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基础 > 2010年吉林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讲义(3)

2010年吉林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讲义(3)

发布时间:2010-07-26 17:06  来源:会计基础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第三节 会计要素与会计等式

  一、会计要素的涵义

  会计要素是对会计对象的基本分类,是会计对象的具体化,是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基本单位,是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特征所作的基本分类。

  二、会计要素的内容

  (一)资产

  1.定义。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2.特征

  (1)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

  (2)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

  (3)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资产的有( )。

  A.计划下月购买计算机20台,价值7万元

  B.公司厂区内的空气、阳光

  C.以融资租入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D.公司一批已经变质不能再出售的食品

  [答案]ABD

  [解析]选项A未发生;选项B不能货币计量;选项D不能带来经济利益。选项C属于企业控制的符合资产特征。

  3.资产的分类。资产按其流动性可以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

  流动资产是指企业在1年内或长于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者被耗用的资产。

  非流动资产是指不能在1年内或长于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者被耗用的资产。

  4.确认条件。应该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还必须是很可能流入企业;

  (2)并且该资源的成本或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

  (二)负债

  1.定义。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2.特征

  (1)负债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

  (2)负债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3)负债是由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

  3.负债的分类。负债按其流动性,一般可分为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

  【例题1—18】下列各项中,属于流动负债的有( )。

  A.预收账款 B.预付款项 C.应收款项 D.应付票据

  [答案]AD

  4.确认条件

  (1)与该义务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

  (2)未来流出的经济利益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三)所有者权益

  1.定义。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又称为股东权益。所有者权益是所有者对企业资产的剩余索取权。

  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

  2.特征

  (1)除非发生减资、清算或分配现金股利,不需要偿还所有者权益;

  (2)企业清算时,只有在清偿所有负债后,剩余的财产才能分配给所有者;

  (3)所有者凭借所有权能够参与企业的利润分配。

  【例题•判断题】所有者权益在发生减资、清算或分配现金股利时,要先清偿所有者权益,然后再清偿负债。( )

  [答案]错误

  [解析]除非发生减资、清算或分配现金股利,不需要偿还所有者权益;企业清算时,只有在清偿所有负债后,剩余的财产才能分配给所有者。

  3.来源(分类)。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留存收益等。

  (四)收入

  1.定义。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收入的本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2.特征:

  (1)收入应当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

  (2)收入应当会导致经济利益的流入,该流入不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

  (3)收入应当最终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

  【例题1—20】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收入是指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形成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活动中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B.所有者权益增加一定表明企业获得了收入

  C.收入只包括本企业经济利益的流入,不包括为第三方或客户代收的款项

  D.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属于收入

  [答案]ABD

  [解析]收入是指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所有者权益增加不一定表明企业获得了收入;收入不包括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固定资产盘盈、出售无形资产收益等。

  3.分类。按企业经营业务的主次分为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

  主营业务收入一般指的是营业执照注明的主营业务所取得的收入;其他业务收入一般指的是营业执照注明的兼营业务所取得的收入。

  (五)费用

  1.定义。费用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2.特征

  (1)费用应当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

  (2)费用应当会导致经济利益的流出,该流出不包括向所有者分配的利润;

  (3)费用应当最终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减少。

  3.分类。按照其经济用途不同,费用可以分为生产成本和期间费用。前者计入产品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后者不计入产品成本而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包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

  (六)利润

  1.定义。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利润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

  2.利润的来源构成。

  经常用到的利润包括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三者的关系如下(P148页):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一营业成本一营业税金及附加一期间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一营业外支出

  净利润=利润总额一所得税费用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