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注册会计师 > 财务成本管理 > 2012注会《财管》预习-资产负债表比率变动情况下增长率

2012注会《财管》预习-资产负债表比率变动情况下增长率

发布时间:2011-12-22 12:59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

 

 

 

第三章 长期计划与财务预测

  知识点十五、资产负债表比率变动情况下的增长率

  前面讨论的销售百分比法假设经营资产或负债与销售收入成正比例关系,即经营性资产或负债与销售收入同比率增长。如果用图形表示,二者的关系就是一条通过原点的直线。该假设对有些项目成立,但对有些项目则不成立。

  (一)规模经济

  许多资产都存在规模经济效应。当规模经济效应产生时,各项比率将随企业规模的增长发生变化。例如,为减少短缺成本,企业必须保持存货的最低存量(也称安全存量或保险储备)。这就使得存货与销售收入之间的直线不再通过原点而是有一定的截距。但实际上二者更经常地表现为非线性关系。

  (二)整批购置资产

  很多资产随销售收入的增长呈阶梯式增长,如固定资产。这类资产在一定销售收入范围内保持不变,当销售收入超过一定限度时,它会突然跳跃到一个新的水平,然后,在销售收入增长的一定限度内又保持不变,直至另一个新的跳跃为止。这类资产被称为整批购置资产。

  整批购置资产对不同销售水平下的固定资产/销售收入比率有重大影响,从而影响筹资需求量。

  当企业经营达到了现有资产能支持的最大限度,销售收入稍有增长都需要将固定资产规模扩大一倍,所以很小的预期销售增长都需要大额融资支持。

  (三)预测错误导致的过量资产

  在特定时期,实际的资产/销售收入比率可能与计划相差很大。

  当企业再进行下一年预测时,必须认识到即使不增加存货,销售也还有增长空间。只有当销售增长超过时,才需要为增加的存货额外融资。

  如果以上3种情况中任意一种出现,经营资产或负债与销售收入的比率都将不稳定,就应采用其他方法(如回归分析法、超额生产能力调整法等)预测外部融资额。其中,回归分析法是确定某项资产和销售之间定量关系的统计分析方法;超额生产能力调整法是当某项资产存在过量生产能力时,销售收入可增长至负荷销售水平而不用增加任何该项资产。但销售一旦超过满负荷销售水平就需增加该资产。

  【总结】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