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公司信贷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辅导:货币时间价值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个人理财辅导:货币时间价值

发布时间:2010-06-13 12:07   来源:公司信贷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货币时间价值:

终值又称未来值,是指从当前时刻看,发生在未来某时刻的一次性支付(收入)的现金流量。其中PVn为现值,F为未来的资金的数量,也就是终值,r为场利率,通常选取的贴现率也是银行存款利率,理论上最为理想的贴现率是投资者心理的预期的收益率,但是这在实践当中是很难获得的。  

什么是贝塔系数β

β系数定义为测度由于市场资产组合收益率变动引起的个股收益率的变动程度的系数,在上式中,表示证券资产i的β系数,表示证券资产i的收益率,表示市场资产组合的收益率,市场资产组合收益率的标准差,表示证券资产i的收益率与市场资产组合的收益率的协方差。由β系数的定义可知,β系数衡量了单个资产的收益与市场整体的收益的互变程度,是单个证券资产的系统风险的衡量。

β值的含义

⑴β=1,表示该单项资产的期望收益率与市场资产组合平均收益率同比例变化,其风险情况与市场投资组合的风险情况一致;

⑵β>1,说明该单项资产的期望收益率高于市场组合平均收益率,则该单项资产的风险大于整个市场投资组合的风险;

⑶β<1,说明该单项资产的期望收益率小于市场组合平均收益率,则该单项资产的风险程度小于整个市场投资组合的风险

什么是终值?怎样计算终值

终值又称未来值,是指从当前时刻看,发生在未来某时刻的一次性支付(收入)的现金流量。单利终值的计算公式是:FVn=P×(1+r×n)

复利终值的计算公式是:其中FVn为终值,r为市场利率(通常是银行的存款利率,如果是债券等金融工具r是票面利率)

什么是货币的时间价值

货币时间价值,也称资金的时间价值,是指货币经历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所增加的价值。即是指当前所持有的一定量货币比未来获得的等量货币具有更高的价值。货币之所以具有时间价值,最主要原因是因为货币投入生产实现了货币增值。

什么是周期性复利终值

在复利终值计算中,可以按年,也可以按半年、按季度、按月和按日等不同的周期计算复利,称为周期性复利。计算公式是:r为市场利率,m为1年中计算复利的次数,n为年数。

什么是现值

现值指未来的货币收入在目前时点上的价值。现值是终值的逆运算。

单利现值计算公式:PVn=F÷(1+r×n)

复利现值计算公式:其中PVn为现值,F为未来的资金的数量,也就是终值,r为场利率,通常选取的贴现率也是银行存款利率,理论上最为理想的贴现率是投资者心理的预期的收益率,但是这在实践当中是很难获得的。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