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风险管理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多选题精讲(8)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多选题精讲(8)

发布时间:2010-04-15 12:41   来源:风险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1.《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对商业银行客户评级/评分的验证提出了许多要求,包括( )。

A.商业银行必须定期进行模型的验证

B.商业银行必须建立一个健全的体系,用来检验评级体系、过程和风险因素评估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C.商业银行必须定期比较每个信用等级的实际违约率和预期违约率

D.商业银行必须在实际违约概率持续高于预期值的情况下下调预期值

E.商业银行必须使用其他的量化检验工具,并同相关的外部数据源比较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CE

这类例题除了在复习过程中加深印象之外,注意每项内容都是积极地防范风险,管理风险,当所给选项中出现了不同论调的表述,就要马上警惕这是错误选项。本题中,D项就在“上”、“下”中做了埋伏,当实际违约概率持续高于预期值的情况下,必须上调预期值。

2.组合层面的风险识别应当关注( )。

A.银行客户是否过度集中于某个地区

6.CreditMonitor模型认为,贷款的信用风险溢价视为看涨期权要素变量的函数,这些变量包括( )。

A.企业贷款数额

B.企业资产市场价值

C.企业资产市场价值的波动性

D.市场收益率

E.企业资产账面价值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C

影响贷款信用风险溢价的要素包括,企业贷款数额,企业资产的市场价值,企业资产价值A的波动性,短期无风险利率,贷款剩余期限。DE都不在这些影响因素中。

7.《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提出的内部评级法要求商业银行建立健全的内部评级体系,自行预测( )等信用风险因素,并根据权重公式计算每笔债项的信用风险资本要求。

A.违约概率

B.违约损失率

C.违约风险暴露

D.违约原因

E.期限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CE

8.下列关于久期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久期也称持续期

B.久期是对金融工具的利率敏感程度或利率弹性的直接衡量

C.久期的数学公式为.DP÷Dy=D X P÷(1÷Y)

D.久期是以未来收益的现值为权数计算的现金流平均到期时间

E.某一金融工具的久期等于金融工具各期现金流发生的相应时间乘以各期现值与金融工具现值的商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DE

9.市场风险内部模型的主要优点包括( )。

A.可以将不同业务、不同类别的市场风险用一个确切的数值来表示

B.能在不同业务和风险类别之间进行比较和汇总

C.将隐性风险显性化之后,有利于进行风捡的监测、管理和控制

D.风险价值具有高度的概括性,简明易懂

E.反映了资产组合的构成及其对价格波动的敏感性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CD

E应为不能反映,这是市场风险内部模型的缺点之一。

10.下列关于计算VAR值参数选择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如果模型是用来决定与风险相对应的资本,置信水平就应该取高

B.如果模型用于银行内部风险度量或不同市场风险的比较,置信水平的选取就并不重要

C.如果模型的使用者是经营者自身,则时间隔取决于其资产组合的特性

D.如果模型的使用者是经营者自身,资产组变动频繁,则时间间隔应该长

E.如果模型的使用者是监管者,时间间隔应该短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C

D中变动频繁时间间隔应该短,E中,时间间隔应该选取监管成本等于监管收益的临界点

B.银行客户是否过度集中于某个行业

11.下列关于VAR的说法,正确的有( ) 。

A.均值VAR度量的是资产价值的相对损失

B.均值VAR度量的是资产价值的绝对损毙

C.零值VAR度量的是资产价值的相对损失

D.零值VAR度量的是资产价值的绝对损失

E.vAR只用做市场风险计量与监控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D

记忆题。关注资产价值可能遭受的绝对损失,采用零值VAR,如果关注资产价值虢离均值的相对失,采用均值 VAR式中,R为计算期间的投资回报率,定义W为I资产组合的价值,R、W都是随机变量,u是R的均值。W*资产组合在确定的置信水平下的最小价值,其对应的回报率就是R*。

12.市场风险是指因市场价格的不利变动而使银行的表内和表外业务发生损失的风险,其中的市场价格包括( )。

A.利率

B.汇率

C.工资率

D.股票价格

E.商品价格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DE

利率是使用货币的价格,汇率是本国货币的价格,工资率却不是工资的价格。另外这四个市场价格是常考题,考生应该记忆很深刻了。

13.下列关于衍生产品与市场风险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衍生产品可用来防范市场风险

B.衍生产品会产生新的市场风险

C.衍生产品的杠杆作用可以完全消灭市场风险

D.衍生产品的杠杆作用对市场风险具有放大作用

E.衍生产品的杠杆作用可能导致金融风险事件中出现巨额损失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ABDE

C犯了我们常说的错误。衍生产品的杠杆作用不能完全消灭市场风险,而且有可能带来新的风险。衍生品的利弊在本题中有着很好的概括,一共四方面的关系,如A、B、D、E所述。考生可加深理解记忆。

14.下列关于远期和期货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远期合约允许投资者在不确定的未来时间购买或出售某项资产

B.期货合约允许投资者按不确定的价格购买或出售某项资产

C.远期合约是非标准化的.期货合约是标准化的

D.远期合约一般通过金融机构或经纪商柜台交易,合约持有者面临交易对手的违约风险,而期货合约一般在交易所交易,由交易所承担违约风险

E.远期合约的流动性较差,合约一般要持有到期,而期货合约的流动性较好,合约可以在到期前随时平仓

【答案与解析】正确答案:CDE

远期合约的交易时间都是事先约定的,不是在未来不确定的时间。期货合约的价格乜是事先约定的。

15.记人交易账户的头寸应当具有明确的头寸管理政策和程序,包括( )。

A.设置头寸限额并进行监控

B.交易员可以在批准限额内,按照批准的交易政策和程序管理头寸

C.交易头寸至少应逐日按照市场价值计价 :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