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基础 > 上海2011年会计从业考试会计基础精编笔记:营业外收支

上海2011年会计从业考试会计基础精编笔记:营业外收支

发布时间:2011-07-06 23:35   来源:会计基础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四、营业外收支
  (一)营业外收入
  营业外收入是指企业发生的与其日常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利得。营业外收入并不是企业经营资金耗费所产生的,不需要企业付出代价,实际上是经济利益的净流入,不需要与有关的费用进行配比。营业外收入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盘盈利得、捐赠利得等。其中:
  1.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包括固定资产处置利得和无形资产出售利得。固定资产处置利得,指企业出售固定资产所取得价款或报废固定资产的材料价值和变价收入等,扣除处置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清理费用、处置相关税费后的净收益;无形资产出售利得,指企业出售无形资产所取得的价款,扣除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出售相关税费后的净收益。
  2.盘盈利得,主要指对于现金等清查盘点中盘盈的现金等,报经批准后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
  3.捐赠利得,指企业接受捐赠产生的利得。
  企业应通过“营业外收入”账户,核算营业外收入的取得及结转情况。该账户贷方登记企业确认的各项营业外收入,借方登记期末结转入本年利润的营业外收入。结转后该账户应无余额。该账户应按照营业外收入的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企业确认营业外收入,借记“固定资产清理”、“银行存款”、“待处理财产损溢”等账户,贷记“营业外收入”账户。期末,应将“营业外收入”账户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借记“营业外收入”账户,贷记“本年利润”账户。
  【例10-88】企业将固定资产报废清理的净收益8 000元转作营业外收入。
   [答疑编号052101119]
  『正确答案』
  借:固定资产清理          8 000
    贷:营业外收入           8 000
  【例10-89】某企业本期营业外收入总额为180 000元,期末结转本年利润。
   [答疑编号052101120]
  『正确答案』
  借:营业外收入          180 000
    贷:本年利润           180 000
 

 (二)营业外支出
  营业外支出是指企业发生的与其日常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损失,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盘亏损失、罚款支出、公益性捐赠支出、非常损失等。其中:
  1.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包括固定资产处置损失和无形资产出售损失。固定资产处置损失,指企业出售固定资产所取得价款或报废固定资产的材料价值和变价
  收入等,不足以抵补处置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清理费用、处置相关税费所发生的净损失;无形资产出售损失,指企业出售无形资产所取得价款,不足以抵补出售无
  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出售相关税费后所发生的净损失。
  2.盘亏损失,主要指对于财产清查盘点中盘亏的资产,在查明原因处理时按确定的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
  3.罚款支出,指企业由于违反税收法规、经济合同等而支付的各种滞纳金和罚款。
  4.公益性捐赠支出,指企业对外进行公益性捐赠发生的支出。
  5.非常损失,指企业对于因客观因素(如自然灾害等)造成的损失,在扣除保险公司赔偿后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的净损失。
  企业应通过“营业外支出”账户,核算营业外支出的发生及结转情况。该账户借方登记企业发生的各项营业外支出,贷方登记期末结转入本年利润的营业外支出。结转后该账户应无余额。该账户应按照营业外支出的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企业发生营业外支出时,借记“营业外支出”账户,贷记“固定资产清理”、“待处理财产损溢”、“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等账户。期末,应将“营业外支出”账户余额结转入“本年利润”账户,借记“本年利润”账户,贷记“营业外支出”账户。
  【例10-90】某企业将已经发生的原材料意外灾害损失270 000元转作营业外支出。
   [答疑编号052101121]
  『正确答案』
  借:营业外支出          270 000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270 000
  【例10-91】某企业用银行存款支付税款滞纳金30 000元。
   [答疑编号052101122]
  『正确答案』
  借:营业外支出          30 000
    贷:银行存款            30 000
  【例10-92】某公司将拥有的一项非专利技术出售,取得价款900 000元,应交的营业税为45 000元。该非专利技术的账面余额为1 000 000元,累计摊销额为100 000元,未计提减值准备。
   [答疑编号052101123]
  『正确答案』
  借:银行存款           900 000
    累计摊销           100 000
    营业外支出          45 000
    贷:无形资产           1 0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45 000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