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基础 > 2011年浙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装笔记8.1

2011年浙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装笔记8.1

发布时间:2010-07-15 16:46  来源:会计基础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第八章 财产清查

第一节 财产清查的意义、种类和一般程序

一、财产清查的意义

1.概念

财产清查是指通过对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和往来款项的盘点或核对,确定其实存数,查明账存数与实存数是否相符的一种专门方法。

2.造成账实不符的原因:

(1)财产物资保管过程中发生的自然损耗;

(2)财产收发过程中由于计量或检验不准,造成多收或少收的差错;

(3)由于管理不善、制度不严造成的财产损坏、丢失、被盗;

(4)在账簿记录中发生的重记、漏记、错记;

(5)由于有关凭证未到,形成未达账项,造成结算双方账实不符;

(6)发生意外灾害等。

注:1条账簿错误,1条没错(未达账项),4条实物原因。

造成账实不符的原因不同,其会计处理也不同——第三节清查结果处理介绍。

3.意义

加强财产清查工作,对于加强企业管理、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了解):

第一,通过财产清查,做到账实相符,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保护各项财产的安全完整。

第二,通过财产清查,可以查明财产物资盘盈盘亏的原因,落实经济责任,从而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控掘财产物资潜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能,加速资金周转。

第三,通过财产清查,可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弥补经营管理中的漏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二、财产清查的种类(交叉记忆)

(一)按财产清查的范围,分为全面清查和局部清查

1.全面清查。它是指对全部财产进行盘点与核对。

需要进行全面清查的情况通常主要有:

(1)年终决算之前;

(2)单位撤销、合并或改变隶属关系前;

(3)中外合资、国内合资前;

(4)企业股份制改制前;

(5)开展全面的资产评估、清产核资前;

(6)单位主要领导调离工作前等。

2.局部清查。它是根据需要对部分财产物资进行盘点与核对。

主要是对货币资金、存货等流动性较大的财产的清查。局部清查一般包括下列清查内容:

(1)库存现金应每日清点一次

(2)银行存款每月至少同银行核对一次

(3)债权债务每年至少核对一至两次

(4)各项存货年内应有计划、有重点地抽查,贵重物品每月清查一次等。

注:日——现金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