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综合银行招聘信息 > 2008年辽宁信用社考试复习资料大全-出纳业务

2008年辽宁信用社考试复习资料大全-出纳业务

发布时间:2010-10-17 14:25  来源:综合银行招聘信息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一、填空题
    l、出纳工作管理制度中的“双先”制度是现金(实物)收入 先收款后记帐,现金(实物)付出 先记帐后收款。
    2、对出纳工作柜面收付现金质量的要求是 准 、快、好 。
    3、出纳人员不得 代填 或代改缴款凭证,收付现金要 当面点清,一笔一清。
    4、实行出纳查库制度,基层信用社内勤主任或指定人员 每月
  对所辖营业网点要不定期全面查库1次。县联社主管主任或分管主
  任对所辖营业单位 每年 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性查库。
    5、发生出纳错款,属责任事故错款的,应按照长款归公、短款自赔 的原则
  处理。
    6、出纳主管人员调动工作时,应将出纳部门所保管的一切现金、金银、贵重物品 等,全部填列移交表,与会计账簿核对,由 信用社监交点验无误后,由监交人及交接双方在移交登记簿上签字,移交表归档保管。
    7、出纳员办理收款业务必须严格执行 双人临柜 ,换人复核 制度,严禁 一人对外 办理收款业务。
    8、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出纳制度实行“统一领导 , 分级管理 ”的原则。
    9、出纳账簿的记载必须遵守 会计记帐 规则,按照业务发生的顺序和有效凭证,认真及时进行记载。
    10、现金收付必须依据 内容正确 、要素齐全 、手续完备的有效凭证办理,做到责任分明 、数字准确 。
    11、管库员要明确分工,出入库时必须 同进同出 ,出入库款项、实物实行 双人办理 、相互复核 共同负责。
    12、现金调拔发生差错,如无法确定调出社或调入社责任时,可按错款审批权限报批,由 调入 社作收益或报损。
    13、票面缺少一块,损及 行名 、花边 、字头 、号码 、国徽之一者确定为损伤币。
    14、硬币 破缺 、穿孔 、变形或磨损 、氧化腐蚀损坏部分花纹 者确定为损伤币。
    15、钱账分管就是指 管钱 的人不管帐,管账 的人不管钱,钱账不能由一人经管。
    16、一切现金业务必须坚持“四双制度”,既:双人临柜、双人管库、双人守库、双人押运 制度。
    17、上级到下级查库,应会同被检查联社派员共同进行。被查信用社 出纳人员 要始终陪同在场,回答查库人员提出的问题。
    18、查库时,清点库存现金、金银、外币和有价证券及代保管物品等实物是否帐款、帐实相符;有无白条抵库和挪用库款的情况。
    19、库房应有正副钥匙各一套,正钥匙由 内勤主任 ,和管库员 分别掌管使用。基层宿用社的库房副钥匙,应由 管库员和内勤主任共同密封签章后,交县联社集中入库保管。
    20、出纳人员发生长款不得 侵吞不报 ,发生短款不得 自补不报 ,也不得以长补短。当日发生的差错,均应当日列账处理。当时难以查清情况的,经社主任批准,可先列入”其他应付款”或“其他应收款”科目处理,但应继续清查,不准 空库  和 溢库 。
    21、每日营业终了,出纳员应结出当日收入和付出现金数,与现金收入登记簿和现金付出登记簿核对相符后,填制现金科目日结单与会计总账现金科目核对相符,并相互盖章,将全部现金及有价单证 入库保管 。  
22、信用社要按核定的业务库存限额合理保留库存现金.超过限额要及时交存 。
    23、临柜人员不得随意离开柜台或岗位,必须暂时离开时,应将
现金、各种印章、重要屏证 和 有价证卷入柜并落锁。微机工作人员离开时,应退出画面,妥善保管软件、 操作密码  注意保密,并严格执行微机操作规程。   
24、票币整点质量要求应做到:点准、挑净、墩齐、捆紧和盖章清楚五项项质量标准要求。
    25、做好出纳工作应及时核对库存,做到 帐款、帐实 相符。
    26、现金收付必须依据内容正确、要素齐全的有效凭证办理,做到 手续完备 、责任分明、数字准确 。
    27、库房管理的质量要求要达到“六”无即:无火灾、无霉烂、无虫蛀、无鼠咬、无 盗窃 、无 差错 事故。
    28、人民币鉴别的直观法:有:看 、摸 、比、 听 。
    29、发现假币 一律没收 是信用社的权利和义务。
    30、现金调拨应 准确 、及时 ,调出、调入款项管库员均要与调款员、押运员办理严密的 交接手续 。
二、单选
    1、出纳账薄采用  C 。
    A、复式记账法    B、收付记账法
    C、单式记账法    D、借贷记账法
    2、出纳”四双”制度的内容不包括  D    。    ?
    A、双人管库      B、双人临柜
    C、双人押运      D、双人复核
    3、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残缺人民币兑换办法》规定,票面残缺不超过五分之一,其余部分的图案、文字能照原样连接的,可以兑换
A 。
    A、全额兑换    B、照原面额半额兑换
    C、照原面额三分之一额兑换
    D、照原面额四分之一额兑换
    4、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国库券残破污损的兑付处理办法》规定,
残破污损国库券票面在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以上,并能辨认金额
者,可在还本付息后期(最后—年)按原面额兑付  A  本息。
    A、半数    B、三分之一    C、四分之一    D、五分之一
三、简答
    l、管库员进出库房应遵守什么制度?
    答:管库员进出库房必须认真坚持双人管库,二人同出同人制
度,做到分工明确,互相监督。
    2、出纳错款的性质基本上分几类?
    答:出纳错款的性质基本上分为两大类,一是责任事故,二是贪
污盗窃案件。
    3、出纳部门的7种基本帐薄是什么?
    答:(1)现金收入登记簿。(2)现金付出登记簿。(3)款项交接登
记簿。(4)现金库存登记簿。(5)有价证券保管登记簿。(6)代保管
有价物品登记簿。(7)抵(质)押有价物品登记簿。
    4、出纳员办理付款业务,必须坚持的基本制度是什么?
    答:必须坚持先记账、后付款,双人临柜,换人复核等基本制度。
    5、哪些残缺人民币不予兑换?
    答:(1)票面残缺二分之一以上者;
        (2)票面污损、熏焦、水湿、油漫、变色,不能辨别真假者;
        (3)故意挖补、涂改、剪贴、拼凑,揭去一面者。
    6、出纳员短期离职的交接如何操作?
    答:出纳员临时离职,单位领导须指定称职人员接替,接替人要
技“款项交接登记薄”结有数,当面点清现金及经臂物品,校对无误后交接双方在“款项交接登记薄”结存栏加盖名章,经管的业务印章记载“业务印章、库(柜)钥匙交接薄”办理交接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