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财务成本管理 >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长期偿债能力比率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长期偿债能力比率

发布时间:2011-12-07 12:47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

第二章 财务分析

  知识点十一、长期偿债能力比率

  【注意】

  债务有长期、短期之分,短期偿债能力分析的是企业偿还短期债务,即流动负债的能力。关于长期偿债能力,不能片面理解为偿还长期负债的能力。从长期来看,企业的所有债务都是要偿还的,因此,长期偿债能力的指标,涉及负债本金偿还的指标,一般使用的都是负债总额。但注意本书指标有一个例外。——长期资本负债率。

  知识点十二、资产负债率

公式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分析  (1)资产负债率越低,企业偿债越有保证,贷款越安全。但资产负债率也不宜过低。
(2)资产负债率与企业举债能力的关系。该指标越低,企业举债越容易,该指标越高,表明举债越困难。当资产负债率高到一定程度,由于财务风险过大,债权人往往就不再对企业贷款了。这也就意味着企业的举债能力已经用尽了。
(3)各类资产变现能力有显著区别,房地产变现的价值损失小,专用设备则难以变现。不同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不同,与其持有的资产类别有关。
【小资料】专家研究结论:
2010年第三季末,20家样本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1.3%,比2009年末提高5.09个百分点,达到我们研究时间范围内的最高水平。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