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基础 > 2010年湖北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学习笔记(4)

2010年湖北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学习笔记(4)

发布时间:2010-08-09 17:13  来源:会计基础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第四节 会计要素与会计等式

一、会计要素

(一)会计要素的概念

会计要素是对会计对象进行的基本分类,是对会计核算对象的具体化。

(资金运动)

其又是会计报表的基本构件。

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六大会计要素。其中:

1、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项表现资金运动的相对静止状态,即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

2、收入、费用和利润三项会计要素表现资金运动的显著变动状态,即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


(二)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

财务状况是指企业一定日期的资产及权益情况,是资金运动相对静止状态的表现。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包括以下三项:

1.资产

(1)概念: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2)资产具有三个特征:

① 资产是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例如购货意愿或者计划,不能确认为资产。

② 资产是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

拥有是指拥有此项资源的所有权。通常判断资产属于谁,所有权是考虑的首要因素。

但对一些特殊方式形成的资产,企业虽对其不拥有所有权,却能够实际控制,也应当确认为企业资产。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就是最典型的一例子。


③资产能够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

资产预期能否会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是资产的重要特征。如果某一资产预期不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那么就不能将其确认为企业的资产。前期已经确认为资产的项目,如果不能再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也不能再确认为企业的资产。

例如,3月8日销售货物,价款30万元,对方没给钱。那我们就确认应收账款增加30万元。到年底出报告时需要对这30万元债权进行检查。假如发现最多能收回20万元,也就是有10万元收不回的可能性很大,此时要计提坏账准备10万元作为资产减值损失,即这10万元预期不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要将其从债权中减掉。

(3)分类

按其流动性,资产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长期资产)。

①流动资产,指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等。

②非流动资产,指不符合流动资产条件的资产,即不准备在一年内变现或使用时间超过一年的资产,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等。


【例题7•多选题】流动资产包括( )。

A.现金     B.原材料    C.应收账款    D.预付账款

[答案]ABCD

2.负债

(1)概念: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切记,非现实义务)


(2)特征:

①负债是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当前的债务。未来发生的承诺、签订的合同或借款意向书,不形成企业的负债。

②负债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一般在将来清偿。 借款产生的应计利息应作为负债确认。

③负债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一般要在将来以转移资产或提供劳务加以清偿,有的还可以通过借新债抵补。

(3)分类

按其偿付期的长短,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

①流动负债,指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股利等。

②长期负债,指偿还期在一年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的债务,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等。

【例题1•单选题】( )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A.资产      B.负债      C.收入      D.费用

[答案]B

3、所有者权益(有限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也可称作股东权益)

(1)概念: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即净资产。

(2)特征:

①除非发生减资、清算或分派现金股利,企业不需要偿还所有者权益;

②企业清算时,只有清偿了所有的债务后,才可以把剩余的资产分给所有者;

③所有者能够参与利润分配。

(3)所有者权益的来源:

①所有者投入的资本;

②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

③留存收益(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合称留存收益)等。

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流入。

损失是指由企业非日活动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

利得、损失有的计入所有者权益,并入资产负债表;有的计入营业外收支,并入利润表。

(4)分类


包括股本(或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5)所有者权益与负债的区别

①一般情况下,负债需要偿还,而所有者权益不需偿还;

②使用负债需要另外支付报酬,如利息,而所有者权益不需另支付费用;

③企业清算时,负债拥有优先清偿权,只有清偿了所有负债后如有剩余才分给投资者;

④所有者权益可以参与企业利润分配,而负债不能参与利润分配,只能按约定条件取得利息收入。

【例题2•多选题】所有者权益与负债有本质的不同,下列有关二者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所有者权益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归还其投资者

B.在企业清算时,负债拥有优先清偿权

C.企业使用负债形成的资金,都需要支付资金成本

D.企业使用所有者权益形成的资金无需支付资金成本

[答案]ABCD
(三)反映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

1、收入

(1)概念: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收入表现为资产增加或负债减少或两者兼而有之,但一定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收入增加会导致利润增加(不能考虑费用),形成利润不再分配就是未分配利润,未分配利润属于所有者权益,所以收入增加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