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资料 > 广西珠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有了法律保障

广西珠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有了法律保障

发布时间:2011-04-20 21:39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资料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为贯彻落实2011年2月2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保护、抢救、利用、发展我国优秀的珠算文化,大力普及推广珠算珠心算教育,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制发《关于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努力做好保护传承发展珠算文化工作的通知》(中珠〔2011〕4号),对保护珠算文化作出工作部署。
2008年6月7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的通知》(国发〔2008〕19号),珠算文化名列其中(序号为1026,编号X-119)。珠算文化作为我国的重大发明,有着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中国人对珠算文化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和情感。珠算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中华文明的鲜明体现,也是中华民族在人类改变世界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各级珠协要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使珠算文化在全社会得到认可、尊重和弘扬。主要是:一是依法办事,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切实落实保护措施。中珠协将设立珠算文化保护中心,负责协调全国珠算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等工作。各级珠协要承担起责任,建立珠算文化保护通报制度。定期研究珠算文化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实行珠算文化保护目标管理。二是加大投入,建立多元化珠算文化保护资金投入机制。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鼓励社会积极参与珠算文化保护事业,建立多元化的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投入机制。政府要将文化遗产保护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要确保文化保护经费专项用于珠算文化的保护。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算盘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珠算的算理算法非常严谨、科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颁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认识上的飞跃和行动的指南。各级珠协应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坚决贯彻执行。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珠算文化保护队伍;五是推广普及珠算珠心算教育,弘扬珠算文化。
        广西珠算协会将严格落实文件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推进各项工作,为保护和传承珠算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