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资产证券化交易结构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资产证券化交易结构

发布时间:2010-08-30 19:55  来源: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市场主体
  资产证券化主要市场主体包括:发起人、SPV、信用增级机构、信用评级机构、资产服务商、投资人和其他服务机构等组成。
  发起人
  发起人也称原始权益人,其职能是选择拟证券化的资产,并进行组合和重组,然后将资产组合转移给SPV以融资。
  SPV
  是指接受发起人的资产组合,并发行以此为支持的证券的特殊实体。SPV的原始概念来自于防火墙(China Wall)的风险隔离设计,它的设计主要为了达到“破产隔离”的目的。SPV 的业务范围被严格地限定,所以它是一般不会破产的高信用等级实体。SPV在资产证券化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它是整个资产证券化过程的核心,各个参与者都将围绕着它来展开工作。SPV有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Company,SPC)和特殊目的信托(Special Purpose Trust, SPT)两种主要表现形式。
  信用增级机构
  是指为SPV发行的证券提供信用增级的机构。
  信用评级机构
  是指通过对资产证券化各个环节进行评估而评定证券信用等级的机构。
  主要评级机构:
  国外: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穆迪(Moody)、惠誉(Fitch)、达夫菲尔普斯(D&P)
  国内:大公、中诚信
  资产服务商
  是指负责按期收取证券化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并将其转移给SPV 或SPV 指定的信托机构的实体。
  投资人
  是指在资本市场上购买SPV发行的证券的机构或个人。一般都是机构投资者。
  其他服务机构
  投资银行:协调项目操作,发行证券等
  受托人:由SPV 指定的、负责对资产处置服务商收取的现金流进行管理并向投资者分配的机构。
  承销商:为所发行的证券进行承销的实体。
  会计师:会计、税务咨询,以及对资产组合进行尽职调查。
  律师:法律咨询。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