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综合银行招聘信息 > 2009年江苏省金融考计算题的分析

2009年江苏省金融考计算题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0-10-17 14:51  来源:综合银行招聘信息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09年计算与分析题。(由于本人未参加09年的省考,下面的分析都是基于网友提供,如原题有出入,敬请谅解,QQ个人345745302,QQ群113701647,看我的贴在收索中输入“考试高手”)

  1.第一题考察的重点是国债、债券的持有期收益率的计算(补充:国债、债券分2种情况,一个是提前贴息和持有至到期,国债一般折价发行,差价即为利息,债券则要考虑差价和按票面利率的计算持有期利息等),本题涉及的知识点:1.国债持有期收益率公式=(面值-买入价)/买入价*360/持有天数*100%,债券持有期收益率公式=(卖价-买价)/买价*持有时间*100%,2.银行的贷款利率一般是月利率,一般情况是国债、债券的票面利率是年利率,因此算出结果要折算成统一口径,即全折算为年利率或月利率,然后比较得出最佳的投资方案。(补充:月利率一般是千分之几,年利率一般是百分之几,年利率=月利率*12)。纵观前几年的考试,这一类关于债券、票据的计算,几乎每年都有,因此这部分的复习应着为重点。

  2.第2题考察的是基础会计中试算平衡公式在企业中的应用(补充:试算平衡分为余额和发生额试算平衡,根据借贷记账法下,有借必有贷的原理,一般情况下,某一会计期间的发生额和余额是相等的,但是如窜户,错记科目,或漏记某一整笔业务,都不能通过该公式发现),如去年考题中会计挪用单位的银行款项,这种情况是不能通过试算平衡发现,只能通过银行对账单于单位银行账户核对才能发现,说白了就是试算平衡只能发现一些业务少计或多记某一个科目的金额。(补充:银行对现金类记账采用单式记账,假设会计主体是银行,你到银行存钱,银行记为一项负债增加,你到银行拿贷款,银行记为一项资产增加)

  这类的分析题,对于会计专业的考生算是小菜,因此非会计专业的考试复习时注意抽点时间复习基础会计中的一些重点。

  在这为大家着重指出2个基础会计的重要知识点:(1)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会计处理方法,从考试出发,肯定(注意是肯定)不会出现编制具体的会计分录,但是会出现如简答题,让你说出2者的区别与联系或是像09年一样让你直接算出某个会计处理方法下的结果。(补充: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是费用、收入确认的重要会计处理方法,企业一般采用权责发生制,事业单位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2)编制银行对账单,同样不会要求考生写出具体分录,让你站在企业的角度编制对账单。这个东西我就不讲了,很简单,不会去找书,我保证你肯定看得懂。(补充:银行每月底或次月初都对有发生额的企业发对账单,企业可以据此发现未达账项,但不是编制记账凭证的原始依据,如企业销售一批货物,买方已经发来银行转账单据或账单,但是企业的银行账户并没有到账,这笔款就称为未达账项,是我们要调整的。顺便说下,这一类情况有许多,如买方星期5打出货款,但由于星期6,星期天银行停止办理对公业务,卖方可能在下个星期一才收到该款项)。

  3.考试复习材料。这个问题坦白的说我都回答腻了,我前面介绍的书都自己看过的,你问的版本的书,我如果没看过我不好回答。其实看什么书都无所谓的,选书最好到专业书店,根据你自己的专业功底选书,选择其中的1.2本为突破点,有计划安排好复习时间。不要好高骛远,踏踏实实看书才是硬道理。况且看书的收获不仅仅是进信用社,对你以后要考的试也有帮助,如进  入银行要考《银行从业资格证书》等等,反正是好处多多。

  4.去年出了个商业银行风险防范和贷款分类的很专业或者“很银行”的论述题,这类的“很银行”的题目再请大家引起重视,这类的题目在以后的考试中还是会出现,比重也会增加。从出题者的思路看,信用社很想考察考生对他们具体运作过程中的一些典型业务的看法。

  不好,23:35了,睡觉睡觉!!!今天到这,下次分析论述题和公共基础部分。888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