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注册会计师 > 财务成本管理 > 2012年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股票发行 四

2012年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股票发行 四

发布时间:2012-01-11 14:34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知识点七、股权再融资三

  (三)股权再融资对企业的影响

对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  一般来说,权益资本成本高于债务资本成本,采用股权再融资会降低资产负债率,并可能会使资本成本增大;但如果股权再融资有助于企业目标资本结构的实现,增强企业的财务稳健性,降低债务的违约风险,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增加企业的整体价值。 
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  在企业运营及盈利状况不变的情况下,采用股权再融资的形式筹集资金会降低企业的财务杠杆水平,并降低净资产收益率。
但企业如果能将股权再融资筹集的资金投资于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获得正的投资活动净现值,或者能够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降低资本成本,就有利于增加企业的价值。 
对控制权的影响  就配股而言,由于全体股东具有相同的认购权利,控股股东只要不放弃认购的权利,就不会削弱控制权。
公开增发会引入新的股东,股东的控制权受到增发认购数量的影响;而非公开增发相对复杂。 

 知识点八、普通股筹资的优缺点

优点  (1)没有固定利息负担;
(2)没有固定到期日,不用偿还;
(3)筹资风险小;
(4)增加公司的信誉;
(5)筹资限制较少。
另外,由于普通股的预期收益较高,并可在一定程度上抵销通货膨胀的影响(通常在通货膨胀期间,不动产升值时普通股也随之升值),因此普通股筹资容易吸收资金。 
缺点  (1)资金成本较高;
(2)可能会分散公司的控制权。
(3)信息披露成本较大;增加了保护商业秘密的难度;
(4)股票上市会增加公司被收购的风险。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