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个人理财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基础问答(2)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基础问答(2)

发布时间:2010-04-04 21:52  来源:个人理财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1.影响个人理财业务的宏观因素有哪些?

  答:政治、法律与政策环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收入分配政策,税收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对投资理财的影响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和全面性的特点。各种宏观经济政策由于其发挥作用的方式不同,因此通常相互配合使用以达到整个宏观调控的目标。宏观调控的整体方向和趋势决定了个人和家庭投资理财的战略选择。

  经济环境:经济发展阶段,包括①传统经济社会;②经济起飞前的准备阶段;③经济起飞阶段;④迈向经济成熟阶段;⑤量消费阶段。属于前三个阶段的国家称为发展中国家,而处于后两个发展阶段的国家则称为发达国家。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宏观经济状况: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周期;通货膨胀率;就业率;国际收支与汇率;

  社会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社会制度环境:养老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制度,其他社会保障制度;人口环境。

  技术环境:计算机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

  2.影响个人理财业务的微观因素有哪些?

  答:

  金融市场的竞争程度:当市场需求相对稳定时,提供同类产品的金融机构越多,竞争者的业务创新越快、营销手段越先进,商业银行面临的发展个人理财业务的压力也就越。

  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一个开放的金融市场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不断创新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同时,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对商业银行管理个人理财业务风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金融市场的价格机制:金融市场上的一系列价格指标对理财产品的定价都有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利率水平。利率包括法定利率和市场利率,市场利率是市场资金借贷成本的真实反映。注意区分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只有在物价水平不变的前提下,不同的名义利率才能够真实反映投资者投资于理财产品所获得的实际收益率水平的差异。

  3.什么是金融市场?

  答:金融市场是指以金融资产为交易对象而形成的供求关系及其交易机制的总和。它包括以下三层含义:它是金融资产进行交易的有形和无形的“场所”;它反映了金融资产供应者和需求者之间的供求关系;它包含了金融资产的交易机制,其中最主要的是价格机制。

  4.什么是金融资产?

  答:金融资产是指一切代表未来收益或资产合法要求权的凭证。金融资产可以划分为基础性金融资产与衍生性金融资产两类。前者主要包括债务性资产和权益性资产;后者主要包括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等。

  5.金融市场的特征是什么?

  答:市场商品的特殊性。金融市场交易的对象是货币和资金,它们能给货币资金供应者带来利息或收益,给货币资金需求者带来可能的利润。

  市场交易价格的一致性。金融市场中的货币资金价格则是对利润分割。利率作为货币资金价格的表现形式,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不同市场的利率水平将趋于一致。

  市场交易活动的集中性。在金融市场上,金融工具的交易是通过一些专业机构组织实现的,通常有固定的交易场所和无形的交易平台。

  交易主体角色的可变性。在金融市场上,市场交易主体角色并非固定。一般说,企业通常是资金的亏绌方,它往往是资金的需求者;家庭或个人通常是资金的盈余方,它往往是资金的供应者。企业资金也有闲置的时候,这时它的角色就成了资金的供应者,家庭或个人也可能成为资金的需求者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