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财务成本管理 >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有关竞争环境的原则

2012注会《财务成本管理》预习-有关竞争环境的原则

发布时间:2011-12-01 11:58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科目

第一章 财务管理概述

  知识点十四、有关竞争环境的原则

原则 含义 关注点
自利行为原则   在其他条件相同时人们会选择对自己经济利益最大的行动。   应用:
  (1)委托—代理理论
  (2)机会成本概念
双方交易原则   每一项交易都至少存在两方,在一方根据自己经济利益决策时,另一方也会按照自己的经济利益行动,并且对方和你一样聪明、勤奋、有创造力,因此你在决策时要正确预见对方的反应。   (1)理解财务交易时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不要自以为是;
  (2)注意税收的影响(理解“零和博弈”)。
信号传递原则   行动可以传递信息,并且比公司的声明更有说服力。   (1)本原则是自利行为原则的引申
  (2)根据公司的行为判断它未来的收益状况;
  (3)公司在决策时不仅要考虑行动方案本身,还要考虑该项行动可能给人们传达的信息。
  (4)应用:引导原则
引导原则   当所有办法都失败时,寻找一个可以信赖的榜样作为自己的引导。
  原因:理解力存在局限性,寻找最优方案成本过高。
  引导原则不会帮你找到最好的方案,却常常可以使你避免采取最差的行动,它是一个次优化准则。
  应用:
  (1)行业标准;
  (2)自由跟庄。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