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基金 > 2010年证券《投资基金》备考笔记(7)

2010年证券《投资基金》备考笔记(7)

发布时间:2010-07-13 18:13  来源: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基金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本文“2010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基金》复习笔记”,是考生目前阶段必备的复习讲义。此资料涵盖了证券考试的所有重点和难点,有利于考生准确把握考试要点。

  第七章 基金的估值、费用与会计核算

  提示:内容变化不大

  新增:交易所暂停交易等非流通品种的估值

  基金财务会计报告分析

  第一节 基金资产估值

  一、基金资产估值的概念

  基金资产估值是指通过对基金所拥有的全部资产及所有负债按一定的原则和方法进行重新估算,进而确定基金资产公允价值的过程。

  公允价值是指买方和卖方同时认可的价值。

  基金资产净值=基金资产-基金负债

  基金份额净值=基金资产净值/基金总份额

  二、基金资产估值的重要性

  由于基金份额净利值是开放式基金申购份额、赎回金额计算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基金投资者的利益,这就要求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必须准确。

  基金份额净值必须是公允的。

  三、基金资产估值需考虑的因素(4个因素)

  (一)估值频率

  基金一般都按照固定的时间间隔对基金资产进行估值,通常监管法规会规定一个最小的估值频率。对开放式基金来说,估值的时间通常与开放申购、赎回的时间一致。目前,我国的开放式基金于每个交易日估值,并于次日公告基金份额净值。封闭式基金每周披露一次基金份额净值,但每个交易日也都进行估值。

  (二)交易价格

  当基金只投资于交易活跃的证券时,对其资产进行估值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在进行电子化交易的条件下,通过计算机程序即可轻松地对基金资产进行估值,这种情况下,市场交易价格是可接受的,也是可信的。

  当基金投资于交易不活跃的证券时,资产估值问题则要复杂得多。在这种情况下,基金持有的证券要么没有交易价格,要么交易价格不可信。

  在不发达的证券市场(比如:银行间债券市场)会经常遇到以下情况:

  (1)某些证券品种交易次数很少,或者是根本就没有交易。

  (2)某些品种开始时有交易,但交易越来越少。

  (3)某些股票出现严重问题。

  (4)大量存在未进行披露的场外交易等。

  在上述情况下对基金资产进行估值时就需要非常慎重,其中,证券资产的流动性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流动性差的证券及问题证券在估值时一般需要降低它的价格,但需要降低多少仍需要主观判断。

  (三)价格操纵及滥估问题

  例如:有一债券流动性很差,基金管理人根据自己的要求,大量的买卖操纵市场的价格,从而提高基金的业绩,这就是价格操纵。

  在对流动性差的证券及问题证券进行估值时需要有主观判断,此时的主观判断如果由基金管理人来作出,便为滥估提供了机会。

  因此,要避免基金资产估值时出现价格操纵及滥估现象,需要监管当局颁布更为详细的估值规定来规范估值行为,或者由独立的第三方来进行估值。

  (四)估值方法的一致性及公开性

  估值方法的一致性是指基金在进行资产估值时均采取同样的估值方法,遵守同样的估值规则。估值方法的公开性是指基金采用的估值方法需要在法律规定的募集文件中公开披露。假若基金变更了估值方法,也需要及时进行披露
四、我国基金资产估值实务(有变化)

  (一)基金资产估值责任人

  责任人:基金管理人

  复核责任人:基金托管人

  (二)估值程序

  1.基金份额净值是按照每个开放日闭市后,基金资产净值除以当日基金份额的余额数量计算。

  2.基金日常估值由基金管理人进行。

  3.基金托管人按基金合同约定的估值方法、时间、程序对基金管理人的计算结果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签章返回给基金管理人,由基金管理人对外公布。月末、年中和年末估值复核与基金会计账目的核对同时进行。

  【例题·判断题】基金管理人完成估值后,内部确认后,可直接对外公布。( )

  [答疑编号911070101]

  【答案】错

  (三)估值的基本原则

  1.对存在活跃市场的投资品种,如估值日有市价的,应采用市价确定公允价值。

  2.对不存在活跃市场的投资品种,应采用市场参与者普遍认同且被以往市场实际交易价格验证具有可靠性的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

  3.若以上两原则仍不能客观反映公允价值,基金管理公司应与托管银行商量,按最能恰当反映公允价值的价格估值。

  (四)具体投资品种的估值方法

  1.交易所上市、交易品种的估值。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权证是以收盘价估值,上市债券是以收盘的净价估值,期货合约是按结算价格估值,交易所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的资产支持证券,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在估值技术难以可靠计量公允价值的情况下,按成本进行后续计量。

  2.交易所发行未上市品种的估值。首次发行未上市的股票、债券和权证,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在估值技术难以可靠计量公允价值的情况下按成本计量。

  3、交易所暂停交易等非流通品种的估值。(新增)

  (1)因持有股票而享有的配股权,从配股除权日起到配股确认日止,如果收盘价高于配股价,按收盘价高于配股价的差额估值。收盘价等于或低于配股价,则估值为零。

  (2)对停止交易但未行权的权证,一般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

  (3)对于因重大特殊事项而长期停牌股票的估值,需要按估值基本原则判断是否采用估值技术。此类股票常用估值方法: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和估值模型法。

  4.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固定收益品种,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

  (五)计价错误的处理及责任承担

  当基金份额净值计价错误达到或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0.25%时,基金管理公司应及时向监管机构报告。当计价错误达到0.5%时,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公告并报监管机构备案。

  (六)暂停估值的情形

  1.基金投资所涉及的证券交易所暂停营业。

  2.因不可抗力致使无法对基金资产进行评估。

  3.占基金相当比例的投资品种的估值出现重大转变,而基金管理人为保障投资人的利益已决定延迟估值。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