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风险管理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多选题精讲(4)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多选题精讲(4)

发布时间:2010-04-13 12:08  来源:风险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1.内部控制作为一个有机系统,包括的环节有( )。

A.决策

B.建设与管理

C.执行与操作

D.监督与评价

E.改进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CDE

这五个环节紧密相扣,是一个有机系统。考生可按顺序记忆,加深印象。

2.目前对操作风险进行评估的要素主要包括( )。

A.内部操作风险损失数据

B.外部数据

C.商业银行业务环境

D.内部控制因素

E.贷款人信用记录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CD。

3.开展操作风险和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的作用包括( )。

A.建立覆盖商业银行各类经营管理的操作风险动态识别评估机制,实现操作风险的主动识别与内部控制持续优化

B.不断优化和完善各类经营管理作业流程,平衡风险与收益,提升商业银行服务效率和盈利能力

C.在自我评估基础上,可以建立操作风险事件数据库,构建操作风险日常监测的基础平台

D.为案件防查工作提供方法和技术支持,使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成为长期任务融入商业银行日常管理中,从源头上控制案件隐患及风险损失

E.促进操作风险管理文化的转变,通过全员风险识别,提高员工参与操作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CDE

自我评估的主要目标是鼓励各级机构承担责任即主动对操作风险进行识别和管理。主要作用有6个方面。除了上述5个方面之外,还有为建立操作风险管理的关键风险指标体系和操作风险计量奠定基础。本题需要考生熟悉教材做答。

4.商业银行在流动性管理的过程中,所需要处理的一对矛盾是( )。

A.商业银行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倾向于持有期限长、利润大的资产

B.国家对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强制规定

C.商业银行负债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要求商业银行必须持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应付经营过程中的流动性需要

D.社会公众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状况的评价

E.商业银行自身经营战略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C

银行对流动性进行管理,一定是有着自身的利益驱动,不会单单因为外部(国家政策、社会公众)原因而被迫做出什么决策。所以在考虑本题时,还是要从银行自身出发,另外既然是一对矛盾,那么两个选项就要相互呼应。A、C是最合适选项,说明了银行既想拥有期限长的资产,又迫于要求高流动性的压力,因此,选择恰当的流动性风险评估方法,有助于把握控制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

5.商业银行信息系统包括主要面向客户的业务处理系统和主要供内部管理使用的管理信息系统。在操作风险管理中,信息系统的主要作用包括( )。

A.支持风险评估

B.建立损失数据库

C.生成风险应急方案

D.预测风险发生概率

E.建立资本模型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E

商业银行信息系统有助于银行开展各项业务,控制风险。在操作风险管理中,信息系统的主要作用在于支持风险评估、建立损失数据库、风险指标收集与报告、风险管理和建立资本模型等。本题符合的只有A、B、E三项。C是战略风险管理中需要的工作,D是依靠计量方法或模型推导出来的。

6.良好的公司治理目标包括( )。

A.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其下设的议事和决策机构,建立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B.明确董事会和董事、监事会和监事.、高级管理层和高级经理人员在组织管理中的责任

C.建立独立董事制度,对董事会讨论事项发表客观公正的意见

D.建立外部监事制度,对董事会、董事、高级管理层及其成员进行监督

E.增加董事会的权力及对公司具体经营的管理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CD

董事会不会负责公司具体经营管理的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