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银行实习报告 > 中国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实习报告[一个月]

中国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实习报告[一个月]

发布时间:2010-04-12 16:17  来源:银行实习报告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暑假期间,我在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常州市中心支行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通过这次实习,我对人民银行地方中心支行的工作内容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区分了中央人民银行与地方中支的职责划分。

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常州市中心支行有信贷管理科、调查统计科、国际收支、外汇管理、会计、人事等部门组成。与普通商业银行相比,在这里工作的职员主要局限于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没有额外的业务指标,工作相对轻松与模式化。他们时有在职资格考试,但这也是在类似国家机关工作的特点。

我被安排在信贷管理科实习,这个科室有两个科长,三个科员(原来有四个,有一个生病休假了)。由于人员少,每个科员要承担不少的工作任务,而由于他们要负责地方货币信贷月报、季报、年报的呈报,所以在月中与月末时工作繁忙,而月初又很空闲。这也就导致一个月的事常常要集中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完成。科长形象地说,在工作最繁重的那段时间,他们忙地抬不起头来。

刚到信贷管理科时,一个同事拿了一些他们以前做好的材料给我看,有常州市金融运行报告,金融统计月报,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等等,通过这些资料的阅读,我对信贷管理科的工作内容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同时也了解了家乡的金融运行情况。

过了几天之后,王科长向我介绍了常州市中心支行信贷管理科的主要任务,集中在三方面:

一、执行货币政策(只有中央有制定货币政策的权力,从省一级往下就只是执行货币政策。国家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针对的总量的控制,而信贷管理负责的是结构的调控,贷款在哪些领域鼓励投入,在哪些领域有限制);

二、金融市场监控(地方银监局主要监管金融市场中的各个主体,而市中心支行主要监管金融市场中跨区域的领域,如果经济运行中的一片区域都出现了问题,这是需要他们负责的);

三、确保金融稳定。由于权限有限,他们的工作做的不可能很深入,往往是表面文章。实际上他们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地方政府的经济政策,还有分析监控地方金融运行情况和货币政策执行情况。另外,还有一个“2+1”2指学生助学贷款和下岗工人贷款,但这两项的不良贷款比例很高,后者高达20%,前者更高,目前还没有统计数字。1指房地产贷款。

看了一星期的材料之后,科长逐渐安排一些工作让我做,比如制作简单的报表,绘制图表,统计汇总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书本上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不一定用的到,而且在绝大部分时候是用不到的,但知识作为一种储备又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个人的思维,思考的方式,决定一个人能否高效、创造性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工作与学习不同,学习需要一个人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而工作除此之外,还需承担应尽的责任,有的时候甚至不是自己的责任,因为工作大多数情况下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工作中存在分工,大家各司其职,工作中的上下游各环节只有确保准确无误的完成,整个工作链才能环环相扣,井然有序。记得有一次,我在做金融市场业务情况的汇总报表,资料来自各国有银行、地方银行发来的填报报表。我只顾把数据汇总,却忽略了对报上的数据进行最简单的逻辑分析。因而在有经验的科员检查时,就发现了好几处问题,比如有银行在发生笔数一栏填写了1.5,这显然是在填报时出现了差错,还有银行在同一栏目的“发生笔数”未做填写,在“发生金额”下却填有数据,这可能是该银行无法准确统计,因而空缺该栏的结果。这样最后汇总出的该栏目发生笔数和发生金额是不匹配的,没有统计的意义。实际统计工作中,会出现数字资料缺漏的情况,需要一个细心的统计员及时发现,核实数据的准确性,对数字资料做出处理。尽管这可能并非一个统计员的责任,但为了使自己的工作有意义,能正确的反映问题,发现别人的错误,并令其及时改正,也是对自己职责的履行。另外,工作中常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需要职员有较好的应变能力,恰当处理问题,并在此过程中逐渐积累经验。工作中工序的安排也是门大学问,恰当安排,会使工效大大提高,时间得到极大地节约。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