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风险管理 > 201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风险管理章节习题及答案(18)

201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风险管理章节习题及答案(18)

发布时间:2010-09-16 13:30   来源:风险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单选题

  2004年6月,巴塞尔委员会颁布的《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中明确提出,( )形成三大支柱,它们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共同为促进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健发挥作用。

  A、资本结构、外部审计、市场竞争

  B、资本要求、监督检查、市场纪律

  C、资本要求、监督检查、市场竞争

  D、资本结构、外部审计、市场纪律

  标准答案:B

  效率原则是四大监管原则之一,它具体是指银监会在进行监管活动中要( ),既要保证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确保监管目标的实现,又要努力降低监管成本,不给纳税人、被监管对象带来负担。

  A、以最快速度提出监管意见

  B、最大限度维护监管层的利益

  C、合理配置和利用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

  D、为监管对象节约尽可能多的成本

  标准答案:C

  根据中国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信息系统中“非现场监管报表指标体系”中的有关内容,我国共设定了( )个流动性监管指标。

  A、5

  B、6

  C、7

  D、8

  标准答案:C

  在信用风险监管指标中,贷款损失准备金率=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贷款类资产总额,该项指标反映商业银行已提取的贷款损失准备金的数额与贷款类资产的比率。下面关于这一指标说法错误的是 ( )

  A、该指标等于或大于不良贷款率,说明该行存在信用风险

  B、该项比率小于不良贷款率,表明该行存在信用风险

  C、该项比率低于不良贷款率的差值越大,风险程度越高

  D、该项比率可以为监管当局提供判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的依据

  标准答案:A

  管理信息系统是风险监管的内容和要素之一。监管部门对管理信息系统有效性的评判可用( )衡量,这些因素受信息需求分析和系统设计设计影响。

  A、数量、复杂性、及时性

  B、运行速度、复杂性、便捷性

  C、质量、数量、及时性

  D、质量、及时性、便捷性

  标准答案:C

  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对质押的处理非常严格,仅包括一些高质量的金融工具。认可的质押品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现金类资产;另一类是高质量的金融工具,下列属于第二类质押品的是 ( )

  A、评级为AA-以上国家或地区政府发行的债券

  B、银行存单

  C、我国省及省以下政府投资公用企业发行的债券

  D、黄金

  标准答案:A

  CAMELS评级,是国际通用的、系统评价银行机构整体财务实力和经营管理状况的一个方法体系。该方法体系包括六大要素评级和一个综合评级,也称骆驼评级。除了资产质量、管理和营利性之外,还包括哪三个因素? ( )

  A、资本充足性、负债比率、客户结构

  B、核心竞争力、负债比率、市场风险敏感度

  C、核心竞争力、流动性、客户结构

  D、资本充足性、流动性、市场风险敏感度

  标准答案:D

  银行监管的有效实施必须具备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从而为银行监管提供全面有效的法规依据。在我国,按照法律的效力等级划分,银行监管法律框架由哪三个层级的法律规范构成?( )

  A、立法、行政法规、规章

  B、法律、行政法规、规章

  C、法律、监管文件、制度

  D、立法、监管文件、制度

  标准答案:B

  银行监管的必要性原理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其中之一是利益冲突论。是说银行通常存在扩大其资产规模而增加利润的潜在动力。但由于银行本身并不承担全部风险成本,容易引发银行机构在信贷配给方面的( )问题,造成金融市场效率低下。

  A、盲目扩张和风险增大

  B、逆向选择和风险增大

  C、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

  D、盲目扩张和道德风险

  标准答案:C

  监管理念是指在监管实践中遵循的指导思想。监管理念既来源于监管实践,是对监管实践的总结,又指导银行监管实践,是实施银行业监管的行为准则。在认真总结和借鉴国内外银行监管经验的基础上,目前,我国银监会提出的监管理念是( )。

  A、“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

  B、“管董事会、管风险、管利润、提高透明度”

  C、“管人事、管经营、管风险、提高透明度”

  D、“管董事会、管风险、管经营、提高透明度”

  标准答案:A

  流动性监管核心指标包括:流动性比例、超额备付金比率、核心负债比例和流动性缺口比率,按照本币和外币分别计算。其中流动性指标的计算公式是( ),该指标不得 ( )

  A、流动性资产余额/流动性负债余额*100%,低于25%

  B、流动性资产余额/负债余额*100%,高于25%

  C、一段时期的流动性资产余额平均值/一段时期的流动性负债平均值*100%,低于25%

  D、流动性资产余额/负债余额*100%,低于8%

  标准答案:A

  银行风险监管指标众多,下列指标与其分类对应正确的是 ( )

  A、市场风险类指标——操作风险损失率

  B、信用风险类指标——市值敏感性比率

  C、市场风险类指标——累计外汇敞口头寸比例

  D、流动风险类指标——预期损失率

  标准答案:C

  商业银行的资本可以定义为三类。其中,强调的是对资本的有偿占用,指商业银行用于弥补非预期损失的资本是( )。

  A、账面资本

  B、经济资本

  C、监管资本

  D、风险资本

  标准答案:B

  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对于表外项目对应的风险权重要按照两步转换的方法计算。首先将表外项目的名义本金额乘以信用转换系数,获得等同于表内项目的风险资产,然后根据交易对象的属性确定风险权重,计算表外项目相应的风险加权资产。下列哪一项表外项目的信用转换系数是20%? ( )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