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央行:继续引导信贷适度增长 支持经济较快发展

央行:继续引导信贷适度增长 支持经济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2-05-11 10:56  来源: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2017年银行校园招聘网申模拟系统是全国首个网申智能评分系统,帮你网申通过率提高5倍
点击参加

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开局稳健。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工业生产运行平稳,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物价形势相对比较稳定。3月份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品零售等主要指标均比前两月有所回升。第一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10.8万亿元,同比增长8.1%,环比增长1.8%;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贸易顺差6.7亿美元。

2012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处理好速度、结构、物价三者关系,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根据流动性供需状况特别是2012年春节期间现金需求的变化,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继续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适当调整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有关参数,以更好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对粮食主产区和西部地区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600亿元,促进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三农”和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支持。继续稳步推进金融企业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

货币信贷总量平稳适度增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较强。2012年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89.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7%,比年初增加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70亿元。第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3.88万亿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总体有所下行,3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61%,比年初下降0.40个百分点。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2943元,比上年末升值0.1%。

当前,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仍然较多,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2012年以来宏观政策继续采取了一系列预调微调措施,有利于维护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态势。但也要看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仍然极为复杂和严峻。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国际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需求结构转换短期内可能对增长产生影响,物价形势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部署,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的要求,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支持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