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基础 > 2010年黑龙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教材总结(7)

2010年黑龙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教材总结(7)

发布时间:2010-09-22 13:39  来源:会计基础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第四章 复式记账

第一节 复式记账法

1.复式记账法对于每一笔经济业务,都要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进行登记,系统地反映资金运动变化结果的一种记账方法。

2.所有账户的左方登记数之和,必然等于所有账户右方登记数之和。判

3.借贷记账法无论在世界各国,还是在我国都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记账方法,我国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中明确规定,企业应当采用(借贷记账法记账)。判

第二节 借贷记账法

1.借贷记账法是建立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会计等式的基础上。

2.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3.资产类账户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权益类账户期末余额=期初余额+半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

4.资产及费用类账户的借方表示增加,贷方表示减少,资产类期初.期末余额均在借方。

5.费用(成本)类账户期末一般无余额。判

6.所有者权益.负债.收入类账户借方表示减少,贷方表示增加。收入类咋还能过户期末一般无余额。判

7.借贷记账法下,所有账户按其结构可分为三类,即:资产及费用类;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类;双重性类。多

8.运用借贷记账法一般按以下步骤进行:首先,要分析所发生的经济业务涉及了哪些账户,并判断账户的性质;

其次,分析判断账户中涉及的金额是增加还是减少;

最后,根据账户的结构确定记入账户的借方还是贷方。

10.在借贷记账法下,无论经济业务多么复杂,都可以概括为以下四种类型:

(1)资产与权益同时增加,总额增加;

(2)资产与权益同时减少,总额减少;

(3)资产内部有增有减,总额不变;

(4)权益内部有增有减,总额不变。多

11.试算平衡包括(发生额试算平衡法)和(余额试算平衡法)两种方法。

12.如果试算平衡表借贷不相等,就说明账户记录一定有错误,如果试算平衡表经过试算都是平衡的,也不能说明账户记录就是正确的。判

13.并不是所有账户记录的错误都可以通过试算平衡检查出来的,例如:(1)全部漏记(2)全部重记(3)错记了账户(4)方向记反(5)金额抵消了。多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