(资金来源)。

  资产与权益之间的恒等关系,是最基本的(会计等式)或(称会计平衡公式)。它是复式记账法的理论基础,也是企业编制资产负债表的依据。

  经济业务的发生,所引起的会计要素变化,可归纳为以下4种(教材为9种,即细分,理解)

  (1)某个要素内部一增一减;

  (2)等式左右同增;

  (3)等式左右同减;

  (4)等式右边一增一减。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