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风险管理 > 201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重难点分析(10)

201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风险管理重难点分析(10)

发布时间:2010-09-07 14:11   来源:风险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第二节 重难点

  13. 操作风险计量与经济资本配置学习目的?

  答:学习目的:掌握基本指标法的原理与计算;掌握标准法的计量原理、思路和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了解使用高级计量法的规定和要求。

  14. 风险资本计量中基本指标法?

  答:基本指标法——是指以单一的指标作为衡量银行整体操作风险的尺度,并以此为基础配置操作风险资本的方法。

  操作风险资本的计算公式为:前三年中各年正的总收入乘以一个固定比例加总后的平均值,这个固定比例由巴塞尔委员会设定,等于15%。

  如果总收入出现负值和0,在计算平均值时,不应该在分子与分母中出现这个数据。

  为了确定最低规范资本要求,巴塞尔委员会对总收入的定义是:净利息收入+非利息收入,不包括银行账户上出现证券实现的盈利,不包括保险收入。

  15. 风险资本计量中标准法?

  答:标准法是指银行将整个业务划分为8类产品线,对每一类产品规定不同的操作风险资本要求技术,并分别求出对应的资本再把风险加总来度量操作风险。

  标准法的计算公式:

  16.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提出,为具备使用标准法的资格,银行必须至少满足几个条件?

  答: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提出,为具备使用标准法的资格,银行必须至少满足如下条件:

  银行的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应当积极参与监督操作风险管理架构。

  银行应当拥有完整且确实可行的操作风险管理系统。

  银行应当有充足的资源支持在主要产品线上和控制及审计领域采用该方法。

  17. 风险资本计量中高级计量法?

  答:高级计量法(AMA)概念:是指商业银行在满足巴塞尔委员会提出的资格要求以及定性和定量标准的前提下,通过内部操作风险计量系统计算监管资本要求。

  国际上比较普遍使用的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内部衡量法、损失分布法以及记分法。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对实施高级计量法提出了具体标准,包括资格要求、定性标准、定量标准、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等。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