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注册会计师 > 注册会计师资讯 > 注册会计师《会计》各章节备考知识提示

注册会计师《会计》各章节备考知识提示

发布时间:2012-02-08 14:28  来源:注册会计师资讯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第1至11章,是基础章节,主要讲述了各个会计要素,要掌握各个会计要素的初始确认、后续计量及处置处理。这些章节是基础性章节,基础知识要掌握牢靠了,理解上要深入,打好基础,为后面业务章节做好准备。强化阶段这些章节建议好好看教材,配合练习巩固。注意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的核算的异同,同时注意持有至到期投资和融资租入固定资产这个项目核算的差异,这两个点一个是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一个是摊余成本计量模式,需要特别注意。当然长期股权投资也相当重要,这部分内容需要深入理解,才能为合并报表奠定基础。对于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可以和资产减值结合一下,可以从减值角度理解。对于程序和步骤类的规定要深入理解,比如为什么先对不包含商誉的资产组减值测试?就是因为“覆巢之下无完卵”,没有商誉的都减值了,说明什么?说明商誉已经全部减值!步骤不是规定,更是意图和本质。

  第12章:财务报告,是比较综合的一章,主要掌握利润表的填列及资产负债表的填列。这个章节重要性不是很大,不过要了解基本的报表项目,对于现金流量表个别项目会计算就可以了,理解上注意从实务角度理解。

  第14章: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有点变化,注意其银行存款额的确认问题。这个章节注意换入资产入账价值确定,费用税金的不同处理,注意从性质上加以理解,价内价外税的不同处理和税种性质有关系,理解到就能掌握好!至于价值计算记住公式要紧!不管是单项资产还是多项资产,原理都一样,涉及的知识点在前面基础性章节中都有,涉及到的无非是存货、固定资产、金融资产之类的,说实话没有新东西,只是这个行为本质上属于销售,只不过是换入了实物,但是核算上要注意销售本质!

  第15章:债务重组。债务重组属于新的一个概念,类似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但是这里属于货币交易。主要关键点在于债权人的让步,如何判断让步?就是未来现金流量的限值要小于当前的债权价值,所以判断上可能要用到折现问题。不管是延长期限还是利息调整,都要注意。这里面新的东西不多,难点也不难,资产方式其实就是销售问题,转股基本上没有难点,延长期限之类的方法主要就是现值的判断问题。这里其实也是对于之前基础性章节的复习。

  第19章:所得税,是非常重要的章节。近年客观题和主观题均有出现,重点有:资产计税基础和负债计税基础的确定;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确定;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和计量;所得税费用的确认和计量。学习时,要注重顺序,先确认暂时性差异,再确认递延所得税,最后计算所得税费用。理解上注意从会计和税法的处理差异入手,重点是税前可以扣除的金额确定,这个是关键中的关键,也直接影响到计税基础这个并不实用但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另外递延所得税问题涉及到这个教材的半壁江山,以此为主线联系相关知识点,一定要注意!

  第22、23章:差错更正和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要注意区别调整事项和非调整事项,之后,再要注意本章常与其它章节相结合出题。所以,要以掌握基础章的基础上,把握好这章。日后事项处理重点不在于调整方法本身,在于基本知识点的正确会计处理,包括处理流程和配套业务,比如坏账引起递延所得税、影响净利润等等。实际上在考试中,差错更正往往其实就是在日后期间,至于政策变更之类的调整方法很固定,主要是清楚涉及到多少业务。因此这两个章节结合很必要,理论上互通。

  第24、25、4章,这三章要结合的学习,从投资开始,到合并报表一条线的学习。合并报表是个思路问题,两种思路报表的合并,重点是掌握两种报表下对于内部交易的处理,找到差异是根本!至于抵消分录都是固定的模式,记住就好,先记住!然后要注意前后联系,抵消分录的设置都是与正常的会计处理息息相关,比如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入账价值大于付出成本的部分确认为资本公积了,那么合并报表的时候怎么办?要从资本公积中跳出来相当于利润的部分,看到这个分录要会联想,凡事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多思考才能多进步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