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从业资格 >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业绩增长 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银行业绩增长 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1-08-24 03:54   来源: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继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交出好成绩后,上周,部分披露中报的上市银行业绩继续向好。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有97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而银行股盈利水平名列榜首。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上市银行业绩继续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和息差的持续扩大,而中间业务收入增幅也近6成。但是,越是在业绩普遍增长的情况下,越应该重视风险防范。
  的确,在A股市场,有30%以上业绩增长支撑的银行股却频遭减持和唱空,股价已跌至谷底。惠誉(北京)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高级董事、在华首席银行分析师朱夏莲表示,因为投资者担心中资银行的潜在风险将会“坐实”,大家最担心的是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与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另外,中资银行频繁融资也为众多投资者所诟病。一家公司盈利水平年增长30%以上,为何却还要频繁地进行融资?这说明该公司的资本内生能力无法支撑其业务扩张,从长期看,投资者不会青睐这样的公司。
  如此看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以及越发膨胀的表外业务,仍然是银行潜在的主要风险隐患。银监会领导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风险可控,但他也指出要严防“影子银行”的风险传递。
  而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信贷高速扩张,信贷投向集中度有所上升,贷款期限趋长,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系统性风险有所上升,潜在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同时,随着商业银行跨业、跨境业务的逐步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新型风险不断增加。
  以房地产信贷为例,假如房价真的下跌50%,会对许多行业产生连带性影响,情况会复杂得多,也会严峻得多,这还不包括心理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朱夏莲认为,国内银行的房地产压力测试是静态的、孤立的,仅仅以房地产贷款一项作为指标,至多包括一些密切相关的行业贷款。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房地产信贷压力测试结果,加强了各家银行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但是,因为中国银行业既是高增长的代表,也囊括了中国增长模式的主要弊端。因此,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和加快转型发展,既有利于中国银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银监会上周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这部中国版“巴Ⅲ”,从战略高度推动我国银行业在“十二五”时期转变发展方式,旨在引导银行更加注重资产质量和结构,并加快向小微企业和零售业务方向转型。同时,坚持资本计量的审慎性,扩大了风险覆盖范围,提高了监管资本的风险敏感性,要求所有银行必须计提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资本监管的严厉程度有收紧之势,将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提高0.5%,至10.5%。不仅如此,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5%、6%和8%的情况下,还要加上超额资本金2.5%,另外,系统重要性银行还要计提1%的附加资本。银监会有关人士在评价这部监管办法时指出:“如果银行还按照过去的经营模式,以高速扩张规模为主导,长期而言对银行的影响是不小的。”
  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资本质量和水平是其吸收风险最前端的防线之一。截至去年底,我国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2%,风险拨备1.3万亿元。银监会推出的中国版“巴Ⅲ”,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银行业落实“十二五”规划,转变发展方式,增强银行体系稳健性,提升银行监管有效性,其对中国银行业的长远发展,特别是战略选择规划,对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着深远影响。
  而这些具体的措施就体现在对各类资产风险权重的重新规定上,比如取消了对境外和国内公共企业的优惠风险权重,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第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下调了符合条件的微小企业债权的风险权重,等等。在坚持审慎监管原则的同时,风险权重体系的调整充分体现了公共政策导向,引导银行更加注重资产质量和结构,并将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加快经营转型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