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资料 > 山东枣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理须知

山东枣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理须知

发布时间:2011-04-01 13:31  来源:会计从业资格资料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理事项的说明

  一、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

  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下统称单位)从事下列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

  (一)总会计师;

  (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

  (三)出纳;

  (四)稽核;

  (五)资本、基金核算;

  (六)收入、支出、债权债务核算;

  (七)工资、成本费用、财务成果核算;

  (八)财产物资的收发、增减核算;

  (九)总账;

  (十)财务会计报告编制;

  (十一)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管理。

  各单位不得任用(聘用)不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从事会计工作。

  不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会计工作,不得参加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或评审以及会计专业职务的聘任,不得申请取得会计人员荣誉证书。

  二、会计从业资格的管理部门

  县级以上(含县级,下同)地方财政部门(以下统称各级财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铁道部系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除外)。

  中央、省驻枣单位,其驻枣庄市区市级管理机构以及枣庄矿业集团公司由市财政局负责管理,其他单位由所在区(市)财政部门负责管理。

  市直属单位,其驻枣庄市区单位由市财政部门负责管理,其他单位由所在区(市)财政部门负责管理。

  临时、聘用人员,由单位所在地财政部门负责管理。

  与任何单位不存在编制关系或聘任关系的人员,由常住户口或临时户口所在地财政部门负责管理。

  三、国家实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制度。

  (一)申请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应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1、遵守会计和其他财经法律、法规;

  2、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3、具备会计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

  因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做假账,隐匿或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贪污、挪用公款,职务侵占等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不得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不得取得或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因违犯《会计法》第四十二条、第四十三条、第四十四条所列除上款之外的情形,被依法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自被吊销之日起5年内(含5年)不得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不得重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科目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为: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初级会计电算化(或者珠算)。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成绩合格的,由当地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核发考试成绩合格单,合格成绩自考试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初级会计电算化成绩合格的,由当地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核发由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初级会计电算化合格证书。珠算科目须参加各级珠算协会组织的等级鉴定并取得五级以上(含五级)鉴定证书。

  (三)免试部分科目的规定

  符合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基本条件规定且具备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中专以上(含中专,下同)会计类专业学历(或学位)的人员,自毕业之日起2年内(含2年),可免试会计基础、初级会计电算化(或者珠算)。

  前款所称会计类专业包括:

  (一)会计学;

  (二)会计电算化;

  (三)注册会计师专门化;

  (四)审计学;

  (五)财务管理;

  (六)理财学。

  四、会计从业资格的取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合格的申请人,可以向县级以上地方财政部门申请领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申请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时,应当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请表》,并持下列材料:

  (一)有效期内的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考试成绩合格单、会计基础考试成绩合格单;

  (二)初级会计电算化合格证书或珠算五级以上(含五级)鉴定证书;

  (三)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四)近期同底片一寸免冠证件照三张。

  符合免试部分科目规定条件,且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考试成绩合格的申请人,还需持学历或学位证书原件(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居民及外国居民的学历或学位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

  申请人可以通过委托代理人申请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请人应当对其申请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申请人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规定形式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应当当场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规定形式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应当当场或5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应当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请表》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部门意见栏内注明“同意颁发”或“不同意颁发”;不能当场作出决定的,应自受理之日起20日内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作出是否颁发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决定;20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日,并应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作出准予颁发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决定,应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0日内向申请人颁发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作出不予颁发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决定,应说明理由,并告知申请人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由省财政厅根据财政部统一规定的样式和编号规则负责印制、编号,各级财政部门负责颁发和管理。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是具备会计从业资格的证明文件,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以下简称“持证人员”)不得涂改、转让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山东省会计从业资格实行IC卡辅助管理,用于记载持证人员个人基本信息、继续教育情况以及办理注册、变更、调转登记等,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一并颁发。会计从业人员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理有关事项时应一并提交。

分享到:

热评话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