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战略与风险管理 > 201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预测试题 2

201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预测试题 2

发布时间:2011-09-08 22:25   来源:战略与风险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1、战略管理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战略实施,企业调整战略时,需要改变企业日常惯例,转变文化特征,克服政治阻力,这属于战略实施的( )。
A.组织调整  
B.调动资源  
C.管理变革  
D.组织结构
2、在利用波特钻石模型分析德国或日本的汽车产业时,发现这些国家的汽车产业背后都有强大的钢铁、电子等产业存在,这属于( )。
A.有利因素状况
B.钻石条件
C.相关和支持性行业的存在
D.企业战略、结构和同业竞争
3、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七喜等软饮料行业,它们的质量差异较小,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企业资源是( )。
A.专利   
B.商誉  
C.商标  
D.组织经验
4、在考察企业自身与行业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时,使用的变量不包括( )。
A.服务质量  
B.市场地位  
C.关键性趋势  
D.技术性能
5、温州某民营企业的主营业务为厨房用具,在很多民营企业均涉足房地产业以获取高额回报时,该企业仍坚持经营厨房用具,并且定位中高端市场,舍弃低端市场。该企业的这种战略属于( )。
A.市场细分战略  
B.差异化战略  
C.集中成本领先战略  
D.集中化战略
6、甲公司是一家生产传统工艺品的企业,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政策,逐渐发展壮大起来。销售额和出口额近十年来平均增长15%以上。但是企业还是采用过去的组织结构,企业的一把手王厂长既管销售,又管生产,是一个多面全能型的管理者。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甲企业采取的组织结构属于( )。
A.创业型组织结构 
B.职能制组织结构 
C.战略业务单位组织结构 
D.矩阵制组织结构
7、甲公司是一家建筑企业,该公司在考虑产能计划时,是先收到承建新的道路桥梁的大订单,在鉴定了合同之后再采购必须的资源,这属于( )。
A.资源订单式生产  
B.订单生产式生产  
C.库存生产式生产 
D.及时生产系统
8、企业的变革中,人类行为的变革可以分为解体、变革和重新巩固三个阶段,而在解体阶段进行分析的时候,要确定来自外部环境的各种威胁的本质,比如可能威胁公司未来业绩的市场竞争,那么最适宜的分析方式是( )。
A.PEST分析  
B.SWOT分析  
C.钻石模型分析  
D.五力模型分析
9、某企业的产品处于市场份额和市场增长率的双高阶段,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此时企业的整体现金净流量比较低
B.需要再次投入大量现金
C.企业的战略目标是争取最大市场份额
D.标志是竞争者之间出现挑衅性的价格竞争
10、甲公司是一家从事家电生产的公司,公司设有较多的内部控制措施,但是由于存在多个控制缺陷,因此对企业内部整体控制的有效性产生严重影响,导致企业无法及时防范严重偏离整体控制目标的情形,这种缺陷是( )。
A.重要缺陷  
B.重大缺陷  
C.一般缺陷  
D.测试缺陷
11、ABC公司是一家经营电脑开发的公司,公司为了更好的进行内部控制,设立了董事会,董事会成员共计13人,其中独立董事3人,该公司的行为违背了公司治理基本原则中的( )。
A.明确董事会的角色和责任
B.提倡正直及道德行为
C.及时披露信息和提高透明度
D.鼓励建立内部审计部门
12、奇虎公司为了评估公司面临的风险,在进行分析时,分别考虑了最佳、基本、最差三种情况的市场需求、经济增长情况,最后分别得出了3种不同的结果,从而对企业面临的风险进行了合理分析。这种风险评估方法是( )。
A.敏感性分析
B.对现有数据的分析
C.决策树
D.情景设计
13、丁公司向美国一公司出口一批货物,合同价值10万美元,付款期为2个月。丁公司现在与银行签订一份远期合同,协议汇率为1美元兑换6.4人民币。2个月到期时实际汇率为1美元兑换6.3人民币。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判断,该公司到期时可以获得( )万元人民币,通过远期合同获益为( )万元人民币。
A.64,-1  
B.63,-1  
C.63,1    
D.64,1
14、下列各项中,不适合用于对操作风险进行管理的是( )。
A.设立流程、程序和政策
B.对雇员进行培训和管理
C.评价技术和系统
D.合理确定筹资渠道
15、ABC公司长期处于经营困难,为了扭转现有局面,经过决议,该公司财务总监决定自筹资金,收购原本属于自己管理的公司,其中自己准备30%的资金,剩下的70%由其他投资人提供。这种收购模式称为( )。
A.管理层购出  
B.管理层购入  
C.杠杆收购  
D.雇员收购
16、采用“向下钻取”功能,从总计数据下移到更具体详细的层次的信息系统战略是( )。
A.经理信息系统
B.决策支持系统   
C.管理信息系统
D.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二、多项选择题
1、华森公司是一家生产家电的公司,为了能够顺利实现公司的目标,公司董事会制定了公司的发展战略,但是该战略在制定过程中不断受到各方面的质疑。为了确定该战略是否与企业以及作业的现状相关,华森公司决定进行战略测试,那么应该进行的检验有( )。
A.竞争优势检验
B.风险和资源检验
C.一致性检验
D.逻辑一致性检验
2、下列关于行业生命周期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行业处于起步期,企业的利润率较低,但市场增长率较高
B.行业处于成长期,在大多数情况下,企业的现金比较短缺
C.行业处于成熟期,企业的市场增长率严重下降
D.行业处于衰退期,企业应重点关注效率、成本控制和市场细分
3、按照波特的价值链理论,企业的下列各项活动中,属于基本活动的有( )。
A.某电器商场提供电器产品的安装服务和售后支持
B.某食品企业进行营业推广,增加产品销量
C.某快速消费品公司组建运输车队提高送货速度
D.企业成立法务部处理企业的相关法律事务
4、OEM的运行必须具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其中作为委托方应该具备的条件包括( )。
A.优秀的技术输出能力  
B.广泛的市场网络  
C.缺乏市场开拓能力 
D.技术控制能力
5、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采取内生增长动因的有( )。
A.不存在合适的收购对象    
B.保持同样的管理风格和企业文化
C.风险较低          
D.内部发展速度较快
6、天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运营一个购物网站,产品线数量众多,并且随着客户的需求,由原来的日用品迅速扩展到了护肤品、服装等领域,信息技术方面也进行了完善,则该公司比较适宜采用( )。
A.机械式系统  
B.有机式系统  
C.集权型系统  
D.分权型系统
7、甲公司是一个食品加工企业,公司的生产部门想重新制定一项采购组合,为了取得最佳的采购组合,甲公司需要考虑的领域有( )。
A.质量  
B.市场  
C.数量  
D.价格
8、全面质量管理中,企业一般采用平衡计分卡来进行业绩衡量。在从顾客角度确定业绩衡量标准时,可以采用多种指标,下列各项中属于滞后指标的是( )。
A.新客户开发率  
B.客户满意度  
C.盈利率  
D.客户关系
9、胜佳公司是一个家电企业,经过分析得到该公司的投资资本回报率高于资本成本,但是其销售增长率却低于公司的可持续增长率,据此可以判断( )。
A.该公司处于增值型现金短缺状态
B.该公司可以通过加速增长来增加股东财富
C.该公司的策略可以是增发股份
D.如果该公司加速增长后,找不到进一步投资的机会,可以回购股份
10、甲公司是生产和销售电冰箱的公司,公司的销售业务对企业的影响很大,为了保证销售的稳定进行,必须制定相关的内部控制措施,下列各项中,可以起到作用的有( )。
A.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及实际销售情况,制定月度的销售计划
B.建立和不断更新客户的信用动态档案
C.每个月对各产品的销售情况进行分析
D.完全禁止赊销行为,保证一销售就可以收到现金
11、企业进行公司治理时,基本的公司治理原则包括( )。
A.建立完善的组织结构    
B.及时披露信息和提高透明度
C.尊重股东的权利      
D.鼓励提升业绩
12、由于企业不断变化,在对企业的风险进行管理时,不能仅靠单一的方法,而要综合考虑。在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风险管理要素的有( )。
A.调整风险偏好和战略      
B.加强风险应对决策
C.致力于实现企业高速发展    
D.识别和管理多重和跨企业的风险
13、在进行政治风险管理中,应对政治风险的方法包括( )。
A.作出适当的规划,并履行尽职调查    
B.为政治风险“投保”
C.与职工建立良好关系          
D.在劳动合同中套用仲裁机构的辞令
14、可用于评估财务风险的技术有( )。
A.风险价值   
B.敏感性分析和预期值   
C.仿真模拟   
D.违约和事件分析
15、下列关于企业倒闭类型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不成功的创业公司,管理者缺乏管理经验和行业经验,导致控制机制不健全
B.增长雄心过大的公司,通常有一个较强的财务结构,但是企业的经营不断恶化
C.极端迅速扩张的公司,起初的扩张战略是成功的
D.成熟的、没有迅速增长的公司,公司的领导人缺乏积极性和决心
16、.甲公司是一家日用品零售企业,为了更好的收集消费者的数据,改善企业决策,该公司可以采用的方法是( )。
A.OEM
B.EFTPOS
C.EDI
D.MBO

三、简答题
1、某香烟生产企业,经过分析后,决定采用产品开发策略,针对本国现有的女性吸烟人群推出一款新型的香烟。为使产品打进市场,在对市场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后,决定以白领女性顾客群体作为其目标市场。产品最初推向市场的时候,为使自己的产品获得稳定的销路,给消费者留下美好的印象,该公司着力培养自己产品的特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不曾想到的是,随后的几年中,由于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开始戒烟,同时,很多公司开始要求员工不能在办公室吸烟,女性吸烟消费者的数量开始急剧下降,造成该公司的产品销售开始下滑。针对这一情况,该公司决定改变策略,将其女士香烟产品推向女性吸烟者数量很多的邻国。经过努力,该公司在邻国市场上取得良好的业绩,销售增长率、相对市场占有率均较高。
要求:
(1)该公司在本国市场上战略失效属于什么类型?
(2)根据波士顿矩阵法,该公司产品在邻国市场上属于什么类型的产品?
3、假设现行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的即期汇率是7.8,市场上美元的1年期远期汇率合约中的汇率是7.88。而在贷款市场上,美元的1年期贷款利率为6.25%,人民币的1年期贷款利率是7.83%。投资者A可获得贷款额度为15600万元人民币(或相当金额美元贷款),假设该款项全部用于套利,且不考虑交易费用,投资者可以按贷款利率借入款项或贷出款项。
要求:请计算获得的利润,并说明套利过程。
4、IBM是一个巨大的公司,很自然地要划分部门。单一地按照区域地域、业务职能、客户群落、产品或产品系列等来划分部门,在企业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从前的IBM也不例外。但是近几年来,IBM公司把多种划分部门的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其组织结构形成了"活着的"立体网络。IBM既按地域分区,如亚太区、中国区、华南区等;又按产品体系划分事业部,如PC、服务器、软件等事业部;既按照银行、电信、中小企业等行业划分;也有销售、生产、财务等不同的职能划分;所有这些纵横交错的部门划分有机地结合成为一体。
要求:
(1)根据资料分析IBM公司采取的是哪种组织结构类型?
(2)简要说明该组织结构类型的优缺点。
四、综合题
1、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财富的积累与个人消费能力的提高为休闲旅游提供了条件和便利,旅游休闲活动已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据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但在2007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旅游业发展遇到较大的困难和挑战。作为主要客源国的一些国家,例如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股市暴跌,经济放缓,入境旅游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中国公民旅游的总体需求也难以避免受到收入预期变化的影响,再加上受到部分主要目的地国家,例如泰国等局势不稳等因素的影响,消费者的出境旅游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旅游者的消费选择将更为严谨,对于产品性价比将更为敏感,对于品质和品牌将更为看重。
另一方面,虽然旅游业面临国际经济衰退的冲击,但也存在着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带来间接成本降低,新兴的目的地市场增多等有利因素。2008年,带薪休假制度开始在各地落实,各地政府向民众派发旅游消费券、国家旅游局酝酿出台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等举措,对今后旅游消费人气预计也将产生拉动作用。
由国务院颁布的《旅游公司条例》于2009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一方面降低了公司准入门槛,取消了国内社和国际社的类别划分,对公司进行异地分支机构设立简化了行政程序,另一方面也对公司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有了更加严格和明确的规定。新条例的实施将有助于中国公司产业的升级和市场的成熟与规范,对具有专业化、网络化、品牌化优势的大型公司的长期发展构成实质性利好。
甲公司成立于1990年,主要业务为旅游服务业,涉及出境游、入境游和国内游,目前是国内知名的旅游龙头企业。在2009年度公司颁奖盛典上荣获“年度最佳公司”大奖;据某权威机构发布的2009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显示,公司以品牌价值57.08亿元位列该榜单32位。公司还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在国内旅游行业率先全面使用信息系统接受顾客订单并进行相应处理,使公司业务处理速度和效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09年,公司主要结算外汇美元、欧元均出现对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汇率波动对公司入境业务和出境业务的影响相反,从公司整体看,旅游业务汇兑损益基本持平,汇率的波动未对公司整体产生影响。
该公司2002年开始进入会展业务,旗下的会展公司自成立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在国内处于明显领先地位,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评价,向市场传播了良好品牌形象,巩固了专业领先地位。
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公司的管理层次明显增加,造成职责不明、扯皮增多。而且随着公司业务量的增多,IT系统需要处理来自各种电子渠道的大量数据,这种复杂性带来的副作用是整个系统出错现象明显,例如价格显示不准确、订单提交缓慢等等,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交易失败,造成客户流失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