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注册会计师 > 注册会计师资讯 > 2012年安徽布置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通知

2012年安徽布置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11-12-22 13:02  来源:注册会计师资讯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各会计师事务所:

  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即将开始。根据中注协《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将任职资格检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任职资格检查的具体内容

  年度任职资格检查是注册会计师协会依法按年度根据注册会计师提交的检查材料,对与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事项有关的情况进行的检查。具体内容为:

  1.是否在会计师事务所专职执业;

  2.是否在当年从事了注册会计师业务;

  3.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情况;

  4.当年是否受到过刑事处罚或行政处罚;

  5.当年接受后续教育培训情况;

  6.会员义务是否履行,如交纳会费等;

  7.应当进行任职资格检查的其他内容。

  二、任职资格检查不予通过的情形

  1.依法被撤销注册,或者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

  2.不在事务所专职执业的;

  3.完全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

  4.受刑事处罚的;

  5.自行停止执行注册会计师业务满1年的;

  6.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的。

  未通过任职资格检查的注册会计师,不能继续从事注册会计师业务。省注协将撤销其注册,收回证书。符合《安徽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转为非执业会员。

  三、暂缓任职资格检查的情形

  1.不履行会员义务且情节严重的;

  2.所在事务所在接受暂停执业处罚期间的;

  3.本人在接受暂停执业处罚期间的。

  对暂缓检查的注册会计师,待暂缓检查的事由消除后,再进行检查。对检查结果,省注协另行予以公告。

  四、任职资格检查和应提交的资料

  1.安徽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团体会员情况表;

  2.安徽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年度任职资格检查表;

  3.安徽省注册会计师年度任职资格检查表格;

  4.注册会计师证书原件;

  5.因证书任职资格检查或转所登记页面已满而须换证的注册会计师,另提交一张2寸免冠彩色近照,粘贴在“附表5”的相应位置上。

  6.除上述纸质资料外,各会计师事务所还需要提交附表1—4的电子版;

  注:1.以上各表均有变更,务必上网下载打印新表,部分表格需要正反面印制。相关表格下载地址:

  http://www.aicpa.org.cn/ahzx/xzzq/zcgl/1324253688758047.htm

  五、任职资格检查的时间安排:

  为保证任职资格检查资料的及时报送,请各会计师事务所务必于2012年1月15日前将相关材料报至省注协注册部

  六、任职资格检查的主要程序和方法

  1.会计师事务所准备阶段:2012年1月7日前,各会计师事务所认真对照本通知的要求和需要提交的资料,上网下载打印或复制相关表格和附件,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填写有关表格。

  为保证上报资料规格的一致,便于存档保管,会计师事务所所上报的资料统一要求使用A4纸(包括封面),请勿另加封面。同时提交电子表格。

  2.上报资料阶段:2012年1月15日前,各会计师事务所将要求的纸质资料人工报送或特快专递邮寄至:安徽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部收(地址:合肥市阜南西路238号财政厅大楼19层1906室)。附表1-4的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1246743696@qq.com; zq@aicpa.org.cn,或者带U盘拷贝。

  3.审查资料阶段:省注协将负责对事务所上报的资料认真进行审核,根据各职能部室提供的暂缓检查的注册会计师名单,对初审存在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提出修正要求。

  4.实地核查阶段:根据中注协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的有关规定并结合我省的实际,2012年的实地检查将汇同行业执业质量检查一并进行。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5.结果公布:对审核通过的注册会计师,省注协将通过三种方式公布:

  (1)以正式文件形式发布任职资格检查结果;

  (2)通过网站公告结果;

  (3)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结果。

  6. 领取证书:省注协将通过网站(www.aicpa.org.cn)及时公布任职资格检查合格的注册会计师名单,各会计师事务所请在公告后15日内前往省注协注册部领取注册会计师执业证书。

  七、填表说明

  1.关于《安徽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团体会员情况表》:“法定代表人”和“办公室主任”的相关信息为执业机构的基本信息,请务必据实填写,如会计师事务所未设置办公室主任或相似的职务,可不填写“办公室主任”的相关信息。“任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情况”中的“任职情况”填写担任何地何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务收入”和“其中:审计收入”两项内容要与上报的财务报表中数字一致。

  2.关于《安徽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年度任职资格检查表》:“政治面貌”填以下之一:“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员、民革会员、民盟盟员、民建会员、民进会员、农工党党员、致公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台盟盟员、无党派民主人士、群众、其他”;“在民主党派及人大、政协等的任职情况”填在民主党派及人大、政协等担任的职务;“学历”填以下几种之一:“博士、硕士、大本、大专、其他”;“职称”填“会计师、审计师、经济师、政工师、工程师、统计师、其他”,并可以在前加“高级、中级、初级”以标示职称等级。

  3.附表2中填报的“当年所从事的主要业务项目”中至少填列5个项目,项目名称、签字注册会计师、文号等要与实际业务档案相符,此项将做为实地检查的必查项目。

  附件:

  1.《安徽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团体会员情况表》(略)

  2.《安徽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年度任职资格检查表》(略)

  3.《安徽省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汇总表》(略)

  4.《安徽省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未参加人员汇总表》(略)

  5.《安徽省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需换证人员照片汇集》(略)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