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银行招聘 > 中国人民银行招聘 > 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发布时间:2021-01-14 13:36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招聘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是怎样的体验?
  说起人行,大家的反应都是:哇,是发票子的银行,大家说的还真没错,人行确实与我们息息相关,不信,你们翻翻自己的钱包,就能找到大家的最爱,钱!上面就印着六个大字,中国人民银行!
  好啦,言归正传,大家眼中的人行有编制,福利好,工作轻松。那么在人行工作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工作内容大概是怎样的?
  很多小伙伴们反映,网上搜出来的内容过于官方。于是乎,咱们找来了在人行工作的大佬,让我们亲身体会一下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到底是怎样的体验?
  以下内容来自在央行工作的大佬描述:
  题目问的是在人民银行工作,这本身就太宽泛,因为人民银行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机构,远比三会要复杂。因此我想先简要介绍一下人民银行的整体情况。
  人民银行整体情况
  人民银行整体情况人民银行总体上可以分为总行和分支行两大系统。
  总行系统包括:
  (1)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即“人总行”,一般如果说“中国人民银行”六个字,指的就是总行。如果说央行,那指的也是人总行。正部级,隶属于国务院,与各部委平行。现在吵吵的央行独立,指的是从国务院中独立出来,直接向人大负责。
  (2)办公厅、各司局。这是总行的内设部门。
  (3)国家外汇管理局。副部级机构,外管局额外有自己内设的司局,各地人民银行中心支行一般也是人民银行和外管局两块牌子。
  (4)上海总部。
  (5)各直属事业单位。几个比较有名的: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贵金属纪念币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你们手里的人民币就是他印的)、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你们信用卡、房贷逾期,那个黑记录就记载他们这)。
  以上,除了直属事业单位之外,其他的正式员工都属于国家公务员编制。人民银行系统中也只有他们是公务员身份,以下介绍的分支行系统所有在编员工统统都不是公务员。
  分支行系统,是人总行的派出机构。可以分为四个层级:
  (1)九个大区分行、总行营业管理部(即北京营管部)与重庆营业管理部。均为正厅级事业单位。分别负责管辖所属大区、北京和重庆。
  (2)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有些是正厅级,有些是副厅级。连同上一条的这些分支行可以称为“省行”。有的人说省行快活,只要指挥别人干活就行了,是错误的。人民银行各级机构分工是非常明确的,各级都有自己的活要干,谁都当不了甩手掌柜。此外还有5个副省级城市(青岛宁波这样的计划单列市)中心支行,正厅或副厅级,由所在大区行的分行管辖,与省会中支是平级的。
  (3)地级市中心支行。与前面的省会中支区别在于,名字中有“市”。
  (4)县支行。
  现在省会中支的基本上只有党群口还是直接归分行管辖,其它的业务部门和科技部门,省会中支都是直接对总行负责,公文是直接来往的,不再经过大区行,比如省会中支科技处和分行科技处之间就没有上下级的关系。
  人民银行工作内容
  人民银行整体情况说了这么多,并不是偏题,我后面的回答有很多要借用前面说到的这些事实。首先要说明,我是在省行一级工作的,所以更多的是从省行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人民银行的三定方案大家可以随便搜索的到,在制定政策方面,主要是总行在做,比如利率调整,有人问我说你知不知道什么时候调息,我很肯定的告诉他,我不知道,这是总行的事情,我们分支行只负责执行。
  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总行是大脑,下面的直属单位和分支机构是躯干和四肢,所以如果要说理论水平,总行是很高的,他们做的事情是这个国家最顶端的级别。
  到下面分支机构来,有人要说了,你们平时又没事干,喝茶看报就完了。但你好好想想,脑袋发号施令,还不是得靠手脚来干活么。我们要是真都不干活,那就是四肢瘫痪。
  这么说吧,把任务布置到辖内的各商业银行,各国有银行、各股份制银行、各城市商业银行、各外资银行、....
  光是每家一个电话打过来跟你聊两句,你也有的受啊。以科技部门为例,全省有多少重要的业务系统都在我们这里,运维压力非常大,查征信记录,商业银行开户做身份证联网核查,每一张发行出去的钞票,还有同城跨行转账,从税务到国库的每一笔账目, 都要经过部署在省行的业务系统,可以说我们的机房里只要随便出点故障,影响到的是社会的方方面面。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这个小小的机房里涵盖了系统集成、存储、数据库、unix、计算机网络、虚拟化等名目繁多的技术,同时还要搞开发,即便这样,这些技术方面的工作只占到日常工作的一半,还要应付党群口的各种任务,还要履行央行职责对辖内的金融机构进行信息安全、金融IC卡等多方面的监管。可以说在这里的工作,可能从技术难度来说并不高,但其复杂程度远远超过大部分人的想象。
  人行工作感受
  首先,这里绝对是一个不会埋没人才的地方,如果你真的很有能力,你立刻就是业务骨干,只要你别太不会做人,再加上勤恳、负责、认真,领导会很看重你。
  现在人民银行到处级F部的竞聘基本上是走虛实结合的路子,虚职留给那些工作年限高,快退休的同志,作为一辈子工作的肯定,比例较少。
  实职靠竞聘上岗,规规矩矩的考试,笔试成绩公开,一毛钱都做不了假,往后的面试、民主测评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出入,算是微调。我们单位近几年提了两位30来岁的副处长,30岁以下就任科长的也一把一把的。
  其次,这里的工作生活并不无聊。党群口有大量丰富的活动,比如办一台晚会,搞八十分、掼蛋比赛。如果你有唱歌跳舞、摄影书画,或是千杯不醉的海量,都能帮助你脱颖而出,成为行里的明星人物。
  其三,人性化的管理和组织关怀。劳动纪律我们还是要遵守的,但真遇上急事,不会拿规定来死抠的,这事就不说的太细了。
  跟我一级的一位女同事在生孩子的时候得上了孕期脂肪肝,性命垂危,我们一级的同事们二话没说一人捐了一千块,血站的车直接开过来,全行员工自发地献血,换她需要的血量,献超了都。
  人民银行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并不强,有些事情是要熬年限,有些人来这里就是追求安逸所以与世无争,所以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没有那么勾心斗角。
  加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在这里干到退休,一辈子都奉献给央行事业了,所以归属感很强,不管是真心还是假意,大家相处的十分融洽。“ 你们处长今天在不在家?”,“ 在家的行领导都出席了这次会议”,你听到同事们这么讲,会不会心里一阵暖意?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