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基金 > 2010年证券《投资基金》备考笔记(5)

2010年证券《投资基金》备考笔记(5)

发布时间:2010-07-05 19:11   来源: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投资基金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第五章 基金托管人

  基金托管人的职责主要体现在基金资产保管、投资动运作监督、基金资金清算、以及会计复核等方面。

第一节 基金托管人概述

  一、基金托管人及基金托管业务

  基金托管人是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在证券投资基金运作中承担资产保管、交易监督、信息披露、资金清算与会计核算等相关职责的当事人。

  托管人的四项职责:

  1.资产保管,即基金托管人应为基金资产设立独立的账户,保证基金的全部资产安全完整;

  2.资金清算,即执行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指令,办理基金名下的资金往来;

  3.会计复核,即建立基金账册并进行会计核算,复核审查管理人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和份额净值;

  4.投资运作监督,监督基金管理人的行为是否符合基金合同的规定。

  基金托管人主要通过托管业务获取 托管费作为其主要收入来源,托管规模与其托管费收入成正比。

  二、基金托管人在基金运作中的作用

  三点作用:

  (1)防止基金财产挪作它用,有效保障资产安全。

  (2)通过基金托管人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进行监督,可以促使基金管理人按照有关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的要求运作基金财产,有利于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益。

  (3)通过托管人的会计核算和净值计算,有利于防范、减少基金会计核算中的差错,保证基金份额净值和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基金托管人的市场准入

  我国,基金托管人由依法设立并取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担任。

  八项条件:

  (1)净资产和资本充足率符合有关规定;

  (2)设有专门的基金托管部门;

  (3)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专职人员达到法定人数;

  (4)有安全保管基金财产的条件;

  (5)有安全高效的清算、交割系统;

  (6)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设施和与基金托管业务有关的其他设施;

  (7)有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

  (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和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条件。

  【例1·多选题】商业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人资格,必须经( )审查批准。

  A.中国证券业协会

  B.中国人民银行

  C.中国银监会

  D.中国证监会

  [答疑编号911050101]

  答案:CD

  四、基金托管人的职责

  十一项具体职责:

  (1)安全保管基金财产;(基础)

  (2)按照规定开设基金财产的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

  (3)对所托管的不同基金财产分别设置账户,确保基金财产的完整与独立;

  (4)保存基金托管业务活动的记录、账册、报表和其他相关资料;

  (5)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根据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指令,及时办理清算、交割事宜;

  (6)办理与基金托管业务活动有关的信息披露事项;

  (7)对基金财务会计报告、中期和年度基金报告出具意见;

  (8)复核、审查基金管理人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

  (9)按照规定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10)按照规定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

  (11)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职责。

  五、基金托管业务流程

  1.签署基金合同。是基金托管人介入基金托管业务的起始阶段。

  2.基金募集。是基金托管人开展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备阶段。

  3.基金运作。是基金托管人全面行驶职责的主要阶段。

  4.基金终止。是基金托管人尽责的善后阶段
第二节 机构设置与技术系统

  一、基金托管人的机构设置

  托管银行一般要设立专门的基金托管部。

  托管部一般包括四个部门:

  (1)主要负责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市场开拓、研究,客户关系维护的市场部门;

  (2)主要负责基金资金清算、核算的部门;

  (3)主要负责技术维护、系统开发的部门;

  (4)主要负责交易监控、风险管理的部门。

  二、基金托管人的员工配置

  《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管理办法》规定:“拟从事基金清算、核算、投资监督、信息披露、内部稽核监控等业务的执业人员不少于5人,并具有基金从业资格。”

  三、基金托管业务的技术系统(了解)

  四方面特征:

  (一)主要托管业务活动通过技术系统完成。

  (二)系统配置完整、独立运作。

  包括:主机硬件及其备份系统、托管业务软件系统、托管业务数据备份系统、安防系统。

  (三)系统管理严格。

  包括:系统运行、账户、密码的管理;系统管理工作与安全审计;数据备份;系统应急与灾难恢复;有害数据及计算机病毒预防、发现、报告及清除等。

  (四)系统安全运作
第三节 基金财产保管

  一、基金财产保管的基本要求

  (一)保证基金资产的安全

  基金托管人的首要职责就是要保证基金财产的安全,独立、完整、安全地保管基金的全部资产。基金托管人必须将基金资产与自有资产、不同基金的资产严格分开,要为基金设立独立的账户,单独核算,分账管理。不同基金之间在持有人名册登记、账户设置、资金划拨、账册记录等方面应完全独立,实行专户、专人管理。不同基金的债权债务是不能相互抵消的。

  (二)依法处分基金财产

  未接到基金管理人的指令,基金托管人不得自行运用、处分、分配基金的任何资产。

  (三)严守基金商业秘密

  (四)对基金财产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例1·判断题】基金托管人的首要职责是运作基金投资活动。

  [答疑编号911050102]

  答案:×

  解析:基金托管人的首要职责是保证基金资产的安全。

  二、基金资产账户的种类及开设

  基金资产账户主要包括银行存款账户、结算备付金账户和证券账户三类。

  基金的证券账户包括交易所证券账户和全国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账户。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