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会计 > 201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班讲义-收入、费用和利润

201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强化班讲义-收入、费用和利润

发布时间:2011-06-01 11:33   来源:会计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第十一章 收入、费用和利润

  近年考情分析:本章近年客观题和主观题均有出现:2009年9分;2008年8分;2007年10分。出题率高,是重点章。
  重点难点归纳:销售商品收入的核算;提供劳务收入的核算;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的核算;建造合同收入的核算;利润的核算。
  其中,建造合同、特殊销售商品的7个业务,均可以单独出计算题,也可以与会计政策变更、会计差错更正、日后调整事项相结合出综合题。
  主要内容讲解:
  考点一:销售商品收入的核算
  一、收入的定义及其分类
  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定义中的3个定语:
  ①在日常活动中形成:与日常活动的营业外收入相区分;
  ②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收入的本质;
  ③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也就是说,导致经济利益增加的不一定是收入,确认收入时贷记收入,而不是实收资本;
  ④总流入:未扣除成本和费用,与“净流入”相区分。
  按企业从事日常活动性质,可分为销售商品收入,提供劳务收入,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和建造合同收入。
  按企业经营业务的主次分为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注意,在利润表中,两者都要在“营业收入”项目中反映。
  二、销售商品收入(重点)
  (一)销售商品收入的确认条件
  1.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
  (1)通常情况下,所有权上风险和报酬的转移伴随着所有权凭证的转移或实物的交付而转移,如大多数零售交易。
  (2)某些情况下,转移商品所有权凭证但未交付实物,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随之转移,企业只保留商品所有权上的次要风险和报酬,如交款提货方式销售商品。
  (3)某些情况下,转移商品所有权凭证或交付实物后,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并未随之转移。
  ①企业销售的商品在质量、品种、规格等方面不符合合同规定的要求,又未根据正当的保证条款予以弥补,因而仍负有责任。
  ②销售商品的收入是否能够取得取决于购买方是否已将商品销售出去。如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商品等;
  ③企业尚未完成售出商品的安装或检验工作,且此项安装或检验任务是销售合同或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如需要安装或检验的销售等;如果安装程序比较简单或检验是为了最终确定合同或协议价格而必须进行的程序,企业可以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
  ④销售合同或协议中规定了买方由于特定原因有权退货的条款,且企业又不能确定退货的可能性,企业应在退货期期满时确认商品销售收入。
  2.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有效控制
  如果商品售出后,企业仍保留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则说明此项销售交易没有完成,销售不能成立,不应确认销售商品收入。同样,如果商品售出后,企业仍对商品可以实施有效控制(例如具有融资性质的售后回购),也说明销售不能成立,企业不应确认销售商品收入。但如果企业仅保留与所有权无关的继续管理权(如房地产公司销售商品房时保留的物业管理权),不影响收入的确认。
  3.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某些情况下,合同或协议明确规定销售商品需要延期收取价款,如分期收款销售商品,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应当按照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的公允价值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已收或应收的价款不公允的,企业应按公允的交易价格确定收入金额。
  4.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指销售商品价款收回的可能性超过50%。如果估计价款收回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收入确认的其他条件均已满足,也不应当确认收入。例如销售实现后,得知对方面临破产,款项很可能无法收回,那么就不能确认收入。
  5.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如果销售商品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不能合理地估计,此时企业不应确认收入,已收到的价款应确认为负债。
  比如甲公司销售产品给丙公司,合同中已明确销售价格,但该产品的某配件是委托乙公司生产的,若该配件成本资料尚未报给甲公司,则成本无法计量。此时,甲公司不应确认收入。
  【例题1】 下列项目中,应确认为收入的有 ( ) 。
  A.固定资产出售收入
  B.设备出租收入
  C.罚款收入
  D.销售商品收取的增值税
  E.投资性房地产出售收入
  『正确答案』BE
  『答案解析』选项A和C,应计入营业外收入;选项D,应确认为负债。
  【例题2】企业对外销售商品时,若安装或检验任务是销售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则确认该商品销售收入的时点是( )。
  A.发出商品时
  B.开出销售发票账单时
  C.收到商品销售货款时
  D.商品安装完毕并检验合格时
  『正确答案』D  
  (二)销售商品收入的会计处理
  1.一般销售商品收入的处理
  借: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已收或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加应收取的增值税额)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注意:托收承付的特殊问题,通常应在发出商品且办妥托收手续时确认收入,但要注意特殊情况。
  2.商业折扣、现金折扣、销售折让的处理
  (1)商业折扣
  企业销售商品涉及商业折扣的,应当按照扣除商业折扣后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
  (2)现金折扣:总价法
  销售商品涉及现金折扣的,应当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比如,为鼓励客户提前付款,10天内付款给予2%的折扣,10天至20天以内付款给予1%的折扣,20天以后付款无折扣,该现金折扣条件表示为(2/10,1/20,n/30)。在进行账务处理时,应按照总价法核算,即按照不扣除折扣的金额确认应收账款和收入,在实际收到款项时,将现金折扣计入当期财务费用。会计分录为: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