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风险管理 > 2011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讲义--市场风险管理

2011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讲义--市场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1-09-09 17:06   来源:风险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定义:市场风险指的是由于市场价格或市场变量发生变化而遭受损失的风险,如:

  ·利率

  ·汇率

  ·股价

  ·期权暗含的波动性

  ·信贷利差(如利率掉期或企业债券收益与国库券收益的差额)

  ·大宗商品价格

  ·其它

  市场风险重要性

  ·巴林、加州橙县、长期信用资产管理公司等重大风险事件使得全球金融机构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

  ·各类风险管理模型如风险价值(VaR,最好翻译成“在险价值”)等模型被广泛应用。

  ·重大风险事件发生之后,国际清算银行加快了将风险纳入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范围。1996年1月出台了基于市场风险的《资本协议》,对不同类型的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皆要考虑相应的资本充足率。

  第一节 市场风险识别

  一、特征及分类

  (一)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是最重要的市场风险,直接影响所有金融和商业产品的价格。

  ·影响汇率水平(利率平价,parity)

  ·影响股票价格(折扣率)

  ·影响所有商品价格

  利率风险的概念

  ·利率的不确定性波动会影响商业银行贷款的利息收入以及借款的利息成本,造成实际净利息收入与预期净利息收入的偏差;利率的不确定性波动将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与负债的市场价值,造成商业银行资产净值的潜在损失。

  利率风险的类型

  ·重新定价风险(又称缺口风险)

  关键词:资产、负债到期日和重新定价不匹配

  重新定价风险也称期限错配风险,是最主要和最常见的利率风险形式,源于银行资产、负债和表外业务到期期限(就固定利率而言)或重新定价期限(就浮动利率而言)之间所存在的差异。这种重新定价的不对称性使银行的收益或内在经济价值会随着利率的变动而发生变化。

  ·收益率曲线风险

  收益率曲线是由不同期限但具有相同风险、流动性和税收的收益率连接而形成的曲线,用以描述收益率与到期期限之间的关系。正常情况下,金融产品的到期期限越长,其到期收益率越高。但因重新定价的不对称性,收益率曲线的斜率和形态都可能发生变化(即出现收益率曲线的非平行移动),对银行的收益或内在经济价值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形成收益率曲线风险,也称利率期限结构变化风险。

  ·基准风险

  关键词:重新定价资产、负债无缺口 利率浮动幅度不同

  基准风险也称利率定价基础风险,也是一种重要的利率风险。在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所依据的基准利率变动不一致的情况下,虽然资产、负债和表外业务的重新定价特征相似,但因其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发生了变化,也会对银行的收益或内在经济价值产生不利的影响。

  ·期权性风险

  期权性工具因具有不对称的支付特征而给期权出售方带来的风险,被称为期权性风险。

  国外利率市场化的影响

  20世纪60年代,金融自由化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开展,许多国家相继完成利率市场化进程。英、德等国银行存款成本上升、贷款收益减少,存贷净利息收益锐减,利差由4%左右下降至3%甚至接近2%。美、法等经营规模较小银行,盲目高息揽存,并以中长期形式运用到风险高、投机较浓的房地产和证券行业,资金来源和运用期限错配,造成资产组合风险过分集中,最终导致亏损甚至破产。70年代末80年代初发生的银行倒闭多与银行对利率风险缺乏有效管理有关,银行普遍利用短期负债为固定利率的长期贷款提供资金。

  我国利率市场化趋势判断:我国利率市场化趋势要求加强商业银行的利率风险管理

  自1978年开始,我国逐步放松对利率的管制

  利率市场化改革趋势:“五先五后”的模式分阶段纵深推进——“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农村,后城市;贷款先扩大浮动幅度,后放开上限;存款先放开大额存款,后放开一般存款”。

  美国:1973年《Q条例》修订,超10美元存款利率放开

  ■商业银行的经营特点要求加强利率风险管理

  商业银行经营结构过于单一,利润来源过于依赖利差收入

  ■商业银行的利率风险管理水平不高

  利率风险管理意识滞后、人才匮乏

  利率风险的识别、衡量、评估和规避机制尚未健全

  (二)汇率风险

  由于汇率的波动而导致银行业务发生损失的风险。

  汇率风险通常源于以下业务活动:

  (1)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外汇交易服务或进行自营外汇交易,不仅包括外汇即期交易,还包括外汇远期、期货、互换和期权等交易;

  (2)银行账户中的外币业务,如外币存款、贷款、债券投资、跨境投资等。

  汇率风险大致分为两大类:外汇交易风险、外汇结构性风险。

  (1)外汇交易风险

  银行的外汇交易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为客户提供外汇交易服务时未能立即进行对冲的外汇敞口头寸,二是银行对外币走势有某种预期而持有的外汇敞口头寸。

  (2)外汇结构性风险,由于银行资产与负债以及资本之间币种的不匹配而产生的。

  案例分析:资产负债币种差异形成的外汇结构性风险

  假设商业银行以美元为单位进行外币资产管理,当期外币资产和负债如下表所示:

资产

负债

1年期l亿美元贷款
1年期相当于1亿美元的英镑贷款

1年期2亿美元定期存款

  根据上表可知,该银行资产和负债的存续期完全匹配(即DA=DL=1年),但资产和负债的币种存在差异。

  (三)股票价格风险

  股票价格风险是指由于商业银行持有的股票价格发生不利变动而给商业银行带来的损失风险。

  (四)商品价格风险

  商品价格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各类商品的价格发生不利变动而给商业银行带来损失的风险,这里的商品包括农产品,矿产品,贵金属等。

  二、主要交易产品及其风险特征

  1.即期:现金交易或现货交易

  即期是指现金交易或现货交易,交易的一方按约定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额的金融资产,交付及付款在合约订立后的两个营业日内完成。

  在实践中,即期通常是指即期外汇买卖,即交割日(或称起息日)为交易日以后的第二个工作日的外汇交易。

  2.远期:远期外汇交易和远期利率合约

  远期外汇交易是由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个特定日期,依交易时所约定的币种、汇率和金额进行交割的外汇交易。远期汇率反映了货币的远期价值,其决定因素包括即期汇率、两种货币之间的利率差、期限。远期外汇交易是最常用的对冲汇率风险、锁定外汇成本的方法。

  根据传统的利率平价理论,高利率国货币在期汇市场上趋于贬值,而低利率国货币在期汇市场上趋于升值。

  远期利率合约是指交易双方同意在合约签订日,提前确定未来一段时间内(协定利率的期限)的贷款或投资利率,协定利率的期限通常是1个月至1年。

  远期利率合约是一项表外业务。

  3.期货:场内进行交易的标准化远期合约。

  金融期货主要有三大类:

  (1)利率期货,是指以利率为标的的期货合约。利率期货主要有以长期国债为标的的长期利率期货,以及3个月期限的短期利率期货。

  (2)货币期货,是指以汇率为标的的期货合约。货币期货是适应跨境贸易和金融服务的需要而产生的,目的是管理汇率风险。

  (3)指数期货,是指以股票或其他行业指数为标的的期货合约。

  期货市场本身具有两项基本的经济功能:(1)对冲市场风险的功能。(2)价值发现的功能。

  期货与远期的差异:

  (1)远期交易采取的是非标准化,货币、金额和期限都可灵活协商,而期货合约是标准化的。

  (2)远期交易一般通过金融机构或经纪商柜台交易,合约持有者面临交易对手的违约风险。而期货交易一般在交易所交易,由交易所承担违约风险。

  (3)远期合约的流动性较差,合约一般要持有到期,而期货合约的流动性较好,合约可以在到期前随时平仓。

  4.互换:约定在将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现金流的合约。

  (1)利率互换,是指两个交易对手相互交换一组资金流量,并不涉及本金的交换,仅就利息支付方式进行交换。

  (2)货币互换,指交易双方用不同的货币进行的互换交易。

  5.期权:赋予持有者在将来某个时段内以确定价格购买或出售标的资产的权利而非义务。

  (1)分类:

  1)按交易权利:买方期权和卖方期权。

  2)按履约方式:美式期权任何时候都可以行权。欧式期权只能在规定时间行权。

  3)按执行价格:价内期权、平价期权、价外期权。

  (2)期权费:买方为取得权利而支付的费用,由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组成。

  1)内在价值,是指在期权的存续期间,执行期权所能获得的收益或利润。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