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 > 证券知识 - 历史波幅能否预测引伸波幅

证券知识 - 历史波幅能否预测引伸波幅

发布时间:2010-10-04 08:07   来源: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引伸波幅的预测,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实务界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远非一篇短文可以讲得透彻。在此,我们仅就“历史波幅能否预测引伸波幅的升跌”做一粗略的探讨。
  首先,需要简单地介绍一下历史波幅和引伸波幅的概念。
  所谓历史波幅,是指正股价格过去某一历史期间内收益率的标准差,是根据正股的历史价格采用统计的方法计算出来的,用来衡量过去一段时间内正股的波动程度;而引伸波幅指的是把市场上的权证价格代入权证定价公式(如Black-Scholes公式)当中,反推得到的波动率的数值。
  按照现在被普遍接受的观点,可以将引伸波幅理解为市场对于权证剩余期限内正股波幅的预期。因此,用历史波幅预测引伸波幅的问题,也就演变成为预测未来正股波幅的问题。一般来说,不同的投资者(包括专业投资者),对于未来正股波幅的变化也都有不同的看法,这是因为正股未来的波动程度受到很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例如,公司会不会有重大事项公布?未来一段时间内业绩会不会有大幅变动?大市会不会出现一波行情?等等。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对引伸波幅的预测就完全不可行呢?
  事实并非如此。虽然很难准确预测未来引伸波幅的具体数值,但是引伸波幅仍然受到历史波幅的牵制。这是因为,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出现大变动的情况下,股价波动率也会趋于稳定,引伸波幅也就较难长时间、较大幅度地偏离历史波幅。因此,历史波幅可以用来作为引伸波幅的参照基准。虽然不能准确预测引伸波幅的未来数值,但可以用来衡量未来引伸波幅整体水平的高低,这也使得历史波幅和权证的引伸波幅大体上呈现正相关关系。同时,当引伸波幅大幅高于历史波幅时,即可认为其有较大的可能性会出现回落,反之亦然。
  历史波幅仅仅能够作为引伸波幅的一个参考,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未必有足够的资源或者专业技能去准确把握引伸波幅的升跌,因此,投资者在买卖权证时应该以正股走势作为主要考虑因素。对正股走势的把握已非常不容易,而对引伸波幅升跌的预测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不应该本末倒置,以引伸波幅的升跌作为买卖权证的主要依据。当然,对于条款相似的权证,投资者宜选择引伸波幅较低者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