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注册会计师 > 财务成本管理 >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总量有限时的资本分配二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总量有限时的资本分配二

发布时间:2012-01-03 15:24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知识点十七、项目风险的类别

类别  含义 
项目的特有风险  特有风险是指项目本身的风险。
它可以用项目预期收益率的波动性来衡量。
【提示】项目的特有风险不宜作为资本预算时风险的衡量。从投资组合的角度看,单个项目的大部分风险可以在企业内部分散掉。 
项目的公司风险  项目的公司风险是指项目给公司带来的风险。
项目的公司风险可以用项目对于公司未来收入不确定的影响大小来衡量。
【提示】一个新的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资产的平均风险相同,新的项目被采纳,不改变公司整体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尽管公司的期望收入增加了,但是收入的不确定性没有增加,因此,该项目没有公司风险。
如果一个新项目的风险比公司现有资产的平均风险大,采纳该项目会增加公司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该项目对于投资人来说具有公司风险。
项目的公司风险,是项目对企业现有项目组合的整体风险可能产生的增量,这个增量不是项目的全部特有风险,而是扣除已被分散化后的剩余部分。对于一个公司投资人来说,公司投资新项目给他带来的影响,只是这个风险增量(扣除已被分散化后的剩余部分)。 
项目的市场风险 

从股东角度来看待,项目特有风险被公司资产多样化分散后剩余的公司风险中,有一部分能被股东的资产多样化组合而分散掉,从而只剩下任何多样化组合都不能分散掉的系统风险。

结论:唯一影响股东预期收益的是项目的系统风险。 

 知识点十八、项目风险处置的一般方法

  对项目风险的处置有两种方法:一是调整现金流量法;二是风险调整折现率法。前者是缩小净现值模型的分子,使净现值减小;后者是扩大净现值模型的分母,其结果也是使净现值减小。

  (一)调整现金流量法

  把不确定的现金流量调整为确定的现金流量,然后使用无风险的报酬率作为折现率计算净现值。

   

  风险调整后净现值

  

  从考试的角度来看,肯定当量系数是已知的。

  【提示】利用肯定当量系数,可以把不肯定的现金流量折算成肯定的现金流量,或者说去掉现金流量中有风险的部分,使之成为“安全”的现金流量。去掉的部分包含了全部风险,既有特殊风险也有系统风险,既有经营风险也有财务风险,剩下的是无风险的现金流量。由于现金流量中已经消除了全部风险,相应的折现率应当是无风险的报酬率。无风险的报酬率可以根据国库券的利率确定。

  (二)风险调整折现率法对于高风险项目采用较高的贴现率计算净现值,然后根据净现值法的规则来选择方案。

  风险调整折现率=无风险报酬率+β×(市场平均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

  (三)两种方法的评价与实务中的选择

  1、调整现金流量法在理论上受到好评。该方法对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分别进行调整。先调整风险,然后把肯定现金流量用无风险报酬率进行折现。

  2、风险调整折现率法在理论上受到批评。采用单一的折现率同时完成风险调整和时间调整,这种做法意味着风险随着时间推移而加大,可能与事实不符,夸大远期现金流量的风险。

  3、实务中的选择。调整现金流量法肯定当量系数难以确定,所以实务中经常应用的是风险调整折现率法。——如何计算风险调整折现率?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