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国家银行招聘 >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聘 > 2016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综合知识部分真题解析

2016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综合知识部分真题解析

发布时间:2016-09-02 16:29  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聘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2016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综合知识部分真题解析
  综合知识部分
  信息科技
  1、结构化设计,亦称SD(Structured Design),是一种面向数据流的设计方法,目的在于确定软件的结构。系统结构化设计的主要工具是(   )。
  ○A.网络图
  ○B.功能结构图
  ○C.甘特图
  ○D.动态结构图
  答案:B。
  2、项目风险管理是指对项目风险从识别到分析乃至采取应对措施等一系列过程,它包括将积极因素所产生项目风险管理流程的影响最大化和使消极因素产生的影响最小化两方面内容。主要包括:风险识别,风险量化,风险对策。现有软件项目风险管理模型有很多种,Microsoft的软件项目风险管理模型是(   )。
  ○A.SofiRisk风险管理模型
  ○B.CRM模型
  ○C.MSF风险管理模型
  ○D.CMM模型
  答案:C。
  3、OMS是一款以投资交易为核心并兼具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等相关功能的投资管理平台,是针对私募等中小型机构定制的轻量级资产管理实现方案。HOMS提供统一的Internet接入客户端,由恒生公司统一运营维护,降低客户IT投入成本,便捷部署迅速开展业务。主要应用于(   )。
  ○A.银行理财
  ○B.网购支付
  ○C.股票交易
  ○D.购买信托
  答案:A。
  4、在网络攻击中,信息收集型攻击并不对目标本身造成危害,这类攻击被用来为进一步入侵提供有用的信息。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信息收集型攻击的是(   )。
  ○A.拒绝攻击
  ○B.扫描技术
  ○C.反响映射
  ○D.网络监听
  答案:A。解析:信息收集型攻击并不对目标本身造成直接危害, 这类攻击被用来为进一步入侵以获得有用的信息。主要包括扫描技术,体系结构探测,利用信息服务和嗅探Sniffer等方式。
  5、目前是固态硬盘与传统机械硬盘共同流行的时期,以下有关固态硬盘与传统机械硬盘的比较,结论错误的是(   )。
  ○A.固态硬盘成本高、性价比较低
  ○B.用闪存的固态硬盘寿命相对短
  ○C.固态硬盘数据读取的优势明显
  ○D.固态硬盘数据损坏后容易修复
  答案:A。解析:1. 存取速度方面:SSD固态硬盘采用闪存作为存储介质,读取速度相对机械硬盘更快,而且  固态硬盘寻道时间几乎为0,这样的特质在作为系统盘时候,可以明显加快操作系统启动速度和软件启动速度。2.抗震性能方面:SSD固态硬盘由于完全没有机械结构,所以不怎么怕震动和冲击,不用担心因为震动造成无可避免的数据损失。3.发热功耗方面:SSD固态硬盘不同于传统硬盘,不存在盘片的高速旋转,所以发热也明显低于机械硬盘,而且FLASH芯片的功耗极低,这对于笔记本用户来说,这意味着电池续航时间的增加。4.使用噪音方面:SSD固态硬盘没有盘体机构,不存在磁头臂寻道的声音和高速旋转时候的噪音,所以SSD工作时候完全不会产生噪音。
  时政知识
  6、2015年11月6日,(      )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的“足球第一股”。
  ○A.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
  ○B.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
  ○C.上海串花足球俱乐部
  ○D.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
  答案:B。
  7、亚太经合组织(APEC)(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2015年11月18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
  ○A.第二十次
  ○B.第二十三次
  ○C.第二十二次
  ○D.第二十五次
  答案:B。
  8、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      )。
  ○A.1.5%
  ○B.2.25%
  ○C.1.75%
  ○D.2.5%
  答案:A。
  9、博螯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于2015年11月9日在伦敦开幕,这是亚洲和欧洲之间首次就金融合作举行国际性论坛。会议主题为(      )
  ○A.亚洲寻求共赢:合作促进发展
  ○B.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C.亚欧合作:金融互联的新蓝图
  ○D.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和全新挑战
  答案:C。
  10、201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迎来成立(      )周年院庆。当日,故宫博物院将正式对观众开放宝蕴楼、慈宁宫区域、午门雁翅楼区域、东华门等四个新的区域,使故宫的开放面积由目前的52%增加至65%,带给观众更加完整丰富的参观体验。
  ○A.50
  ○B.70
  ○C.100
  ○D.90
  答案:D。
  11、2015年中国航天纪念币纪念钞于11月26日起在全国正式发行,发行重分别为1亿枚和3亿张。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帀正面主景图案为国徽图案,其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年号“2015”;背面主景图案为(      )近轨对接航天器图案。
  ○A.东方红一号
  ○B.神舟九号
  ○C.嫦娥一号
  ○D.探月月球车
  答案:C。
  12、2015年9月,中国女排在(      )的带领下,力克对手(      ),夺得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
  ○A.郎平  美国队
  ○B.陈忠和  美国队
  ○C.郎平  日本队
  ○D.陈忠和  日本队
  答案:C。
  13、2015年11月7日上午,中国第三十二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雪龙”号破冰船从上海出发,赴南极执行科考任务,中国第(      )座南极考察站将在此次科考中确定选址。
  ○A.三
  ○B.五
  ○C.四
  ○D.六
  答案:B。
  14、下列科学家中,没有获得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是(      )。
  ○A.托马斯·林达尔
  ○B.阿齐兹·桑贾尔
  ○C.保罗·莫德里克
  ○D.梶田隆章
  答案:D。
  15、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      )举行。
  ○A.土耳其安塔利亚
  ○B.俄罗斯圣彼得堡
  ○C.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D.墨西哥洛斯卡沃斯
  答案:A。
  法律
  16、根据巴塞尔《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和中国人民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相关规定,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监控指标中,不屈于资本充足率指标的是(      )。
  ○A.资本总额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比例不得低于8%
  ○B.附属资本不能超过核心资本的100%
  ○C.逾期贷款余额与各项贷款余额之比不得超过8%
  ○D.核心资本不得低于4%
  答案:C。解析:根据巴塞尔《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和中国人民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相关规定,总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附属资本不超过核心资本。
  17、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中,书证应当提交原件,物证应当提交原物。提交原件或者原物确有困难的,可以提交的物品不包括(      )。
  ○A.复制品
  ○B.照片
  ○C.副本
  ○D.录音
  答案:D。解析:我国《民事诉讼法》第68条规定:“书证应当提交原件。物证应当提交原物。提交原件或者原物确有困难的,可以提交复制品、照片、副本、节录本。提交外文书证,必须附有中文译本。
  18、公司为増强自身财产能力,扩大生产经营和预防意外亏损,依法从公司利润中提取的一种款项称为(      )。
  ○A.准备金
  ○B.后备金
  ○C.公积金
  ○D.盈余金
  答案:C。解析:公积金又称公司的储备金,是指公司为增强自身财产能力,扩大生产经营和预防意外亏损,依法从公司利润中提取的一种款项,不作为股利分配的部分所得 或收益。主要用于:弥补公司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转增公司资本。
  19、税务管理是税收征管程序中的基础性环节.税务管理的税务登记又称为纳税登记,在税务登记制度中,不包括(      )。
  ○A.开业登记
  ○B.变更登记
  ○C.注销登记
  ○D.期间登记
  答案:D。解析:税务登记是指税务机关根据税法规定,对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登记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税务登记的种类包括开业登记、变更登记、停业登记、复业登记、注销登记和外出经营报验登记。
  20、保险合同的复效是指保险合同效力中止以后重新开始生效,以下不符合复效的具体条件是(      )。
  ○A.投保人的复效申请一般通过填写复效申请书来完成
  ○B.投保人补交合同中止所欠的保险费及利息
  ○C.投保人提出复效申请,不需经过保险人的同意
  ○D.被保险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投保条件
  答案:C。解析:申请复效须符合下列条件:
  (1)投保人有申请复效的意思表示。
  (2)被保险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投保条件。
  (3)投保人补交合同中止所欠的保险费及利息。
  (4)保险人同意投保人提出复效申请,必须经过保险人的同意。
  (5)必须归还所有保险单质押贷款
  管理
  21、根据企业社会责任程序文件中的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管理控制程序,为建立企业的社会责任目标,应该实施运行控制和改善安全卫生行为,对企业能够控制和可望施加影响的危害因素进行(      )。
  ○A.分析和调控
  ○B.预测和控制
  ○C.识别和评估
  ○D.辨识和评价
  答案:D。解析: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价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对本公司能够控制和可望施加影响的危害因素进行辨识和评价,并从中评价出重要危害因素,为建立社会责任目标,实施运行控制和改善安全卫生行为提供依据。
  22、群体决策的优势来源之一就是公开讨论,但一些行为因素却妨碍这种优势的产生,表现之一便是求同的压力,即经过一定时间的讨论之后,意见一致的倾向在成员间可能突然加强,这就是所谓的(      )。
  ○A.马太效应
  ○B.懒蚂蚁效应
  ○C.光环效应
  ○D.随大流效应
  答案:D。解析:马太效应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懒蚂蚁效应”讲的是在蚁群中的“懒蚂蚁”很重要,在企业中注意观察市场、研究市场、把握市场的人更重要。光环效应又称“晕轮效应”、“成见效应”、“光圈效应”、“日晕效应”、“以点概面效应”,它是一种影响人际知觉的因素,指在人际知觉中所形成的以点概面或以偏概全的主观印象。
  23、优势定位是选择最有利于发挥优势的岗位,其内容包括两个主体,即(      )。
  ○A.员工和管理者
  ○B.领班和决策者
  ○C.主管和领导者
  ○D.经理和监管者
  答案:A。解析:员工要根据自己的优势和岗位的要求选择最有利于发挥自己优势的岗位;管理者也应据此将人安置到最有利于发挥其优势的岗位上。
  24、辞退员工是正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对辞退人员开展离职面谈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被辞退员工的基本资料、辞退书、考核记录表、岗位说明书、员工手册、补偿通知书等一定要掌握在手,因为这是谈话时需要出示的充分证据.但在与辞退员工的面谈时也有许多禁忌,以下选项属于禁忌的是(      )。
  ○A.适当承诺
  ○B.尊重事实
  ○C.融洽氛围
  ○D.清晰沟通
  答案:A。
  25、“计划”的内涵是很丰富的,以下关于计划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计划是不能改变的管理标准
  ○B.计划是组织等的前提和准则
  ○C.计划是管理控制活动的依据
  ○D.无计划就无管理活动的偏差
  答案:A。解析:计划有两种不同的含义。计划作为动词来说,通常是指管理者确定必要的行动方针,以期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实现目标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计划工作。计划工作包括估量机会、建立目标、制定计划、贯彻落实、检查修正等内容。而计划作为名词,则是指对未来活动所做的事前预测、安排和应变处理。计划是计划工作中制定的成果、贯彻落实和监督检查的对象。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