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国家银行招聘 > 中国建设银行招聘 > 建设银行校园招聘笔试EPI部分内容解析

建设银行校园招聘笔试EPI部分内容解析

发布时间:2016-08-29 15:40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招聘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通用素质能力测试(Employability Profile Inventory,简称EPI)考核测评者基本就业素质的测评产品,通过对测评者言语、数字、推理等基本能力的考察来预测其未来的工作绩效。一般分为七大模块:
通用素质能力测试
  建设银行笔试EPI考试模块为:言语理解、数量关系(包括数字运算和思维策略)、逻辑推理和资料分析。
  东吴教育银行招聘考试培训课程EPI部分课程是全国唯一一家在授课时所讲解题技巧及例题均使用银行校招考试类原题的培训机构,一通百通,可以帮助帮助考生快速提高EPI做题效率及正确率。
  (1)言语理解--考察个体对书面文字的理解、表达和运用能力,对管理、法律、研究、销售和行政类岗位非常重要。言语理解题型包括:逻辑填空、片段阅读、语句表达、定义判断、语病修改等。
  【例】 2016年中国建设银行校园招聘考试真题
  ※在王村,最好的游览方式是泛舟酉水之上,除了能将水光山色尽收眼底,河畔极具湘西特色的吊脚楼也是一绝--____________,依山逶迤,重重叠叠,直贯山腰,形成五里长街。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鳞次栉比
  B.星罗棋布
  C.雕栏玉砌
  D.美轮美奂
  答案:A
  【解析】这四个成语都可以用来形容建筑,但侧重的方面不一样。鳞次栉比:像鱼鳞和梳子齿那样有次序地排列着,多用来形容房屋或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星罗棋布: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着,形容数量很多,分布很广。而“美轮美奂”、“雕栏玉砌”都有形容建筑物华丽之意。句意是说吊脚楼依山而建,重重叠叠,排列得很紧密,因此A项最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A。
 
  (2)逻辑推理--考察个体根据事实或规律等进行推理,及对复杂图形、空间的处理转换能力,对计算机编程 、电子、技术、工程类岗位非常重要。逻辑推理主要题型包括:图形推理、类比推理、演绎推理、智力推理、数字推理等。常考题型为:图形推理、数字推理、演绎推理。
  例:2016年中国建设银行校园招聘考试真题
  ※票据无因性是指票据因一定的基础关系(如买卖、赠予)产生以后,票据上的权利、义务关系即与产生或转让票据的原因关系相分离。票据的持有人不必证明其取得票据的原因,只需根据票据上所记载的内容就可以请求给付一定的金额,但非法取得票据的除外。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不属于票据无因性的是(  )
  A.出票人签发空头支票,只要出票行为合法,持票人仍享有票据权利
  B.票据持有人通过赠予方式取得票据权利,无需证明票据权利的来源
  C.当事人转让票据的原因行为无效,但不影响已签发流通的票据效力
  D.行为人以欺诈手段取得票据,票据债务人可以对此提出严正抗辩
  答案:D
  【解析】主体词是“票据”;关键词是“因一定的基础关系(如买卖、赠予)产生以后”和 “票据上的权利、义务关系即与产生或转让票据的原因关系相分离”,但是非法取得票据的除外。A,B,C三项都符合定义,D选项是以欺诈手段取得票据,属于非法手段,所以不属于。故正确答案为D。
 
  (3)数量关系--考察个体对基本数字运算能力和对数据的理解、处理能力,对管理、财务、工程、研究、销售和行政类岗位非常重要。数字运算分为: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浓度问题、植树问题、利润问题、比例问题、几何问题、计算爬绳次数问题、概率问题、鸡笼问题、牛吃草问题、和、差、倍问题、时差问题、数字运算等等。
  【例1】2016年中国建设银行校园招聘考试真题
  ※某人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商家免利息与手续费)购买一架钢琴,现有两种付款方式:(1)第一个月付8000元,以后每个月付2000元;(2)前一半时间每个月付4000元,后一半时间每个月付1000元。两种付款方式的付款总数和时间都相同,则该钢琴的价格为(  )元
  A. 32500
  B. 30000
  C. 27500
  D. 25000
  答案:A
  【解析】由两种付款方式的付款总数和时间都相同,设总时间为x天,则8000+2000(x-1)=4000x/2+1000x/2,易得x=12天。所以总价=8000+22000=30000元。故正确答案为A。
  【例2】2016年中国建设银行校园招聘考试真题
  (1×2×3+2×4×6+......+100×200×300)/(2×3×4+4×6×8......+200×300×400)的值为(  )
  A.1/2      B. 2/3     C. 4/5    D.1/4
  答案:D
  【解析】原式=[1×2×3×(13+23+......+1003)]/[2×3×4×(13+23+......+1003)]=(1×2×3)/(2×3×4)=1/4。故正确答案为D。
 
  (4)资料分析--考察个体对复杂书面材料或图表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和综合处理能力,对管理、研究、技术和行政类岗位非常重要。资料分析分为文字型资料分析、图形型资料分析、图表型资料分析、混合型资料分析等等。
  【例】 2016年中国建设银行校园招聘考试真题
  根据下列资料,回答问题。
  2014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6.4万亿元,居世界第一位,比2010年增长31.0%,年均增长7.0%。货物进出口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为11.3%,比2010年提高1.7个百分点。
  1、2011-2014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  )。
资料
  A. 1216392亿元
  B. 1105734亿元
  C. 1003066亿元
  D. 982640亿元
  答案:C
  【解析】根据图中的数据可知,2011-2014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是图中8个数字之和,运用尾数法1+1+1+9+8+1+3+2,可得:尾数为6,只有C选项符合。故正确答案为C。
  2、2011-2014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最接近平衡的年份是(  )。
  A. 2014年
  B. 2013年
  C. 2012年
  D. 2011年
  答案:D
  【解析】分析图中的数据可知,2011、2012、2013、2014年进出口贸易比分别约为123÷113、129÷114、137÷121、143÷120,比值越接近1说明进出口贸易越平衡;运用误差分析,比较分母和分子的增加量可知123÷113最接近1,2011年最接近平衡。故正确答案为D。
  3、2014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比2011年大约(  )。
  A. 减少了19%
  B. 减少了12%
  C. 增加了12%
  D. 增加了19%
  答案:C
  【解析】根据图中的数据可知,2014比2011年增长率=(120+143-113-123)/(113+123)≈27/240=9/80≈11%,C选项符合。故正确答案为C。
  4、在下列说法中,共有几个说法与资料相符?(  )。
  Ⅰ. 2011-2014年,我国的货物出口额呈现两年上涨、一年下降的状态
  Ⅱ. 2011-2014年,我国的货物进口额呈逐年上涨状态
  Ⅲ. 2011-2014年间,我国的货物出口额与上年相比的增长量都超过6000亿元
  Ⅳ. 2011-2014年,我国贸易顺差呈逐年上升趋势
  A. 2个    B. 3个    C. 1个   D. 4个
  答案:A
  【解析】根据图中的数据可知,2011-2014年,我国的货物出口额呈逐年上涨状态;2011-2014年,我国的货物进口额呈现两年上涨、一年下降的状态逐年上涨状态;所以Ⅰ和Ⅱ错误。2011-2014年间货物出口额做差可知增长量都超过6000亿元,则Ⅲ正确。2011-2014年,我国贸易顺差=出口-进口,差值逐年变大,则Ⅳ正确。所以2个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5、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201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为9.6%
  B. 2014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已居世界首位
  C. 2014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约比2010年增长8万亿元
  D. 若2014年至2016年两年的货物进出口总额平均增幅为7%,可推测2016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低于32万亿元
  答案:C
  【解析】A 选项,2010年的比重为11.3-1.7=9.6%,正确;
  B选项,原文直接给出2014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已居世界首位,正确;
  C选项,增长量=26.4÷(1+31%)×31% ≈2×3=6万亿元,错误;
  D选项,2016年进出口总额=26.4×(1+7%)×(1+7%)<26.4×(1+15%)<32万亿元,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C。
 
rel="nofollow"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