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资讯 > 17款股权投资信托最高收益率12%

17款股权投资信托最高收益率12%

发布时间:2011-08-10 02:17   来源: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资讯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收益确实可观,但受监管政策及行业调控影响,这类产品会越来越少了。”多位信托公司专业人士表示 
  “股权投资类的信托,目前多投资到房地产行业,收益率较高,但受监管政策及行业调控影响,这类产品会越来越少了。”中信信托的一位高管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股权投资类的信托产品一度是信托产品中的“香饽饽”,随着房地产信托的不景气,股权投资类也受到影响。 
  收益率最高达12% 
  根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正在热销的17款高收益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中,其中13款产品的销售期限为一个月,2款产品销售期限仅为7天,其余两款分别为10天和18天。而其封闭期,至少是一年,最长的则为5年。 
  在这17款信托产品中,最低的收益率也有7.6%,为天津信托发行的“精达股份(600577)定向增发股票受益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最高的收益率为12%,是吉林信托发行的“神华集团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 
  众所周知,由于挂钩标的和投资期限等原因,传统的理财产品,多数情况下,投资期限越长,预期年收益率越高。 
  在这17款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中,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并不是封闭期越长,预期年收益率就越高。同是封闭期为12个月的产品,山东国托的“鲁信-恒鑫3号9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收益率达9%,而外贸信托发行的“太平洋(601099)证券股权投资应收款财产信托(3期)受益权转让集合信托计划”收益率达10.5%,四川信托发行的“康得新(002450)股票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收益率仅为8.5%。 
  对比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2%和7.6%的产品特色,皆为封闭式运作,专户管理,并且,受托人建立健全了完备的项目运作、预警监控系统。不同的则是担保方面,后者要求次级受益人的3000万资金为优先级受益人的本金和收益做保证,受托人要求次级受益人在信托计划净值达到或低于85%时,要及时增加资金,以保证优先级受益人的本金和收益。而前者以其挂钩的公司神华集团的全部股权为信托计划提供履约质押担保。
  投资趋向多元化 
  2010年底,创业板一度“炒翻天”,从而使得高成长中小企业成为股权投资市场上的“香饽饽”。但根据本报监测,信托公司在使用固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仍以稳为主,热衷投资银行、保险、券商以及基金公司等金融股权。 
  时隔半年,信托公司的投资风格仍然是稳健,但是投资面却发生变化,金融股权不再是唯一投资趋向,乳业、矿业等一批高成长的中小企业逐渐成为座上宾。 
  四川信托发行的“康得新股票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是投资A股上市公司北京康得新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平安信托的“平安财富-睿丰五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南京高科(600064))”则是投资于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流通股的股权收益权的买入及返售项目,通过对标的股份的股权收益权买入并返售的。新时代信托发行的“【慧金146号】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则是信托资金通过受托人专业化管理运用,以7.99元/股的价格受让天津华宇天地商贸有限公司的。 
  受累房地产信托,股权投资将消匿 
  “收益确实可观,但受监管政策及行业调控影响,这类产品会越来越少了。”多位信托公司专业人士不约而同地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信托业人士表示,截至6月,由于银行信贷紧缩,以及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再加上中小企业对资金需求的旺盛,使得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类在上半年里保持上升态势,特别是两年期信托产品,升势明显。市场上两年期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类已经达到9.47%。 
  “但是,日前,多家信托公司接到监管部门电话通知,要求以后凡涉及房地产相关业务,不论是公司自有资金、单一信托还是集合信托计划都要报到上海银监局审批。上一次的窗口指导还只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这一次只要涉及到房地产业务的都在窗口指导范围之内。作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一种,股权投资类的信托产品更是在所难免了。”上述人士透露。
  PE信托 
  此消彼长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股权投资信托中,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信托即将遁世。PE等信托则随着阳光私募的繁荣而水涨船高。这些信托产品只会偶尔出现,但以其独特的优势深得投资者喜爱,往往一经发售,很快就能售罄。 
  “PE类信托,它和艺术品信托等产品属于信托市场中的另类,而且各个产品包装不尽相同,对投资者的收益分配方式也不一样,要看信托公司和PE、艺术品投资基金之间的谈判结果而定。”谈及PE类信托,中融信托的相关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他说,以中融信托正在发行的“中融-同华盈富一号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这款产品和普通的PE产品不同之处在于给投资者提供一个保底收益,让不懂PE又想参与PE的投资者既能共享PE投资的超额收益,又能保障其每年最高达10%的固定年化收益(根据投资额不同而异),这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是很大的。这种固定+浮动的包装模式,虽然不是中融的独创,但市场上也并不多见,相信将来会成为股权投资类信托产品的主流。 
  提及另类信托,另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高管表示,高收益毕竟伴随着高风险,另类信托亦是如此。艺术品市场过热现象值得警惕,虽然艺术品金融市场的繁荣有利于中国当代艺术本身的发展,并对艺术家的保护及培养有积极作用,但是过热的背后肯定反映了我们金融体系本身的一些弊端。在我看来,这与“浙江省全民PE”、“地方性私人拆借市场(地下钱庄)暗流涌动”的现象是分割不开的。 
 

分享到:

Back to Top