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风险管理 > 2012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全真训练题[二]

2012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全真训练题[二]

发布时间:2011-12-18 15:00  来源:风险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61?商业银行外部数据主要源于手工输入的数据、政府或上级部门的文件和( )。
  A?国际结算系统
  B?储蓄系统
  C?信用卡系统
  D?互联网上下载的相关数据
  62?下列关于银行监管的法律法规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在我国,按照法律的效力等级划分,银行监管法律框架由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三个层级的法律规范构成
  B?行政法规是由国务院依法制定的,以国务院令的形式发布的各种有关活动的法律规范,其效力等同于法律
  C?规章是银行监督管理部门根据法律和行政法规,在权限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D?法律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宪法》,并依照法定程序制定的有关法律规范,是法律框架的最基本组成部分
  63?( )风险来源于银行资产、负债和表外业务到期期限错配所存在的差异。
  A?基准风险
  B?期权性风险
  C?重新定价风险
  D?收益率曲线风险
  64?下列关于银行资产负债利率风险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资产价值下降
  B?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负债价值上升
  C?资产的久期越长,资产的利率风险越大
  D?负债的久期越长,负债的利率风险越大
  65?下列关于银行监管基本原则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公开原则是指监管活动除法律规定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当具有适当的透明度
  B?公正原则是指银行业市场的参与者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银监会进行监管活动时应当平等对待所有参与者
  C?对公正原则应该把握两个方面,一是实体公正,二是程序公正
  D?效率原则是指银监会在进行监管活动中要以提高银行业整体效率为目标
  66?下列关于声誉危机管理规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制定危机管理规划是声誉危机管理规划的主要内容之一
  B?危机管理应当采用“辩护或否认”的对抗策略
  C?声誉危机管理需要技能、经验以及全面细致的危机管理规划,以便为商业银行在危机情况下保全甚至提高声誉提供行动指南
  D?危机可能永远不会发生,所以声誉危机管理规划没有给商业银行创造增加值
  67?国家风险分散的具体策略包括( )。
  A?银团贷款
  B?共同投资
  C?国别限额
  D?以上都是
  68?( )是指国际债权人在进行国际资金融通时往往要求当地信誉好的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业或政府为其提供担保。
  A?保险转移
  B?非保险转移
  C?两者都是
  D?两者都不是
  69?Credit MetricsTM计算资产组合风险价值的两种方法是( )。
  A?解析法与历史模拟法
  B?历史模拟法与蒙特卡洛模拟法
  C?蒙特卡洛模拟法与情景模拟法
  D?解析法与蒙特卡洛模拟法
  70?关于关联授信比例中商业银行关联法人或其他组织,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商业银行的内部人与主要自然人股东及其近亲属直接、间接、共同控制或可施加重大影响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B?与商业银行同受某一企业直接 、间接控制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C?商业银行的主要非自然人股东是指能够直接、间接、共同持有或控制商业银行10%以上股份或表决权的非自然人股东
  D?不包括商业银行
  71?根据死亡率模型,假设某5年期贷款,两年的累计死亡率为6.00%,第一年的边际死亡率为2.50%,则隐含的第二年边际死亡率为( )。
  A?3.50%
  B?3.59%
  C?3.69%
  D?6.00%
  72?某银行2006年末关注类贷款余额为2 000亿元,次级类贷款余额为400亿元,可疑类贷款余额为1 000亿元,损失类贷款余额为8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总额为60 000亿元,则该银行不良贷款率为( )。
  A?1.33%
  B?2.33%
  C?3.00%
  D?3.67%
  73?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中的现金流分析法的缺点是( )。
  A?难以准确反映流动性状况
  B?对于规模大、业务复杂的商业银行而言,获得完整现金流量的可能性和准确性也会降低,分析的准确性也随之降低
  C?现金流分析过于繁杂,分析结果具有滞后性
  D?现金流分析是一种定性分析法,难以定量准确反映流动性状况
  74?( )是指在对商业银行财务报表进行会计处理,将功能货币转换为记账货币时,因汇率变动而蒙受账面损失的可能性。
  A?交易风险
  B?市场风险
  C?经济风险
  D?折算风险
  75?计算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时,都应该扣除( )。
  A?商誉
  B?商业银行对未并表金融机构的资本投资
  C?附属资本
  D?商业银行对非自用不动产和企业的资本投资
  76?关于我国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的表述,下面选项中不正确的是( )。
  A?中国的银行业在信息披露的质量和数量方面都远远不能适应市场的要求,在金融市场不发达、金融资产持有人有限的情况下÷市场也缺乏足够的动力和资料深入分析银行的风险状况,因此,在强化信息披露方面,既要确定具体的银行业需要定期及时披露的资料,也要引导市场强化对于银行信息的分析,逐步提高市场约束的力量
  B?《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将市场约束列为与最低资本要求、外部监管相并列的三大支柱之一,对于银行信息披露的强调提高到相当高的水平,这就要求中国的银行业要全面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要求对银行风险管理制度与程序、资本构成、风险披露的评估和管理程序、资本充足率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准确核算并及时披露,推动会计制度的国际化,提高会计信息的一致性和可比性
  C?巴塞尔委员会意识到,监管当局在确保达到披露要求方面具有不同的权限。一般性的信息银行可以要求银行及时予以披露,并可以采用谈话、“道义劝说”等举措来予以督促,对于一些比较复杂敏感、同时涉及到银行为配置更低资本金要求而采用的风险管理方法和模型时,监管当局还可以采用特殊的督促方法,如斥责、经济惩罚等措施
  D?目前,上市股份制银行已按中国证监会要求,一年两次披露经营状况,并在信息披露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随着提高信息披露的力度,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达到新协议的要求
  77?在信用风险组合管理模型中,违约模型的重要输入参数不包括( )。
  A?贷款金额
  B?回收率
  C?回收率的波动性
  D?贷款违约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78?在财务分析过程中,用来衡量企业经营能力的指标不包括( )。
  A?存货周转率
  B?应收账款周转率
  C?资产周转率
  D?资产负债率
  79?对一些无法避免和转移的风险采取一种现实的态度,是积极务实的,在不影响国际投资者根本或大局利益的前提下承担所面临的国家风险,就是( )。
  A?风险自留
  B?风险分散
  C?风险抑制
  D?以上都是
  80?()是指商业银行已经持有的或者是必须持有的符合监管当局要求的资本。
  A?会计资本
  B?监管资本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