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注册会计师 > 战略与风险管理 > 2012年注册会计师战略与风险管理预习:利率风险

2012年注册会计师战略与风险管理预习:利率风险

发布时间:2012-04-25 11:51  来源:战略与风险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
第十章 风险管理实务

  知识点十七、利率风险概述

  (一)背景

  从历史情况来看,企业的利率环境一直比较稳定。然而,世界各地近年来的利率波动加剧,企业越来越多地受利率波动的影响。

  面对利率风险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从收益方面来说,企业应考虑利率风险对净收入及净利息收入的影响,以充分评估利息收入和经营费用对产生企业利率风险敞口的作用。

  (2)从资本角度看,企业应考虑中长期头寸(例如企业的长期借款或者长期金融资产)可能对企业未来财务业绩产生的影响。

  (3)要考虑利率风险如何与企业面临的其它风险共同作用。

  (4)要考虑利率风险状况与企业战略是否相符。

  (二) 利率风险的源头

  利率风险可以定义为,公司的盈利能力或价值因利率变动而面临的风险。

  一家公司可以按照固定利率或浮动利率借入债务或用盈余资金做投资。

  对于利率浮动的债务或投资来说,短期利率的变化可能对债务利息支出或投资利息收入产生重大影响。

  固定利率将产生已知的、固定的利息支出或带来已知的、固定的利息收入,而与利率的未来变动无关。

  因此,公司可能面临因其债务或投资的利率敏感性而产生的利率变动风险。

  如果供货商因融资成本上升而提高产品价格,公司还可能受到高利率的影响,不过这种影响因公司而异。

  一般,利率对业务的影响取决于融资方式的选择:(1)资本结构;(2) 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相结合; (3) 短期债务与长期债务相结合。

  总之,公司必须在负债或融资方面支付尽量少的利息,而在资产或存款方面赚取尽可能多的利息。公司务必选择符合其业务需要及运营情况的融资结构。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