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注册会计师 > 财务成本管理 > 2012年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现金流量的概念二

2012年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现金流量的概念二

发布时间:2012-01-03 15:20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知识点十二、互斥项目的排序问题一

  互斥项目,是指接受一个项目就必须放弃另一个项目的情况。

  面对互斥项目,仅仅评估哪一个项目可以接受是不够的,它们都有正的净现值。我们现在需要知道哪一个更好些。

  如果一个项目的所有评估指标,包括净现值、内含报酬率、回收期和会计收益率,均比另一个项目好一些,我们在选择时不会有什么困扰。

  问题是这些评估指标出现矛盾时,尤其是评估的基本指标净现值和内含报酬率出现矛盾时,我们如何选择?

  一、如果项目的寿命期相同,则比较净现值,净现值大的方案为优

  如果是投资额不同引起的(项目的寿命相同),对于互斥项目应当净现值法优先,因为它可以给股东带来更多的财富。股东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报酬,而不是报酬的比率。

知识点十三、互斥项目的排序问题二

  二、如果项目的寿命期不同,则有两种方法:共同年限法和等额年金法

  (一)共同年限法

  共同年限法的原理是:假设投资项目可以在终止时进行重置,通过重置使两个项目达到相同的年限,然后比较其净现值。该方法也被称为重置价值链法。

  【思路】 项目重置——寿命期相同。共同年限的确定方法是根据不同方案的使用寿命确定其最小公倍数。

  【方法】大数是不是小数的倍数,如果是大数即为最小公倍数。

  如果不是,大数乘以2,看看是不是小数的倍数,如果是,大数的2倍就是最小公倍数。如果不是,大数乘以3……

  (二)等额年金法

  【思路】净现值——净现值的等额年金——无限次重置(年限相同)计算永续净现值。

  其计算步骤如下:

  1、计算两项的净现值;

  2、计算净现值的等额年金额;

  3、假设项目可以无限重置,并且每次都在该项目的终止期,等额年金的资本化就是项目的净现值。

知识点十四、互斥项目的排序问题三

  【总结】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