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 > 201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证券交易》考点精讲(4)

201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证券交易》考点精讲(4)

发布时间:2010-09-23 21:29  来源: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第四章 证券投资基金(1-2)

  第一节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

  1、证券投资基金是指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证券投资方式,即通过发行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从事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投资,并将投资收益按基金投资者的投资比例进行分配的一种间接投资方式。

  2、证券投资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区别:第一,它们所反映的关系不同,基金反映的是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之间的一种委托代理关系;第二,它们所筹资金的投向不同;第三,它们的风险水平不同。

  3、证券投资基金的功能:第一,基金为中小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第二,基金通过把储蓄转化为投资,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三,基金对证券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四,基金促进了证券市场的国际化。

  4、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第一,规模效益;第二,分散风险;第三,专家管理。

  5、按基金的组织形式不同,基金可分为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契约型基金是指把投资者、管理人、托管人三者作为基金的当事人,通过签定基金契约的形式发行受益凭证而设立的一种基金。公司型基金以公司形态组建,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资金,一般投资者则为认购基金而购买该公司的股份,凭其持有的股份依法享有投资收益。

  6、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的不同点:第一,资金的性质不同;第二,投资者的地位不同;第三,基金的营运依据不同。

  7、以基金是否可自由赎回为标志,基金可分为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

  8、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主要区别是:第一,期限不同;第二,发行规模限制不同;第三,基金单位的交易方式不同;第四,基金单位交易价格的计算标准不同;第五,投资策略不同。

  9、根据投资标的划分,可以把基金分为:国债基金、股票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黄金基金和衍生证券投资基金等。

  10、根据投资目标划分,可以把基金分为:成长型基金、收入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

  11、证券投资基金的费用主要有:第一,管理费,是指支付给实际运用基金资产、为基金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基金管理人的费用;第二,托管费,是指基金托管人为基金提供服务而向基金收取的费用;第三,运作费;第四,宣传费用;第五,清算费用,是指基金终止时清算所需的费用,按清算时的实际支出从基金资产中提取。

  12、基金资产的估值和基金资产净值的计算。基金资产净值,是指某一时点上某一投资基金每份基金单位实际代表的价值,是基金单位价格的内在价值。

  13、计算基金单位资产净值的计算方法:第一,已知价计算法,是指基金管理人根据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来计算基金所拥有的金融资产,并加上现金资产,然后除以已售出的基金单位总额,得出每个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第二,未知价计算法,是指基金管理人根据当日收盘价来计算基金单位资产净值。

  第二节 证券投资基金当事人

  1、基金持有人是指持有基金单位或基金股份的自然人和法人。

  2、管理人是负责基金的具体投资操作和日常管理的机构。基金管理人由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的主要业务是发起设立基金和管理基金。管理人资格条件和职责。

  3、 托管人是依据基金运行中“管理与保管分开”的原则对基金管理人进行监督和保管基金资产的机构,是基金持有****益的代表,通常由有实力的商业银行或信托投资公司担任。

  4、 托管人的资格条件和职责。

  5、当事人之间的关系:第一,持有人与管理人之间的关系,其实质上是一种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第二,管理人与托管人之间的关系,是属于经营与监督的关系;第三,持有人与托管人之间的关系,是委托与受托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