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注册会计师 > 财务成本管理 > 2012年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现金流量的概念 一

2012年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现金流量的概念 一

发布时间:2012-01-03 15:19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

 

第八章 资本预算

  知识点七、现金流量的概念

  所谓现金流量,在投资决策中是指一个项目引起的企业现金支出和现金收入增加的数额。

  【提示】这里的“现金”是广义的现金,它不仅包括各种货币资金,而且还包括项目需要投入的企业现有的非货币资源的变现价值。例如,一个项目需要使用原有的厂房、设备和材料等,则相关的现金流量是指它们的变现价值,而不是其账面价值。

  新建项目的现金流量包括现金流出量、现金流入量金和现金净流量三个具体概念。

  现金净流量是指项目引起的、一定期间现金流入量和现金流出量的差额。流入量大于流出量时,净流量为正值;反之,净流量为负值。

知识点八、现金流量估计的基本原则

  在确定投资项目相关的现金流量时,应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是:只有增量现金流量才是与项目相关的现金流量。

  所谓增量现金流量,是指接受或拒绝某一个投资项目时,企业总现金流量因此发生的变动。只有那些由于采纳某个项目引起的现金支出增加额,才是该项目的现金流出;只有那些由于采纳某个项目引起的现金流入增加额,才是该项目的现金流入。

  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区分相关成本和非相关成本  相关成本是与特定决策有关的、在分析评价时必须加以考虑的成本。非相关成本是与特定决策无关的、在分析评价时不必加以考虑的成本。 
不要忽视机会成本  在投资方案的选择中,如果选择了一个投资方案,则必须放弃投资于其他途径的机会,其他投资机会可能取得的收益是实行本方案的一种代价,被称为这项投资方案的机会成本。 
要考虑投资方案对公司其他项目的影响  要考虑新项目与原项目是竞争关系还是互补关系。 
对营运资本的影响  所谓营运资本的需要,是指增加的经营性流动资产与增加的经营性流动负债之间的差额

知识点九、项目税后现金流量的计算一

  一、基本概念

税后成本  税后成本=实际付现成本×(l—税率) 
税后收入  税后收入=收入金额×(l—税率) 
折旧抵税  折旧可以起到减少税负的作用,其公式为:
税负减少额=折旧×税率 

知识点十、项目税后现金流量的计算二

  二、税后现金流量计算

  (一)初始期现金净流量

一般情况  初始现金净流量=—(货币性资本性支出+营运资本投资) 
特殊情况  如果涉及项目利用企业现有的“非货币性资源”,则需要考虑非货币性资源的机会成本。比如,“继续使用旧设备”或使用企业现有的土地等。
【例】某项目需要利用企业的旧设备,已知旧设备的账面价值为1 000万元,变现价值800万元,所得税率为25%。则由此产生的现金流出为:
800+(1 000—800)×25%=850万元。
如果非货币性资源的用途是唯一的,比如项目需要使用企业现有的旧厂房,但就厂房如果该项目不使用,将闲置。则不需做以上考虑。 

  (二)经营期现金流量

含义  注意这里确定的“营业现金流量”是指未扣除营运资本投资的营业现金毛流量。因为营运资本投资是单独考虑的。 
方法  直接法  营业现金流量=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间接法   营业现金流量=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 
分算法  营业现金流量=税后收入—税后付现成本+折旧与摊销×所得税率
 =收入×(1—税率)—付现成本×(1—税率)+折旧摊销×税率 
【提示】上述三个公式,最常用的是公式(3),因为企业的所得税是根据企业总利润计算的。在决定某个项目是否投资时,我们往往使用差额分析法确定现金流量,并不知道整个企业的利润及与此有关的所得税,这就妨碍了公式(1)和公式(2)的使用。公式(3)并不需要知道企业的利润是多少,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尤其是有关固定资产更新的决策,我们没有办法计量某项资产给企业带来的收入和利润,以至于无法使用前两个公式。 

  (三)处置期现金流量

 
内容 
终结现金净流量主要包括:
1.营运资本投资收回
2.处置长期资产产生的现金流量(需要考虑所得税问题)
比如,项目终结时,长期资产的账面价值为800万元,变现价值为1 000万元,企业所得税率为25%,则由此产生的现金流入为:
1 000—(1 000—800)×25%=950万元。 
注意事项  由于折旧对现金流量的影响体现在对所得税的影响上,因此,计算现金流量时,必须按照税法的规定计算年折旧额以及账面价值,即账面价值=固定资产原值-按照税法规定实际计提的累计折旧。 

  【总结】

知识点十一、平均年成本法和总成本法的应用

  一、基本原理

  这种方法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不能计算完整现金流量,从而不能计算净现值或其他指标的方法。主要适用于固定资产更新改造决策,但不限于固定资产更新决策。

  下面以固定资产更新决策为例介绍其基本原理(为了与教材内容一致,暂不考虑所得税问题)。

  所谓更新决策是继续使用旧设备还是购置新设备的选择。

  平均年成本法把继续使用旧设备和购置新设备看成是两个互斥方案,并且假定将来设备再更换时可以按原来的平均年成本找到可代替的设备。

  平均年成本=未来使用年限内的现金流出总现值/年金现值系数

  二、应用(考虑所得税影响)

  1、折旧与折旧抵税的计算

  按照税法规定计提折旧。即按照税法规定的折旧年限、折旧方法、净残值等数据计算各年的折旧额。折旧抵税的计算也按照税法折旧计算。

  【双倍余额递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是指在不考虑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的情况下,根据每期期初固定资产原价减去累计折旧后的金额和双倍的直线法折旧率计算固定资产折旧的一种方法。

  应用这种方法计算折旧额时,由于每年年初固定资产净值没有扣除预计净残值,所以在计算固定资产折旧额时,应在其折旧年限到期前两年内,将固定资产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平均摊销。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100%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年折旧率最后两年,将固定资产账面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平均摊销

  【年数总和法】年数总和法,又称年限合计法,是指将固定资产的原价减去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乘以一个以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寿命为分子、以预计使用寿命逐年数字之和为分母的逐年递减的分数计算每年的折旧额。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率=尚可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寿命的年数总和×100%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价-预计净残值)×年折旧率

  2、初始现金流量确定

  对于继续使用旧设备方案来说,其初始现金流量的金额,其实就是出售旧设备所获得的现金净流入。

  一般包括两部分:直接流量+所得税影响

  (1)旧设备变现价值

  (2)旧设备变现对所得税的影响。即变现损失减税或变现收益纳税。

  3、残值相关现金流量的确定

  包括两部分:直接流量+所得税影响

  (1)实际残值收入

  (2)实际残值收入与税法残值不一致对所得税的影响

  4、设备使用过程中大额支出(如大修支出)的处理

  (1)费用化支出。按照税后付现成本处理,将税后支出的金额列作现金流出。

  (2)资本化支出。

  发生时点:全额列作现金流出。

  各年摊销或计提折旧时:将折旧摊销抵税(即折旧摊销额乘以税率)列作现金流入。

  【扩展】

  1、2009年旧制度考试在本题基础上增加了使用新设备可以节约营运资本的问题。在计算新设备方案初始现金流量时,要将节约的营运资本投资视同投资的减少(减少现金流出);在计算处置期现金流量时,要将少收回的营运资本投资作为现金流出处理(增加现金流出)。

  2、如果新设备方案改为增加营运资本投资(可能直接告诉增加,也可能告诉增加流动资产和增加流动负债),此时在计算初始期现金流量时,要增加由此导致的现金流出的增加;在计算处置期现金流量时,要增加由此导致的现金流入的增加。

  3、如果增加的营运资本中,有一部分是利用企业因转产而多余的原材料,并给出购入价值和目前的市场价值,此时确定营运资本投资时,要注意考虑所得税的影响。变现价值+变现损失减税(-变现收益纳税)——机会成本理念。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