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公共基础 > 200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公共基础真题

200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公共基础真题

发布时间:2010-09-19 14:53  来源:公共基础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公共基础真题2009年
(总分100, 考试时间90分钟)

一、单选题
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的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
1. 对通货膨胀的衡量可以通过( )上涨幅度的衡量来进行。
A 一般物价水平
B 食品价格
C 生活用品价格
D 生产资料价格
答案:A
2. 储户应当缴纳的存款利息所得税,由( )代扣代缴。
A 税务局
B 储户委托税务局
C 存款银行
D 储户委托银行
答案:C
3. 在回购交易中,债券买方收益为( )。
A 买卖差价减手续费
B 利息收入
C 买卖差价与利息收入
D 投资收益
答案:C
4. 商业银行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是( )。
A 发行银行券
B 向中央银行借款
C 存款
D 同业拆借
答案:C
5.由下表数据可知,200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物价平减指数与2003年的国内生产总物价平减指数相比( ) 基年=1978年

年份 按当年不变价格计算的GDP 按基年不变价格计算的GDP
2001 10.97 3.00
2002 12.03 3.27
2003 13.58 3.60
2004 15.99 3.96
2005 18.31 4.37
A.上升了约2%
B.下降了约7%
C.上升了约7%
D.下降了约2%
[解析] GDP平减指数=名义GDP÷实际GDP,因此,2004年的GDP平减指数为4.04, 2003年的为3.77,因此变化率为(4.04-3.77)÷3.77=7%。
6. 下列属于泄露客户信息的行为是( )。
A 银行业务员将银行垃圾堆里客户开户时填写作废的表格收集整理,送给在保险公司工作的朋友
B 小李和小王分别就职于两家银行,都从事公司业务,为了拓展业务和互相帮助,两人经常交流产品知识和行业新闻,研究服务技巧
C 反洗钱检察机关依法进入银行查询某账户的大额交易情况,银行工作人员为配合其工作,提供了客户的大额交易信息
D 某银行个人金融部将部分存款客户的财务信息转给本行信用卡中心,供信用审批人员更准确地评估个人信用风险
答案:A
[解析] 《银行业从业人员操守》中规定,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妥善保存客户资料及其交易信息档案。在受雇期间及离职后,均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所在机构关于客户隐私保护的规定,不得透露任何客户资料和交易信息。A选项行为违反了这项规定。
7. 存款是存款人基于对银行的信任而将资金存入的一种( )。
A 托管行为
B 信用行为
C 代理行为
D 票据行为
答案:B
[解析] 存款属于信用行为,它是基于信任而产生的,同时也面临着信用风险;而托管行为,代理行为都属于服务性质的行为,在银行业务中属于中间业务。
8. 根据西方国家银行业发展的经验,从根本上保证银行业从业人员在专业上胜任本职工作,从而为银行稳健经营打下良好基础的制度是( )。
A 外部监管制度
B 中央银行制度
C 分业经营制度
D 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
答案:D
[解析] 本题反映的是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制度对于银行业发展的作用。题干要求的是从业人员在专业上胜任本职工作,与人员素质方面有关,而与此有关的只有D项,它对银行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方面都做了规定,能为银行稳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操作风险。外部监管制度是从外部对银行进行监管,从而提供监督措施,减少银行风险。中央银行制度是指设立中央银行,对金融业起到领导指导作用。分业经营制度则使得金融机构能够更好的提供专业服务。金融分业是指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各种金融部门只从事专业经营,不得跨行业从事营利活动。
9. 银行业协会所确定的利率有( )。
A 市场利率
B 官方利率
C 公定利率
D 实际利率
答案:C
[解析] 公定利率是介乎市场利率与官定利率之间、由非政府部门的金融行业自律性组织所确定的利率。这种利率的约束范围有限,一般只对该公会会员有约束力。银行业协会属于金融行业自律性组织,故其确定的利率属于公定利率。
10. 零存整取的起存金额为( )。
A 5元
B 50元
C 100元
D 500元
答案:A
[解析] 零存整取的起存金额为5元,整存整取的起存金额为50元,整存零取的起存金额为1000元,存本取息的起存金额为5000元。
11. 在银团的主要成员中,哪种成员是专门负责协调贷款及还款支付管理等工作的? ( )
A 牵头行
B 代理行
C 参加行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