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基础 > 2010年黑龙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教材总结(3)

2010年黑龙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教材总结(3)

发布时间:2010-09-19 15:15  来源:会计基础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第三节 会计基础

1.我国的行政单位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事业单位会计除经营业务可以采用权责发生制外,其他大部分业务采用收付实现制。判

第四节 会计要素和会计等式

一.会计要素的确认

(一)会计要素的概念

1.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六大会计要素。多

2.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项会计要素表现资金运动的静止状态。

(二)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

1.财务状况是指企业(一定时期)的资产及权益情况,是资金运动相对(静止)状态的表现。判

2.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单

3.企业的资产按其流动性分为(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其他资产)。多

4.负债 企业的(现时)义务。单

5.企业的负债按其流动性不同,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

6.所有者权益具有以下特征:第一,除企业发生减资.清算和分派现金股利,企业不需要偿还所有者权益;第二,企业清算时,只有在清偿所有的负债后,所有者权益才可还给所有者;第三,所有者凭借所有者权益能够参与利润分配。

7.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多

8.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也叫营业外收入。

9.损失是只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也叫营业外支出。

10.留存收益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三)反映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

1.经营成果是企业在(一定时期)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取得的最终成果,是资金运动显著(变动)状态的主要体现。

2.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群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3.收入的确认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是与收入相关的经济利益应当很可能流入企业;

二是经济利益流入企业的结果会导致资产的增加或者负债的减少;

三是经济利益的流入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多

二.会计要素的计量

1.会计计量属性主要包括五种:(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公允价值)。多

2.历史成本通常反映(过去的价值),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以及公允价值通常反映的事资产或者负债的(现时成本)或者(现时价值)。

3.企业在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采用历史成本。判

三.企业会计等式

(一)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产=权益=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产与权益之间的恒等关系,是最基本的会计等式或称会计平衡公式。

1.任何一项经济业务的发生,都必然会引起两个(或两个以上)资产项目.所有者群益项目或负债项目发生增减变动。判

(二)收入-费用=利润

1.收入.费用和利润之间的上述关系,是企业编制利润表的基础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