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发行与承销 > 证券发行与承销资料-公司融资方式的选择

证券发行与承销资料-公司融资方式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0-11-26 14:20  来源: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发行与承销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不同的融资方式,其成本和风险不同,对公司价值的影响也不同,公司应分析其特点,根据公司实际选择最有利的融资途径方式。 
  一、外部融资
  筹集外部资金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发行新的股票,另一种是发行债券。其中有一部分资金具有混合型特点,如优先股、认股权证、可转换证券等。
  (一)普通股筹资
  1.普通股筹资的优点:
  没有固定的利息负担;普通股实际上是对公司总资产的一项看涨期权;普通股没有固定的到期日,利用普通股筹集的是永久性的资金;发行普通股增加公司的权益资本,可为债权人提供较大的损失保障,提高公司的信用等级,降低债务筹资的成本,并为使用更多的债务资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普通股筹资的缺点:
  以普通股筹资会增加新股东,可能分散公司的剩余控制权;普通股筹资的成本较高;新股东具有与老股东相同的剩余索取权,可分享发行新股前积累的盈余,这对于老股东来说就会稀释其每股收益并可能引发股价下跌。
  (二)、债券筹资
  1.债券筹资的优点:
  债券筹资的成本较低;公司运用债券投资,不仅取得一笔营运资本,而且还向债权人购得一项以公司总资产为基础资产的看跌期权;债券投资具有杠杆作用。
  2.债券筹资的缺点:
  债券筹资有固定的到期日,须定期支付利息,如不能兑现承诺则可能引起公司破产;债券筹资具有一定限度,随着财务杠杆的上升,债券筹资的成本也不断上升,加大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破产和最后清算;公司债券通常需要抵押和担保,而且有一些限制性条款,这实质上是取得一部分控制权,削弱经理控制权和股东的剩余控制权,从而可能影响公司的正常发展和进一步的筹资能力。
  (三)优先股筹资 
  优先股筹资是一种混合资本,它具有与债券相似的固定收入,同时又是一种权益资本。
  1.优先股筹资的优点:
  首先,优先股筹集的资本属于权益资本,通常没有到期日,即使其股息不能到期兑现也不会引发公司的破产,因而筹资后不增加财务风险,反而使筹资能力增强,可获得更大的负债额。其次,优先股股东一般没有投票权,不会使普通股股东的剩余控制权受到威胁。第三,优先股的股息通常是固定的,在收益上升时期可为现有普通股股东“保存”大部分利润,具有一定的杠杆作用。
  2.优先股筹资的缺点。首先,优先股筹资的成本比债券高,这是由于其股息不能抵冲税前利润。其次,有些优先股(累积优先股,参与优先股等)要求分享普通股的剩余所有权,稀释其每股收益。
  (四)可转换证券筹资 
  可转换证券包括可转换债券和可转换优先股等,是在普通债券和普通优先股的基础上附加了以普通股为基础资产的看涨期权。
  1.可转换证券筹资的优点:
  通过出售看涨期权可降低筹资成本;有利于未来资本结构的调整。
  2.可转换证券筹资的缺点:一个高速增长的公司在普通股价格大幅上升时,利用可转换证券筹资的成本要高于普通股或优先股;如果可转换证券持有人行使期权,将稀释每股收益和剩余控制权;如果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则大部分可转换债券不会转为普通股。
  (五)认股权证筹资
  公司发行认股权证筹资,所涉及的认股权证是独立流通的和不可赎回的,因而对公司的影响业也与发行可转换证券不同。
  1.优点:降低筹资成本、改善公司未来资本结构(与可转换证券相似)。不同的是认股权的执行增加的是公司的权益资本,而不改变负债。
  2.缺点:稀释股权。当股价大幅度上升时,导致认股权证成本过高。
  二、内部筹资 
  内部资金来源:内部的现金流量——折旧和未分配利润(及留存收益)
  1.留存收益筹资优点:
  利用未分配利润筹资,成本较低;筹资增加的权益资本不会稀释原有股东的每股收益和控制权,同时还可以增加公司的净资产,支持公司扩大其他方式的筹资;可以使股东获得税收上的好处。
  2.留存收益筹资缺点:
  分配股利的比例常常会受到某些股东的限制,他们可能从其消费需求、风险偏好等因素出发,要求股利支付比率维持在一定水平上;股利支付过少不利于吸引股利偏好型的机构投资者;股利支付过少,可能影响今后的外部筹资。这是因为支付股利少,可能说明公司现金较为紧张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